消防法制建设与消防监督分析

时间:2022-09-27 09:02:49

消防法制建设与消防监督分析

摘要:从现状来看,与消防监督有关的各项法规以及法律正在逐步完善,在此基础上也构建了与之相适应的法规体系。但从整体角度来讲,现阶段的消防法制并没有体现对于消防监督的全面引导,其中的根源就在于不健全的法规架构。实质上,消防监督与法制建设之间具备内在的关联性,对此应当进行全面的探析,通过健全相关法规来提供消防监督的保障。

关键词:消防法制建设;消防监督;关联性

近些年以来,城乡各地都体现为更高的消防水准,有关部门也在致力于引进全新的消防技术。对于消防监督与消防法制之间的内在关联进行全面分析,有助于体现更高层次的消防监督实效性,避免消防实践中缺陷与漏洞的存在。

一、现存的漏洞与缺陷

消防监督与建设消防法规之间具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二者应当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健全现阶段的消防法规,有利于构建更高层次的消防监督。但是截至目前,建设消防法规以及开展消防监督的具体实践仍然欠缺完善性,在这其中涉及到如下的缺陷与漏洞:首先,有关部门及其人员仍然欠缺责任意识。依照现行法规,各地派出所应当致力于宣传现行的消防法规,派出所因而承担了宣传消防的重要职责。除此以外,派出所针对整体上的消防检查也要进行负责。然而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各地派出所都把关注点放在了处理刑事案件及其他案件上,但却忽视了最根本的消防宣传[1]。至于政府部门,关注点也在于推行全方位的经济建设,因而很可能埋下了潜在的消防隐患。由于欠缺必要的消防意识,以至于无法提升综合性的消防水准。严重的情况下,民众生命甚至也将遭受威胁。其次,忽视了基础性的消防监督。推行全方位的消防监督,此项举措有助于提升消防监管的整体水准。受到上述要素的影响,与消防监督有关的各项基本规定也欠缺健全性。究其根源,就在于现阶段的消防体系仍然欠缺监管人员,因此阻碍了消防监管活动的正常开展[2]。从现状来看,负责消防监管的专门人员本身并不具备优良的专业素养,因而很难迅速适应现阶段的信息化消防形势,频繁出现不严格的消防执法以及不到位的消防监管。此外,负责消防监督的很多人员都表现为较强流动性,此种现状很可能影响到了顺利开展的消防监督。第三,缺乏健全的消防法规。现阶段的消防法规并没有真正达到完善,其中典型就是《消防法》。与此同时,配套性的消防法规也并没有及时予以修订。因此可以得知,相比于现阶段的消防行业整体形势而言,消防法规突显了较强的滞后性特征。近些年以来,消防领域涉及到的各项技术措施都获得了全方位的改进,在此前提下也产生了信息化的新型消防设备以及消防器材。然而与此相比,现阶段的消防法规却并没有体现为同步性[3]。具体在开展各项日常消防工作时,由于法规本身缺乏健全性,以至于无法遵照特定的流程来执行消防工作。

二、探求完善对策

经过上述分析可以得知,消防法制建设正在逐步实现完善,与之有关的消防监督也应当体现全程性的特征。构建全方位的消防监督,此项举措有助于建设更高层次的消防法制,在此前提下体现了二者之间的关联性。未来在实践中,针对消防监督以及消防法制建设应当运用如下措施加以完善:

(一)健全相关机制

在消防监督中,依法治火应当构成其中的核心与基础,据此开展全方位的规范化消防监管。这是由于,消防监督应当涉及到建设多层次的消防法规,因地制宜健全各项消防监管机制。目前的市场化形势下,有关部门应当致力于密切配合,共同健全现阶段的各项消防法规。针对现有的各项法规都要进行全面的整合,在此基础上致力于填补其中的法规空缺[4]。在必要的时候,对于与之相关的消防监管机制应当加以创新,密切结合新时期的消防技术来健全消防领域的各项法规。作为立法部门,就要逐步健全配套性的消防法规,通过运用法规化的方式来督促消防工作的全面推进。

(二)增强监管力度

截至目前,消防部门及其相关部门都已意识到了强化消防监管的重要价值,在此前提下也致力于增强综合性的监管力度。然而从整体来看,消防执法仍暴露了较多的弊病与缺陷,其中典型为较大的处罚难度与整改难度。受到上述难题的困扰,新形势下的消防监管并没有真正实现完善,民众最根本的健康与生命仍很有可能遭受火情的威胁。为了改进现状,有关部门就要致力于增强监管力度。作为消防部门而言,应当构建高层次的消防队伍,通过运用科学化以及规范化的措施来推行现阶段的消防监管。在监管过程中,如果察觉到某些潜在的隐患或者安全漏洞,则有必要立即修补,因地制宜推行消防监督并且实现依法防火。此外,多部门都应当密切配合,针对各种各样的消防细节都应当强化监管[5]。

(三)提升人员素质

建设法制化的消防监管机制,关键应当落实于提升消防监管领域的人员素质,在此前提下构建了更高层次的监管队伍。具体在实践中,消防部门应当健全培训机制,运用培训的方式来提升执法人员以及监督人员的整体素养。消防机构在推进培训的全过程中,不仅应当把最基本的消防法规设计为培训内容,同时还需强化监管力度,确保消防监管的负责人员都能接受信息化以及数字化的消防监管技术,对其给予定期性的考核。

三、结语

在建设消防监督的全过程中,建设消防法规应当构成其中的关键。这是由于,消防法规本身构成消防监督的前提。然而截至目前,与消防监管有关的各项机制并没有真正达到健全,在这其中仍暴露了很多弊病与缺陷。为了改进现状,有关部门就应当因地制宜健全消防法规,在此基础上强化全方位的消防监管。

作者:崔峰 单位:济南市商河县消防大队

参考文献:

[1]刘参.消防法制建设及消防监督的关联研究[J].法制博览,2016,(31):212.

[2]袁方.试论消防法制建设与消防监督的关联性[J].消防界(电子版),2016,(07):117.

[3]李海岗.试论消防法制建设与消防监督的关联性[J].法制博览,2016,(06):167-168.

[4]刘慧英,江炎.春季防火勿松懈[J].水上消防,2015,(02):38-39.

[5]马玮玮.解析消防法制建设与消防监督的相关性[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5,(03):67-68.

[6]张玮珂.我国消防行政程序法制建设研究[J].山东轻工业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1):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