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8-05 03:20:12

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问题及策略

摘要:管理人员在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实施的过程中,要严格秉承因地制宜、循环渐进、听从领导等诸多项原则,依照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之中所出现的问题来制定行之有效的对策来解决,而保障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可以井然有序的予以实施。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关键词:变电运检;一体化;问题

电气企业运用变电运检一体化管理模式,得要积极转变先前较为传统化的管理模式,促使运行与维护等工作行程一个整体,来掌控运检工作的重难点,来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可以提升管理工作的水平与质量,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在最大限度之上来为广大用户提供一个更为安全稳定、优质化的电力能源服务。

1变电运检一体化

在电网建设管理而言,变电运检一体化则是其中尤为关键措施,合理针对电网实施一体化管理,确保电网的正常化运行。变电运检一体化运用之中来逐步予以健全,定期性的针对变电站信息实施分析处理,来加大更多巡视维护变电站设备,及时处理变电站设备缺陷,合理进行统计分析。特别是针对变电站事故处理,要在第一时间来进入到现场检查和处理,运用值班调度员的调度指令,达到现场倒闸操作。在进行变电站现场设备传统试验上,来强化变电站设备验收的范围与力度。变电站运检一体化的重点在于运行管理和运检管理一体化,运行管理主要涵盖监盘、巡视、维护、操作、事故处理、配合检修工作,运检管理主要涵盖配合A、B类检修、现场配合事故处理、除单一开关停送电操作、维护与巡视,来进行C、D类检修,其中大运行方面隶属于调控部门,大检修方面隶属于运检部门。变电运检一体化,协助电网建设来优化资源配置,且有效设计运检流程,以此来达到规范统一化,节约成本、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电网运行安全可靠,最终来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整合变电运检设备检修、运行等一体化,都属于变电运检中的关键内容,做好设备检查、维修、缺陷处理等工作,电网建设得以顺利完成,不断完善变电运检模式。

2实现变电运维一体化的重要性

2.1保证稳定安全用电

保持电力能源供应的安全稳定习惯,全方位提升变电运维一体化建设的质量与水平,通过变电运维一体化,可以为各领域来提供充裕、稳定化的电力能源,促进经济高速发展。在电力企业日常生活过程之中,得要注重变电运维一体化建设,来将变电运维一体化纳入到生产环节的主要内容,促使电站可以在安全稳定化的状态之下来工作,对于其中所存在的安全风险,及时进行处理,预防安全事故阻碍到电力系统的顺利实施。因此强化电力系统检修与维护的力度,这是变电运维一体化工作的关键点所在,以正确的解决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最终来加速变电运维一体化的建设与发展。

2.2推动资源优化配置

电力企业构建变电运维一体化体系,进一步优化配置现有资源,促使资源得到充分的运用。构建变电运维一体化,优化资源配置,简化操作流程,创新型生产管理模式,促进变电运维一体化的有效发展。电力企业要注重技术方面的管理,在每一个岗位配置专业水平高的技术人员,构建在变电运维一体化体系的标准,构建一支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将变电运维一体化的发展潜力激发出来,可以显著降低运行成本造价,加大企业生产经营能力。

3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存在的问题

3.1施工现场安全控制环节脱位问题

在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实践过程之中,有关人员要提供全方位、有效安全防护对策并运用安全交底等防护措施,进一步提高运检一体化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之中的安全可靠性。因为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技术发展、开展标准、管理人员并未重视安全理念等,使得安全控制环节出现按脱离管控的现象,对后期的具体实施过程之中对于安全指导理念的落实而言十分不利。另外,在先前变电站检修与维修的工作之中,务必要通过运行人员的许可证来实施安全审查之后才能准许实施,通过运行人员来检查维修工作人员的成果来予以把控,最终并未实质性的提高安全控制成效。

3.2单一人员劳动强度过大过高问题

在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实施的过程之中,有关运检工作人员在一定的环境之中来独自承担变电站运行与维护工作,人员单一化、劳动强度大的现象明显。由于任务标准与强度的不断提升,人员自身工作能力会大打折扣,随即所引发的安全威胁会更大。与此同时,在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实施的阶段之中,之前两份工作内容现在都是通过一个人来办理,缺乏适宜的精神与物质方面的激励。

4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的改进策略

4.1全面排查评估建立可视化风险库

确保电力系统得以安全稳定化的运行,通过运检人员来全方位排查并评估电力系统,结合排查与评估所得的内容,来构建可视化风险库,以此来协助电力企业全方位掌控电力系统的运检工作情况,对于其中的重难点,来进行全方位的管理,显著提升运检工作过的水平与效率。在排查并评估电力系统阶段之中,运检人员制定规范化的工作流程,严格依照该工序来予以实施,可以将运检工作之中所出现风险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

4.2梳理编写完善标准化作业卡

构建可视化风险库,全方位掌控运检工作的重难点,运检人员要理顺步骤,编制健全标准化的作业卡,促使所有参与到运检工作中的来人员,依照作业卡来实施,可以强化风险管控,促使运检工作人员在标准化作业之中,来累积经验,从根本之上来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要求相关运检人员依照标准化流程来实施,着重掌控其中的关键点所在,对于所存在的问题来及时制定行之有效的对策来实施,预防电力系统和人员安全受到危害。

4.3强化对隐患风险的评估和判断

变电运检工作具备一定的风险性,运检人员要全方位的进行分析,评估可能会带来的危害性,便于日后在工作之中消除这些隐患,提升运检工作的安全可靠性。在变电运检工作之中,工作人员要严格遵照相关规范标准,对于可能会引发的风险来制定管理机制,全方位监控风险,由此来显著降低风险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几率,假使管理机制发出预警,监视人员可以及时的运用相应对策来进行解决。在现代技术发展的进程之中,在运检工作风险管理体系之中来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将潜在的风险进行分类,应用信息技术来制定解决方案,加大处理风险能力与减小安全事故出现的几率,有效分类潜在的风险。运用信息技术制定解决方案,提高处理风险降低。

5结束语

目前,电力企业会将重点集中放在变电运检班组做好设备运行检修工作。在制定相应对策的时候考虑到专业人士的意见与先前实践经验,做好运检班组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促使班组人员可以做到一岗多能,使得变电运行顺利实施,进行一部分简单的设备维护工作,来显著提升专业技能与综合水平。

参考文献

[1]王泽鹏.变电运检一体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通信电源技术,2020,37(02):279-280.

[2]吴敏敏,何东皓.县供电企业变电运检一体化管理创新与实践[J].企业管理,2018(S1):112-113.

[3]郑烈翔.变电运维一体化工作探讨[J].民营科技,2017(10):256+259.

作者:钟声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丰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