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论文

时间:2022-12-27 02:45:12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论文

将绩效预算评价机制引入到中期财政规划和跨年预算平衡机制构建中,使其成为现代预算管理模式确立的重要制度保障。因其能够直接反映政府中期财政规划运行的产出、效率和社会满意度,真正实现“大财政”“大收入”“大支出”的绩效管理目标。为此,将绩效评价制度引入中期财政规划的全程并对其进行预算绩效管理,即是我国建立现代预算管理模式的现实需求,也是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要求

结合《国务院关于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意见》与财政部《关于推进中央部门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意见》(财预[2015]43号),要求财政部门要会同各部门研究编制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对未来三年重大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对规划期内一些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研究政策目标、运行机制和评价办法,这些带来年度预算控制方式的改进。具体表现为:一般公共预算审核的重点由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强化支出预算约束,各级政府向本级人大报告支出预算的同时,要重点报告项目支出政策内容,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通过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各级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使绩效视角下的中期财政规划成为资源与效果的结合体,具体的实际路径是中期财政规划下项目库建设与绩效目标管理的有机结合。由此需明确中期财政规划下支出绩效评价的具体要求。明确绩效评价核心内容。因中期财政规划是以项目库建设为基础加以实施,在3至5年的时间跨度下,预算单位需始终以中期绩效目标为引导不断优化和调整年度项目预算。为此,财政部门应帮助各政府部门强化对绩效评价核心指标,特别是绩效目标的认识。如应对绩效目标的设定、审核、批复、调整与应用等提出规范性与原则性要求,并结合部门预算的行业特征分类设计绩效目标指导各部门加强对绩效目标的理解和认识,提升年度项目预算对中期财政规划目标实现的贡献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通过评价得出相关结论,绝不是绩效预算管理的最终目标,评价结果是否得到利用、利用的方式和程度如何才是关乎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影响滚动预算执行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为此,年度项目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成为中期财政规划实施与监管的重要依据。优化全过程绩效评价指标设计。效果指标是对预算资金使用效果进行的评价,主要针对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及报告阶段,是通过一系列全方位、多维度的绩效测评指标,对整个预算决策、执行和管理的最终结果进行的全面评定和总结。因中期财政规划具有执行周期长且动态管理压力大等特征,严格推进全过程跟踪绩效评价是非常必要的。其中,结合中期财政规划运行及监管要求,设计全过程考核指标设计是关键.

支出绩效评价流程设计

鉴于中长期财政规划框架下的项目库建设是其预算管理核心,为此应以中期财政规划为牵引,以宏观政策目标为导向,以预算评审和绩效管理为支撑,以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为目的,以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保障,逐步构建起规模适度、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项目库管理体系。项目库备选项目选取的主体为政府各个部门,由政府各部门依照国家相关战略、政策优先方向、部门职能及部门长期和年度工作重点提出,然后根据项目的优先顺序和轻重缓急情况,结合部门相关年度财政资金情况,经过筛选而定。其中项目库建设的核心环节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审核。财政部门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中期财政规划安排及年度工作重点等相关原则,对部分部门、单位和项目进行绩效再评价。再评价结果同样可以用于支持财政部门对部门、单位和项目后续年度预算做出相关决定,但再评价更重要的作用在于激励部门认真对待绩效评价工作,保障绩效评价结果真实、准确、可靠,真正发挥推动多年期预算滚动实施的基础保障作用。具体工作流程为:首先、以绩效目标管理为引导进行项目库项目的选取。中长期财政规划框架下的项目库建设,应以中期财政规划规划为牵引,以宏观政策目标为导向,以预算评审和绩效管理为支撑,以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为目的,以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保障,逐步构建起规模适度、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项目库管理体系。项目库备选项目选取的主体为政府各个部门,由政府各部门依照国家相关战略、政策优先方向、部门职能及部门长期和年度工作重点提出,然后根据项目的优先顺序和轻重缓急情况,结合部门相关年度财政资金情况,经过筛选而定。核心环节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审核。其次、以支出绩效评价为支撑进行项目库的绩效考量。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项目执行单位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项目。项目一经立项,未经批准不得随意调整。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特殊原因需要终止、撤销、变更的,须报财政部门批准。中期财政规划的绩效考核流程设计在预算年度结束后,由部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部门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并做到全过程绩效追踪。

财政部门也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中期财政规划安排及年度工作重点等相关原则,对部分部门、单位和项目进行绩效再评价。再评价结果同样可以用于支持财政部门对部门、单位和项目后续年度预算做出相关决定,但再评价更重要的作用在于激励部门认真对待绩效评价工作,保障绩效评价结果真实、准确、可靠,真正发挥推动多年期预算滚动实施的基础保障作用。最后,以过程监督为核心实现项目预算全过程绩效跟踪。1﹒项目预算全过程绩效跟踪。绩效过程跟踪是在任务执行过程中,当阶段性工作结束时,对阶段性绩效进行跟踪检查,以便公正地、客观地反映阶段性的工作成果,及时发现任务执行中的问题,其目的在于对绩效实现程度进行总结,进行绩效评定,总结成功经验,促进下一阶段绩效的改进。通过实际绩效与目标间的比较,明确描述并总结绩效的表现趋势。绩效过程跟踪以绩效工作信息收集为基础,重点对与实现绩效有关的工作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绩效分析需要借助行业标准、绩效目标和绩效实施的历史经验数据。绩效过程跟踪一般采用定时跟踪和按项目进度分阶段跟踪的方式。定时跟踪的方式较为常见。2﹒项目预算全过程绩效跟踪。主要集中在判断项目实施方案实施的合规、合理、及时、有效性。其中,关注重点应是:一是制度遵从度:预算调整、合同管理、支出方式;二是方案约束力:预算执行、指标分解、成本控制、风控机制、改进措施、结果应用。可结合关键节点进一步细化评价指标,体现评价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制度遵从程度、指标任务分解、预算执行进度、预算调整的纠偏效果、合同管理规范性、支出方式科学性、风控意识与措施、改进计划与措施、产出与效果的一致性、结果应用的有效性等。绩效过程跟踪以绩效工作信息收集为基础,重点对与实现绩效有关的工作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绩效分析需要借助行业标准、绩效目标和绩效实施的历史经验数据。绩效过程跟踪一般采用定时跟踪和按项目进度分阶段跟踪的方式。定时跟踪的方式较为常见。从以上程序可以知道,绩效跟踪的主要作用在于发现绩效实施中的问题,改进绩效计划,即核心是纠偏,以此确保绩效目标的可实现。

作者:姜竹 周昊佳 单位: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