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电网建设完成年度目标

时间:2022-09-12 08:48:17

提速电网建设完成年度目标

国网江西建设公司深刻把握“三大责任”核心要义,坚定“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是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电网建设就是电力市场开拓”这一认识,按照公司“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的总体要求,紧紧咬住完成全年电网建设目标任务不放松,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力推进电网建设。截至7月27日,建设公司完成全年电网建设任务的64%,累计投产变电容量3440兆伏安,线路1045.58千米。

一、克服困难早复工

科学安排抢进度2月上旬,建设公司按照公司统筹抓好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总体部署,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全体项目管理人员带着防疫物资率先奔赴现场,并就与项目所在的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同时利用网络开展教育培训、技术交底、方案审查,严格落实复工五项基本条件,为人员尽早入场作业全面作好准备。“当时分宜县是省内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而220千伏天工变电站新建工程直接涉及到分宜扩建电厂外送,工期十分紧迫。经过多次协调,最后采取变电站人员站内封闭、线路人员板房居住的防疫措施,才得到地方政府的复工许可。”6月11日,天工变电站如期成功送电,直到此时业主项目经理刘伟才放下心来。建设公司依据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人员物资到位情况和所在地区疫情严重程度等情况,依照先易后难、先变(电)后线(路)的原则,确定复工时间。3月8日,建设公司30项在建工程全部复工,较上级要求提前1周完成。3月底,所有工程便达到了满负荷施工状态,高峰时期现场投入人员总数较往年增加约50%。物资供应同时直接关系工程进展。500千伏赣雷I、II线迁改工程的物资招标由于涉及多家省外厂家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建设公司创新运用线上招标模式将此难题迎刃化解。“过去物资从招标到生产再到现场至少也得三四个月,这次我进行服务及物资线上招标,并对所有物资供应商生产及运输进行云端督促,所有流程下来缩短了两个月,为现场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工程业主项目经理刘琦介绍。云端协调,主动对接供应商,召开协调会,优化物资供应计划……多措并举之下,建设公司解决了在建工程“粮草”补给难题。上半年该公司共计召开物资协调会8次,申报物资类国家电网公开招标及协议库存17个批次2595条、服务类招标8个批次140条。得益于人员和物资保障有力,各业主项目部厉兵秣马,按照节点倒排施工计划,优化关键节点工作安排,定期组织参建各方召开碰头会,准确掌握进度并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工程进度的问题,持续推动工程“向前走”,确保了工程高效建设。

二、面向一线控风险聚焦本质抓安全

作为电网建设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建设公司时刻将安全工作作为工程管理的首要任务,通过管理人员现场履责,狠抓一线作业人员的自我安全意识,狠抓关键人员的到岗履职,狠抓安全防护措施的落实,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上半年,建设公司管理在建项目39项,同比增长21.9%,施工安全四级风险预警通知91次,同比增长160%。在高风险作业如此密集的情况下,建设公司持续推行一线工作法,通过干部选拔、薪酬待遇向一线倾斜等政策,激励管理人员扎根现场,确保项目经理在一线指挥,人员在一线干事,问题在一线解决。“公司租了房子,请了阿姨做饭,还配备了健身器材,工作、生活都很便利,又提高了一线的收入,这些人在现场都待得住。”建设公司第十业主项目部负责人表示。管理人员下沉一线,加强了现场安全管控的力度和效率,极大促进了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在强化一线管控的同时,该公司依据传统“四防+有限空间作业防护”重点措施,围绕“一方案一措施一张票”管理要求,持续推进各级稽查,上半年累计开展检查135次,发现问题302个,下发整改通知单71张;完成稽查83次,下达整改通知单80份。针对主网建设特点,建设公司坚持开展安全管控创新,整合基建管控视频、全景视频监控系统,借助现场单兵、布控球等内外网视频终端,建成远程监控中心,将传统的“定点”巡检转变为“移动”巡检,建立施工安全风险监督管控值班机制,每日安排人员进行远程监控抽查,极大提升了安全监督的效率,有效降低了人力与时间成本,对现场习惯性违章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三、破解“前期”难题打造精品工程

针对外部环境对电网建设“前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建设公司主动探索,积极应对,依法依规推进前期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从“兼职”到“专职”,从“配合做”到“专业支撑”,建设公司一改过去“等核准、等开工”的惯性思维,整合人力资源,配置9名专职人员组建专业前期团队,研读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定期优化工作流程,形成了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前期工作管理模式。与此同时,建设公司积极协同各参建单位,构建覆盖建设管理单位、属地供电公司、设计咨询单位的前期工作体系,建立周协调例会制度,倒排前期工作节点,安排专职人员实时跟进进度,紧盯每个环节,前期工作取得较大进展。5-6月,在公司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发展部、建设部和建设公司全力跟进,各地市公司积极配合下,共取得项目核准2项,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6项。前期积压的一批电网项目选址工作正加快推进,即将进入项目核准的收获季节。“策划在先、试点先行、过程控制、一次成优”,这是建设公司质量管理的工作理念,该公司以昌西南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和220千伏富广线参评国家电网公司优质工程金、银奖为契机,全面开展质量全过程对标活动。“点对点对标是我公司推出的一项管理措施,旨在提高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水平,通过项目之间的评比,树立输变电工程管理样板和标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项目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建设公司项目管理室主管兰伟仁介绍。该公司上半年共开展三轮点对点对标评比,发现问题480条,评比变电、线路优胜项目各3个,通过树立标杆,发挥创优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打造了一批质量过硬、工艺精湛的优质工程,极大提升了电网建设整体质量和工艺水平。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建设公司上下将继续保持昂扬精神,全力以赴,为安全高效完成全年电网建设任务继续奋斗。

作者:习雨同 单位:国网江西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