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公共财政预算发展与改革方向

时间:2022-10-30 09:39:24

论公共财政预算发展与改革方向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新形势下,如何统筹兼顾,平衡收支矛盾,科学花好有限财力,是财政预算改革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分析预算管理现状,对公共财政预算的改革和发展方向做了简要论述。

关键词:公共财政;预算改革;方向

一、公共财政预算的当务之急

(一)预算民主制度不健全。近年来,社会群众参与公共预算管理的范围较窄,纳税人知情权要求越发强烈。民主的决策、监督、评价体系不健全,容易出现资金花的比较随意和任性。实际中人大未监督预算执行的全过程,预算草案审查时间短、审查能力不足,导致外部监督不足。

(二)“基数+增量”的思想固化,重点支出挂钩保障。部门已习惯“基数+增量”的传统编制方式,脱离实际需求,把“基数”视为必保之地。在新形势下,难以平衡收支矛盾。我国重点领域支出与财政收支和GDP挂钩,在历史特殊时期效果较好;但此类方式容易导致:一方面,一些社会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缺少投入;另一方面,一些领域的投入是“为增长而增长”,先确定支出总额再找具体项目,到年末用不出去形成结转。

(三)财政存量资金较大。一是因预算编制不实、资金下达时间等因素,可执行预算占全年预算比重不大;二是项目推进往往涉及多个部门,一个部门出现问题可能影响整体进度,形成资金沉淀。大量的存量资金与群众急需领域投入不足形成巨大反差,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益。

(四)中长期预算规划缺乏。财政预算管理往往只注重年度预算平衡,忽略长远发展规划,可能引发当届政府的短期行为,引发长期债务风险。

(五)预算编制水平不高。目前预算编制“多、乱、散、混”的问题较多。部门预算编制不全,“切蛋糕”式的二次分配情况突出,代编规模较大,缺少硬约束。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基本和项目支出混用;目标绩效评价流于形式,评价结果利用水平低。

二、公共财政预算的改革方向

(一)提高预算透明度。提高财政预算透明度是完善预算管理的重要途径。一是探索预算公开评审制度。通过人大、政协、审计、财政、高校等人员组成评审组,通过联合公开评审对项目支出预算进行论证,提出评审意见;从根本上保障广大群众的利益分配权。二是健全预决算公开制度。加强人大预算审查职能,分析预决算差异。细化公开内容,公开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绩效目标设置等情况。积极稳妥的扩大民众参与预算决策,提高政府履职能力。三是引入第三方审计制度。对预算编制、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独立或交叉审计,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四是强化预算执行过程监督。建立人大与财政时时联网监督的方式,加强事中监督,提高执行过程透明度。

(二)全面推行“零基预算”。新形势下,“基数+增/减量”的传统方式已严重不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就要打破固有“奶酪”;以“零”为起点,结合单位职能职责重新梳理预算需求,结合财力情况按项目重要程度排序,优胜劣汰安排预算。同时认真梳理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政策,取消与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结合各个领域或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财力水平、实施进度、绩效评价,促使“好钢用在刀刃上”。

(三)促进部门预算“零结转”。预算执行过程中积极实施“零结转”,既是推行“零基预算”的客观需要,也是盘活存量资金的重要措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不仅是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的实际需要,也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的重要内容。通过“零结转”,唤醒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化“零”为“整”,统筹用于急需的重点领域。

(四)实施三年滚动预算,建立中长期平衡机制。目前,很多国家滚动预算编制周期为3-5年。预算管理要服务于国家发展规划,落实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建立三年滚动项目库,结合年度预算、三年滚动预算、五年规划,强化年度预算约束力,夯实公共债务风险防控能力,提高预算管理的预见性、科学性、连续性。

(五)提高预算精细化编制水平。预算编制精细化是提高预算透明度的首要条件。在预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评价等环节中,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现代技术实施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预算机制。以基本支出定额标准、项目支出库、项目分类目录、转移支付目录等方式,严格压缩部门二次分配、减少代编规模、厘清项目与基本支出边界;积极推动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切实提高预算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效率。

(六)严格执行全口径预算管理。政府的全部收支均应纳入预算管理,全面接受人大监督。一是财政结转结余、非财政结转结余、自有收入应全部纳入预算编制。二是差额拨款单位、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应纳入预算编制。三是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还本付息、PPP政府支出责任等应纳入预算编制。切实把收支全部关进“笼子”。

综上所述,未来的改革方向必将是强化外部监督制约,以预决算公开为切入点,倒逼预算改革;有力促进预算管理的民主化、法制化、精细化、透明化。通过人大、政协、审计、社会媒体、关心预算改革的人士等共同形成参与和监督合力,创新理财观念,促进我国经济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梅艳.深化我国部门财政预算管理改革:问题与思路[J].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5(03):1320.

作者:汪长兵 单位:重庆市渝北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