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在城市形象塑造的作用

时间:2022-11-15 11:17:51

公共艺术在城市形象塑造的作用

摘要:随着当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也随之日益提高,有了除吃饱穿暖之外的崭新要求,即生活品质的要求。而城市作为人们生活起居的场所,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密切相关。而公共艺术则是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元素。公共艺术是一个城市或地区整体文化的表达概括的一系列产物,有利于表达城市的对外形象,增强人们的生活情趣,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审美需求。使人们享受到更好地环境。但是随着新时代的到来,科学技术不断更新,压力与挑战也随之而来,城市建设能否满足越来越多的人的居住要求成为了首要问题,而一种新兴起并逐渐发展完全的全新艺术形式----公共艺术,更加有利于塑造更加鲜明的城市符号。因此,本文通过分析公共艺术在城市形象塑造中的作用来体现公共艺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关键词:公共艺术;作用分析;城市形象

公共艺术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经过数十年来的探索与发展,西方在公共艺术领域颇有建树,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这一新兴艺术形式的表达与作用,更多人的加入为这一领域注入了崭新的血液,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这一艺术理念,且意识到可以通过公共艺术这一形式传承文化,表达情感。现如今,我们的身边无不渗透着各种各样的公共艺术:广场,公园,街道,住宅无不充满着各式公共艺术装置的身影,通过不同的材料,不同的色彩与创造手法,设计出充满不同意义与浓郁感情色彩的优秀公共艺术装置。

一、公共艺术与城市之间的关系

在城市景观规划之中,公共艺术作品是寄托着设计师灵魂与情感的物质形态,它的作用不再局限于通过客观存在影响环境,更是借助客观存在的载体来表达更深层次的情绪与思想,从而达到使居民于潜移默化之中受到艺术的熏陶。而设计师们的任务,则应更多地置于挖掘艺术作品中所蕴含的能量与想象力,并将作品中的能量与想象力化为实质,更好地反馈与作品,使之成为一种更加具有生命力与想象力的艺术品,为观赏者带来更为丰富与饱满的观赏体验。在公共艺术设计中,环境对设计不具有约束性与决定性,更为重要的是艺术作品本身是否能与环境相融合,作品本身的力量与周边环境的包容性缺一不可。

二、公共艺术与城市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公共艺术为枯燥乏味的基础城市空间提供了别样的美丽,各式各样承载了城市文化底蕴与设计师情感思维的精美的公共艺术设计艺术品成为了城市中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因公共艺术存在的意义即是让公众参与的艺术,是大众的艺术,这些充满了趣味性的公共艺术设计作品拉近了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之间的距离,公共艺术别样的艺术理念带给每个审美体验也大不相同,每件公共艺术设计作品中浓厚的生动性与人文气息都使人陶醉。如果我们需要以城市环境自身的特征来进行公共艺术设计,则需要借助城市艺术的概念,例如南京新街口矗立着的孙中山铜像,既融合了现代艺术的特点,又保留了南京六朝古都的文化底蕴,凸显了南京的城市特色。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公共艺术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为了能够体现出城市特色与不同的艺术效果,在主题的选取与表现手法的运用上都与当地的城市环境具有一定的联系,这是为了能够拥有更好的视觉表现,为城市增添更强的视觉魅力。至于作品与城市环境是否能够完美融合,除了考验设计师的设计功底之外,更重要的还是设计师是否与作品,与环境产生了情感联结,饱满的情感与深刻的思想相结合,才有可能创作出触动人心的作品。

三、公共艺术在城市形象塑造中的具体手段

公共艺术拥有多重身份,它既是城市建设规划中必不可少的设计元素,也是表现城市文化底蕴与特色的重要载体。现阶段,我国公共艺术设计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尚在探索与建设之中,但它却在城市的规划与设计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公共艺术设计也将在国内主流艺术市场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公共艺术的重要性可以从很多方面看出,例如营造充满人文气息与审美情趣的居住环境,提升整座城市的艺术品格和审美修养,极大程度上满足当地居民对于生活品质与审美上的要求。而且借助不同的表现形式可以获得不同的审美体验,例如一些本身就具有观赏价值的景观,通过突破传统设计理念的束缚,表达出更为不同且更加富有生机的情感。公共艺术作品中往往会增添不少的趣味性,其目的是为公共空间注入活力,增强与大众之间的互动与联结,这些小小的趣味装置使城市环境更加接地气,从而调动了附近的空间氛围。在塑造城市形象的过程中,公共艺术本身就具有了导向性,标志性的作用,去引导人们对于城市环境的印象,也能更加积极地调动人们主动参观与欣赏城市景观。时展日新月异,人们的收入日益提高,同时伴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于现世享受的要求愈发充盈,所以对于公共空间艺术性的要求也将愈发严格,公共艺术形式的多样化发展也将带给各位设计师巨大的挑战,因此,设计师们的压力将会逐渐增加,设计师们必须不断拓宽自己的思路,增强自身实力,才能应对随之而来的巨大挑战,从而设计出更加出色的艺术品。

参考文献:

[1]吴昊冉,邢小刚.企业形象设计中“中国红”的应用研究[J].大众文艺,2018(21):82-83.

[2]王子凡,吴冬蕾,吴礼程.浅析城市景观与城市形象的视觉构建对城市发展的推动——以重庆为例[J].大众文艺,2018(22):129-130.

[3]孔祥炎,王玮.城市景观的视觉表征对城市文化传播效果的研究——以杭州南宋御街为例[J].大众文艺,2018(23):82-83.

[4]徐悦,张磊.城市景观的文化价值与城市形象塑造[J].美术教育研究,2018,(12上):52-53.

[5]黄淇麟,祝遵凌.文化要素在城市街道景观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设计,2019,32(04):54-55.

作者:温宇馨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