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网规划在城市电网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06-26 10:49:19

配电网规划在城市电网建设的应用

【摘要】对配电网进行规划是现代化城市电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配电网规划是城市电网建设的基础和依据,其直接影响城市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科学合理的对配电网进行规划,才能保障城市供电的安全可靠,保证电网经济、安全的运行。基于此,本文通过分析当今城市电网建设中配电网的规划、应用的现状,通过分析其存在的弊端深层次研究如何对配电网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以及配电网规划在未来城市电网建设中的应用和意义。

【关键词】配电网规划;城市电网建设;现状;应用

1引言

随着城市电网建设规模的扩大、建设步伐的加快,导致对配电网规划的要求逐渐提高,因此,坚持安全可靠的原则对配电网规划进行探索、研究,不仅能够提高城市供电水平,还能够促进城市电网的建设,从而促进经济的发展。整个电网的供电质量和电力强度均受配电网规划的影响,因此在城市电网建设中应该根据所处城市的实际情况,对配电网进行合理的规划,根据时代的要求和人们的用电需求对配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城市电网建设取得合理的经济效益,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

2当今城市电网建设中配电网规划存在的弊端

2.1供电可靠性低

在城市电网建设中对配电网进行规划时,往往出现供电质量不合格,配电使用的材料、设备不合理的现象,严重影响配电网后期的升级改造。除此之外,在对配电网进行规划的过程中,由于没有至相关专业人员对配电网的设备、材料进行分析和研究,盲目的配置电网的设备,导致在进行城市电网建设时出现各种问题和使用缺陷,严重影响城市电网建设的质量和进度。由于基层电网的建设和城市电网建设存在一定的差异,比如使用的材料、设备、技术均不相同,基层电网在实际规划建设时,由于其设备布点少、设备和技术落后,导致用电高峰期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严重影响电网的安全运行。此外,在城市电网建设过程中,由于其投入资金和技术的局限性,致使在其建设过程中对配电网的规划主要运用单电源的形式,因此严重影响配电网的运行,使其负载承受能力过大,线路过长,大大增加配电网的损耗,又因为其单一的配电网络,严重降低城市电网的供电质量,导致配电网失去平衡,不能正常安全的运行。

2.2城市电网建设和配电网规划不协调

城市电网建设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城市电网的建设不仅要符合现代化城市建设规划的要求,还要满足人们的供电需求,城市的用电需求。因此要将城市整体规划和配电网规划相协调,使二者统一起来,相辅相成。但在实际的城市电网建设过程中,往往存在电网建设和配电网规划不协调的现象。由于城市建设整体规划部门与城市电网建设配电网规划部门缺少交流、沟通,导致城市建设规划与配电网规划出现不协调和矛盾,严重影响了后期因城市用电需求增加而对配电网规划的升级改造,对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严重影响。

2.3城市电网建设的主网和配电网不协调

近年来,随着城市电网建设的飞速发展,主干电网的建设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配电网的规划仍旧停滞不前,没有什么发展和进步。因为大多数城市在进行电网建设的过程中,把电网建设重点集中在主干电网的建设中,忽视了城市配电网的建设,对配电网的建设投入较少的资金、人力和技术,造成城市电网的主干电网与配电网不协调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城市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影响城市供电的质量,使其产生的电能质量差,提高的用电损耗率,严重影响了城市电网建设的步伐和发展。

2.4配电网规划自动化水平较低

在我国城市电网建设中,在对配电网进行规划时,由于专业性不足,各城市地区的电网建设规划发证不统一和对城市电网建设配电网规划投入的资金和技术限制,导致我国的配电网自动化水平较低。因此,先阶段随着城市用电建设的发展,和城市供电需求的不断增加,对城市电网建设和配电网规划开始投入大量的资金、技术和人力,但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市配电网的技术水平仍比较薄弱,在其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仍需要不停的改进升级。

3提高配电网规划在城市电网建设中的应用

3.1对配电网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

在对城市电网建设中的配电网进行规划时,首先要对当地的供电用量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然后对城市供电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对不同用电区域按照“时间区分,区域划分”的原则进行划分,然再后对配电网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这样不仅可以满足该城市不同地区,不同时间段的用电需求,还能够提高电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按照“时间区分,区域划分”的原则是指如针对10kV及以下的配电网进行划分时,可以按照不同区域的不同用电需求进行划分,这样既可以满足不同区域的用电需求,还能节省能源,按照时间划分时主要是考虑春天和冬天的用电量,和早中晚的高峰用电量来划分,并根据不同时间段的的各城市各区域的经济生产总值,进一步分析用电量较多的行业和人群,从而保证用电量数据的真实准确,为城市电网建设中的配电网规划提供用电量数据参考和理论依据,最大程度的满足城市用电需求和节省能源。

3.2完善城市电网建设配电网规划不平衡的状况

在对城市电网建设中配电网进行规划时,首先要对该城市不同地区、不同区域的用电量和用电指标进行调查,并以此为理论依据结合该城市不同地区的实际用电量对配电网进行规划,科学合理的对配电网的设备进行配置。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和城市建设发展规划部门的交流和沟通,认真详细的掌握城市发展规划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在进行城市建设过程中和配电网规划产生矛盾和发生不协调的现象。除此之外,在配电网规划过程中,要努力争取城市政府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从而保证配电网规划实现预期目标,保障城市整体发展规划和电网建设相协调。对于用电量较高的区域,要及时的加大配电网规划的强度,严格按照“科学、合理、实用”的原则对城市电网建设中的配电网进行规划,推动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3.3保持主网和配电网的协调一致

在城市电网建设中要按照主网和配电网的协调一致的原则,对城市电网和配电网进行规划、设计。要根据该城市实际的用电需求并结合现阶段城市电网规划的要求,保证城市电网建设的协调统一。在配电网规划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主干网的规划数据对配电网进行规划,不断提高配电网的规划水平。除此之外,还要对主干网和配电网的供电半径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完善配电网的结构,提高供电网的供电质量,从而提高配电网规划的经济效益。

3.4采用新技术对配电网进行规划

在城市电网建设配电网规划的过程中,要及时的采用科学先进的技术对配电网的设备进行配置,利用科学高效的信息管理系统,及时的收集不同城市、不同地区的用电数据、用电状况和城市电网建设发展中的历史性数据,为城市电网建设提供理论依据。采用科学的方法对电网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致使,充分掌握理解现代化科技,不断提高配电网规划水平,进而提高配电网的自动化水平。

4结束语

现阶段,现代化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壮大,人们对城市供电的需求也逐渐提高,因此,加快城市电网建设的步伐是时代的要求哈号召,依据不同城市、不同地区的用电需求,对配电网进行不同的配置和规划,深入分析城市电网建设配电网规划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对配电网进行优化,及时解决城市电网出现的各种问题,根据不同时间人们对用电的需求,积极对配电网进行审计改造,只要这样才能保证城市电网安全、可靠的进行。保障城市电网建设和配电网规划以及城市建设规划相统一,这样不仅推动了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和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作者:袁新阳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天门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唐坦坦,李涛.配电网规划在城市电网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2):213.

[2]何晓东.浅谈配电网规划在城市电网建设中的应用[J].品牌月刊,2013(10):27.

[3]刘晓明.城市配电网规划现状及问题探讨[J].中国电教育,2012,30:100~111.

[4]张萍,燕琴.城市配电网规划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管理观察,2014,19: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