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财务监督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08 10:43:22

财政财务监督管理研究

【摘要】财政财务监督是社会经济监督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文章对江西省财政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以财政财务监督为核心,建立多层次监督管理体系,开发监督管理系统,解决江西省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江西省;财政财务;监督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如何使财政财务监督走上法制化、程序化、科学化的轨道,是当前财政财务管理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文立足江西财政财务监督现状,借鉴发达省份先进经验,提出解决办法,以期指导我省财政财务监督实践。

1江西省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1财政财务监督意识淡薄。单位领导对财政纪律认识不到位,对财经工作重视不足。现在有不少单位领导只重视单位的业务发展,而不关注单位的财务管理。比如某高校校长只把注意力放到抓教学上,而不注意抓财经纪律,单位多年存在“小金库”却不知道是违规行为,以为只要把教学抓上去了,其他都不是问题[1]。1.2事权与财权不匹配,预算约束力软化,变通事项多。主要表现在:1)确定了的事项财力跟不上。有些事项财政批准了可以做,但财政拨不出款来,最终导致该办的事没有办,这种情况在财力不足地区表现尤其突出。2)做了没有同意做的事,没有财力支持。有些单位在财政还没有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变通行事,结果没有财政支持。3)财政供应了资金,但单位未完成工作。有些项目财政已经拨款,但单位却没有完成计划的工作,导致预算约束力软化[2]。1.3财政财务管理制度脱离客观实际。目前财政管理制度很多,但针对性强,有些脱离实际,导致制度执行不到位。制度制定后,执行跟踪不够,制度管理不到位。1.4财务人员专业技能差,水平低。目前很多单位的财务人员没有后续充电,没有及时学习新会计准则,有的不能按准则进行账务处理,有的还在用老会计科目。1.5风险控制体系不完善,财务管理水平低。目前很多单位基本没有风险控制机制,比如单位私设“小金库”,说明该单位没有进行财务风险控制,没有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1.6屡查屡犯现象普遍,监督效果不佳。不少单位对在财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是及时改正,而是继续违规,屡查屡犯。比如单位在发放津补贴时,自行设立标准,扩大对象、范围;应公开招投标的,采取邀标方式,违反规定操作。

2江西省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对法律法规制度认识不到位。单位财务领导对法律法规制度认识不到位,对很多新的财经政策信息不了解。2)财力保障水平低。不少县、乡财力得不到保证,连工资都无法发放,正常机构运转保证不了,挪用专项资金和摊派现象严重,造成与监督相对。3)制度脱离现实。管理部门在制度财经制度时,对一些实际工作中做不到的事,硬要规定,脱离实际,造成单位不能按制度办事。4)专业技术水平低。由于单位的财务人员学习紧迫感不强,后续充电不足,没有及时学习新的会计制度和相关财经法规,专业知识没有更新,专业水平低下,不能胜任工作。5)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监督能力不足。这是导致很多单位没有建立风险控制机制的根本原因。6)监督机制不科学。目前的财政财务监督更多的是依靠行政手段进行的检查型监督,只重视事后监督,对过程监督不够重视,这是造成监督效果不佳的原因。

3解决问题的办法

江西财政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导致江西省财政秩序维护不到位,财政管理水平低,腐败易发多发,管理程序化、透明化不够,资金使用效果不好。我们可以以财政财务监督为核心,通过开发监督管理系统解决问题。1)建立财经法规制度库。分门别类按行业如水利、卫生、事业单位包括科技、教育等,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制度,废止不适宜的制度,确定现行执行制度。2)规范财政财务管理行为,划分管理类别,明确全省财政财务管理事项。3)建立财政财务管理事项的管理行为与财经规章制度库的对应关系。4)开发一套监督管理系统,建立多层次监督管理体系。收集、整理数据,构建一套适合于江西省的基层自我监督、上级部门监督、财政业务部门归口监督和财政监督机构重点监督的多层级监督软件系统。该系统具备以下功能:将全省财政财务管理事项与财经法规制度库进行对应,各基层财务人员通过系统自我检查,每一件财政财务事项均可对应相应的财经法规制度,帮助财务人员规范财务行为;基层财务管理人员如单位财务处长通过系统对本单位财务人员行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上级主管单位通过系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指出后责令改正;财政业务部门进行归口检查、监督;财政监督机构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按相关规定处理。所有问题均可在财政监督机构反映出来。系统自动筛选出财政财经法规执行较好的单位和执行较差单位,以便于财政监督机构确定需要重点监督检查单位,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同时,对后期改进工作情况进行跟踪检查。5)确立各层级监督任务。江西省财政监督局制定基层自我监督和上级部门监督年度任务,鼓励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专项监督;财政业务部门根据管理要求、管理薄弱环节和归口部门管理水平,每年最少确定一项年度监督任务;财政监督机构根据财政部、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和省财政厅工作要求,确定年度重点监督工作任务。6)建立财政财务监督工作计划执行情况考核机制。建立一套适合当前形势的财政财务监督工作计划执行情况考核机制,满足监督管理的需要。7)建立监督绩效评价体系。积极探索监督绩效评价的方式方法,加强财政收支监管,服务于财政改革和财政管理,强化财政宏观控制能力。

参考文献

[1]广西财政监督检查局课题组,兰丽萍:《财政监督问题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3,(47):10-18.

[2]湖南省财政厅:《创新机制稳步推进建立健全财政监督体系》[J].财政监督,2010,(11):15-16.

作者:袁三梅 单位:1.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2.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