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市场法制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25 11:09:33

网络市场法制建设论文

摘要:互联网时代来临,其浪潮势不可挡。可是在这个浪潮中却也暗藏危险,信息泄露,诈骗……无不挑战着我们。而要想促进网络市场健康长效发展,无疑需要进行网络市场的法制建设。

关键词:网络;安全;法制

近几年来,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而我国已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2015年,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较2014年底提升0.9个百分点。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促使网民的消费行为逐渐向移动端迁移和渗透[1]。网络购物、旅行预订、网络理财、炒股等网上理财和消费手段不断发展。然而,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日益严重。网络诈骗、网络虚假广告、贩卖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活动愈发猖獗而且网络购物中,经营主体违法、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广告违法、消费侵权等问题正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且有越演越烈的趋势。因此,加强网络市场法制建设,保障网络市场信息安全,势在必行。

一、完善立法

我国虽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实施办法》等一系列保护网络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但是网络技术发展迅速,已有法律无法适应网络市场。因此,应进一步完善《刑事诉讼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基本法律法规中关于具体网络违法行为的惩罚办法,并大力推进专门针对网络市场的法律法规出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要求的重要举措。制定一套完善的网络基本法。针对微信、微博、qq、博客、论坛等领域可能出现的泄密、反动言论、诈骗等问题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并根据《刑法》做出相应的惩治措施。在网络消费市场,针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经营主体违法、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广告违法、消费侵权等问题要加大惩罚力度,做出严格规定。对于网络理财市场,提高要求,规范规章制度,坚决抵制侵害公民权益。互联网发展工程中,各立法部门应当协调合作,不断修订和完善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保障网络文化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加强监管

目前,对于网络市场的管理,我国旨在控制,但是这种一味禁止的管理只能引起网民的反感,而无法起到有效的管理作用。因此,加强网络监管,需改进监管方式,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创建有效的网络监管体制。首先,有关的网络监管部门要坚守“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原则,恪尽职守,严格监督网络信息,对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检举,保证网络市场的安全。其次,执法部门要做与网络监管部门做好对接工作,协调配合,保证违法行为一经发现,执法部门就能马上进行对网络违法行为的打击工作。此外,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健全优化网上投诉机制和调节系统[2]。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全面监督打击网络违法行为。最后,也要加强对网络接入服务商的监督管理,以保证服务商为网民们提供健康合法的网络服务。加强网络执法队伍建设。我国网络执法人员专业素质还不够高,因此应借鉴学习发达国家人才培养方式,借助公安院校培养出一批职业的高素质人才。其次还可以发展在职培训,全面提高网络执法人员的职业素质与专业素质。而网络技术发展飞快,因此要定期对网络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掌握新的知识。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定期到基层进行调研,完善自己知识面。打造一支正规化、现代化的网络执法队伍,切实提高网络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为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深化宣传

重视舆论的力量,用舆论来引导人民群众重视网络安全。对典型网络交易违法案例多多进行宣传,对网络违法行为加大宣传力度,其一,提醒群众增强自我保护防范意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其二,震慑网络违法者、使心怀不轨者自觉遵纪守法。由于网络的地域性、虚拟性等特点,许多网民并不了解网络违法行为和网络不当行为,也对网络违法行为也缺乏必要的关注,导致网络立法缺乏必要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因此,应当积极借助各方面的宣传平台,发动社会和群众的力量,培养网民的网络法律意识,营造文明良好的网络环境。

四、技术研发

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已无需多说,世界各国早已想尽办法提升综合国力的同时提升本国的科技水平。我们应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研制出网络预警与网络执法系统,进一步管理网络市场。互联网时代,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而我们也只有坚持依法治国,完善网络市场法制建设,才能战胜困难,捉住机遇,在发展的浪潮中迎难而上。

作者:赵月 单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务信息工程大队

[参考文献]

[1]刘莉莉,张淑清.网络安全执法面临的困难及策略[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

[2]全承相.网络市场的法制创新[J].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