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层面海绵城市建设路径

时间:2022-06-01 09:52:34

城乡规划层面海绵城市建设路径

摘要:随着我国各方面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城市环境污染以及资源浪费的现象越来越明显,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的发展。为了有效强化城市建设的效率以及建设的质量,我国提出了海绵城市建设思想,其可以起到优化和提升城市生态环境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效果,其不但给城乡规划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同时也指明了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文通过分析城乡规划层面落实海洋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城乡规划层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有效措施和建议,给我国有关方面提供了相应的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城乡规划;海绵城市;建设

1城乡规划层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设计工作不科学

如果想要完全表现出海绵城市建设思想的功能以及价值,就需要将设计的有关工作落实到位。在进行城乡规划设计期间,因为设计的内容比较宽泛,同时设计的过程相对来说也比较复杂,所以其对于设计人员的综合能力方面有比较严格的标准规范。为了确保设计工作具有科学合理性,设计人员需要事先对施工的地方实施相应的勘察工作,充分的掌握施工现场的地质状况,让设计工作能够顺利实施。但是在现实的设计工作中设计人员为了强化设计的效率,一般情况下只通过查阅有关资料的手段来了解当地信息,同时综合本身的经验来实施设计工作,而没有去实地进行考察,这就会造成设计的质量不满足建设的标准规范。

1.2土地资源配置缺乏合理性

在进行城乡规划期间,需要将海绵城市的建设工作落实到位,给建设的效果以及建设的质量提供保障,清楚掌握用地情况。但是从现阶段城乡规划的现实状况来说,因为海绵城市建设思想涉及很多的内容,这造成城乡规划的步骤也有所增加,以至于在多个阶段存在用地脱节的情况。比如,在进行城乡规划的时候,道路建设和绿地建设等用地互相脱节,造成海绵建设思想没有办法完全的表现其具有的功能以及价值。不仅如此,最近几年来,很多城乡规划都存在关注功能区划分的现象,大范围的划分土地范围,同时综合划分的内容实施相应的规划和设计工作。然而在现实的设计期间,因为受到施工工期方面的限制,设计方会考虑到用地方面的限制,因此对于道路建设等方面的用地不够关注,使得与设计存在偏差,造成土地资源的配置不够合理。

1.3城乡规划落实不到位

在进行城乡规划期间,完成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相对来说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同时也比较困难,特别是在市政工程施工的时候,会导致污染以及噪音,这会给附近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好的影响。如果一直这样下去的话,有可能会导致社会群众与城乡规划落实工作之间存在冲突。

2城乡规划层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有效措施

2.1确保城乡规划设计的科学性

因为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工作的设计人员其综合水平有待提升,因此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会出现与现实标准规范不一致的情况,对于这种现象需要设计人员从整体的角度实施分析,协调好功能区的分布。海绵城市建设思想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如果想要最大限度的表现其具有的功能以及价值,就需要设计人员在实施设计的过程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思想,全方面的强化水资源的利用率。这需要设计人员确保各个阶段的设计符合标准规范,以此给海绵城市的建设奠定基础。不仅如此,设计人员还需要清楚掌握施工现场的气候条件以及环境状况,采取实地考察的方式收集有关数据信息,综合现实状况实施设计工作。

2.2将海绵城市建设思想渗透到园林绿地建设过程中

在进行园林绿地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表现出海绵城市思想具有的价值,将渗水、滞水以及蓄水工作落实到位。一般情况下,停车场以及人行广场的地面都是由沥青或者是砂石等渗透性比较强的材料铺设而成的,使用透水地面可以把雨水截断,实现循环用水的目的。滞水说的是只用人工建设的生态缓冲带等来减慢水流的速度,从而延长水流的时间。不仅如此,可以运用鹅卵石或者是透水布,将其铺在排水沟里面,也能够实现减小水流速度的效果。蓄水说的是的对,没有全部开发的滨水或者是实地进行保护,推动水系统的稳定发展和进步,与此同时,能够综合城乡规划区域的现实情况实施相应的分析,科学合理的分布蓄水池或者是雨水湿地,以至于可以得到更多的水资源,同时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除此之外,还需要将排水工作落实到位,想要确保在排水过程中能够顺畅,就需要把河道中存在的淤泥清理干净,如果需要的话,能够科学合理的加宽河道,使得水系之间可以互相流通,在根本上强化水生态恢复的效率。

2.3在具体的城乡规划新区和老区的建设中应用

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对于城乡规划的新区老区来说,现阶段仍然存在大规模的没有开始建设的新区域,这些区域的绿化率较高符合我国海绵城市的建设标准。因此,在对新区进行开发建设的过程中,要通过应用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相应的建设部门通过加强对于建设地区面积的具体规划分析,做好相关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设计,如果建设地区的降雨量较高可以通过建设一个蓄水池,来收集相应的降雨处理,然后二次利用。在对老区进行建设改造过程中,由于老区经过了多次的建设,开发建筑物的数量较多,相应的绿化面积较少,想要在老区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应用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就必须要将减少径流系数放在重要位置,如果在具体的系统应用过程中,没有进行合理的控制,可能会导致大量的水资源与热能量被浪费,在具体的绿色建筑工程建设设计过程中通过在暖通与给排水系统中加入节能设计可以有效的减少能源的损耗。另外,相关的设计人员需要根据暖通工程的实际状况来进行不断地调整改进,根据室内的通风状况与温度来不断调整室内顺风设备,加强自然风的流通,进而降低整体系统的负荷,通过自然风的流通来降低能源的损耗,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3强化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有关建议

(1)加强对于绿色节能设计的管理控制,对于绿色建筑的节能设计来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设计环节,相应的设计人员既要保持建筑的基础功能,又要提升建筑施工的节能环保性,这些工作对于设计师的要求非常高,需要设计人员有较强的专业素养,如果在设计过程出现了数据误差以及其他问题,可能会导致建筑在后续的开发应用过程中出现较为严重的安全稳定问题。因此,相关的建筑企业要加强对于设计方案的管理监督,通过应用BIM技术的方式,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建设数据来构建三维模型提升设计方案的准确性,后续的建筑节能设计施工提供更加可靠的数据支撑。(2)强化对于建筑材料与节能技术的应用,对于建筑的外墙、门窗以及暖通排水系统的设计来说,相应的设计单位可以通过采用节能技术与绿色环保再生材料进行相应的设计施工。近年来,随着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行建筑材料市场中,环保材料与节能技术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另外,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的绿色生产意识也越来越高,相应的建筑企业要加强对于施工环保材料的应用,提升建筑工程的节能环保性,建设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为人们提供更加健康的居住环境,促进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进步。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对能源结构方面的不断调整,政府加强了相关环境保护与能源节约方面的政策支持,这为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便利,绿色建筑的建设工程是我国未来建筑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因此,相应的建筑企业要加强节能设计,对城市建筑的整体规划布局进行全面的研究分析,特别是对于建筑外墙、暖通系统以及排水系统等多系统能耗方面的科学设计,加强对于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全面提升我国绿色建筑的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郭一雄.绿色建筑理念下建筑规划节能设计应用策略探究[J].黑龙江科学,2020,11(2):130-131.

[2]吴丹洁,詹圣泽,李友华,涂满章,郑建阳,郭英远,彭海阳.中国特色海绵城市的新兴趋势与实践研究[J].中国软科学,2016,(01):79-97.

[3]王晓磊.绿色建筑理念下建筑规划节能设计方法探讨[J].四川水泥,2018,(03):127.

[4]韩煦,赵亚乾.海绵城市建设中“海绵体”的开发[J].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6,(05):708-714.

[5]鞠茂森.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技术和政策问题的思考[J].水利发展研究,2015,(03):7-10.

[6]吕伟娅,管益龙,张金戈.绿色生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规划设计思路探讨[J].中国园林,2015,(06):16-20.

作者:黄思勤 单位:江西洪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