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新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11-14 03:59:23

IT新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应用

IT技术是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支撑点,在城市生活之中可以获得全面、透明且足够的信息,实现顺畅、安全的信息共享,合理利用信息。经过智慧城市的构建,政府会具有更为有效的决策以及执行能力,企业可以高效运用,并且投资少。市民可以享受到非常便利且舒适安逸的生活,同时,智慧城市构建过程中需要有效运用信息新技术,如此才能够促使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确保生态环境平衡。

1智慧城市发展现况分析

智慧城市构建必须要将数字城市作为基础,数字城市则需要是彻底数字化的城市。数字化城市构建过程得到的成果是把中国城市信息化构建往前推进了一步。数字化构建驱动力来源于空间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发展。就城市化内容虚拟现实为特点,数字化城市构建的内容就是通过空间地理信息系统把城市管理与构建、经济等信息和空间地理信息位置相结合起来,从而实现智慧服务。在此阶段数字化城市构建中的主要支撑就是空间地理信息与有关技术。因而出现的问题就是该城市数字化进程停滞于建筑以外城市中大型建筑空间为数字化,因而如此的数字化城市应归属于不彻底的数字化城市。

2IT新技术智慧城市结构

智慧城市结构就是一种分层的架构,智慧城市架构可以划分成感知与网络层、应用与平台层这几个层次。(1)感知层次就是通过具备视频采集技术以及射频技术、传感技术等设备对城市里面的基础环境与安全信息、空间与设施信息展开数据收集,给人与社会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服务与运用。(2)平台层次,这是智慧城市构建过程中比较关键的一个部分,该层次涵盖了每一个行业或领域、部门、企业数据仓库,具备计算功能与管理功能、决策功能以及储存功能等各种功能,该目的在于经过挖掘数据、联系数据等技术处理城市信息孤岛问题。智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集各种行业与应用等为一体的综合体,在这样多的应用系统间达到共享信息以及交互的目的,同时可以安全运营,必须要思考到在云计算技术网络结构基础之上,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设置各种应用系统的公共云,比如说交通与生态云、教育与医疗云等,给各种下层应用提供必要的支持。(3)网络层次,这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基础,城市里面的高速公路,就是多种容量大且带宽高、可靠的光纤网以及覆盖整个城市的无线网络构成,给智慧城市各种功能顺畅以及安全提供了保障。现阶段,智慧城市在加快速度进行以光纤宽带技术为核心的高速接入网络建设,光纤到村率为90%以上,同时在人流聚集的场所构建无线热点上万个,移动4G网络覆盖城市各个地区,包括县级与乡镇地区。(4)应用层次。也就是构建在网络层次、感知及平台层次基础之上的多种应用系统,可以经过多种终端设备访问这部分系统,查找多种信息数据。

3IT新技术在智慧城市构建中的合理运用

3.1智慧交通。城市交通是大多数人所关注的问题,采用以IT新技术为主要的智慧交通可以解决好城市交通拥堵以及浪费资源能源等方面的问题。在智慧城市构建过程中,充分采用多种感知技术,在主要干道与交叉路口设置微波检测以及视频检测设备,可以得到道路车流与交通事故等信息,给管理交通的人员提供综合的城市交通运行情况。采用整合的大数据,对交通情况进行诊断与评估,提升交通管理决策水准。居民们仅仅需要通过互联网来登陆城市交通运行指数监控平台以及城市出行网下载手机APP就能够查找到所需要的路段堵塞问题,并且还能够提供非常好的驾驶线路,找到停车位置等各方面交通息息。除此以外,居民们能够享受到一卡通服务,用在自行车以及公交等交通费用支付上,为城市居民们出行提供便利。3.2智慧医疗。在现代化社会中,看病很难,而且价格高昂,这是困扰人们的一大医疗问题,在IT技术持续进步与发展的现在,采用IT新技术为重要的智慧医疗给该问题开辟了最佳途径。对于医疗机构而言,采用移动计算与数据结合等多种IT新技术,提升每一个层次的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达到电子病历共享与跨机构服务的目的。采用物联网技术,病人能够和医疗工作人员以及设备等进行交互,从而达到远程医疗的目的。再者,也可以对康复医疗时期展开远程监督与控制。比如,临海智慧医疗服务在智慧城市率先开启,推行的临海健康卡内容涵盖了城市居民结算功能与自助服务机支付功能等。如此一来,伴随着IT新技术的持续发展,智慧医疗可以给人们带来非常安全且有效的医疗保障服务。3.3智慧环境。通常来说,人们赖以生存的资本就是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是公民以及政府等的责任和义务。采用IT新技术对城市中的空气、噪音以及水资源等环境质量展开采集和检测,并且随时随地进行监督与控制,有益于提升城市环境管理方面的能力。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采用现代地理信息与云计算等新型技术构建地市级治水平台,比如某地区在几年前就构建了地市级治水平台,并且投入了运行中,这一平台结合信息传输与管理、监督以及考核这几个工作机制,将市平台当成云处理中心,县平台当成信息终端,积聚为一个大型的数据库,互联互通,共同治水。经过构建环境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把环境保护与水利部门等信息资源整理起来以后,可以有效实现环境数据共享与全面使用,不但能够将环境数据管理及分析水平提升,并且还可以给多种决策提供必要依据。

4结束语

总之,IT新技术在智慧城市构建过程中的运用价值是无需置疑的,IT新技术在智慧城管理以及智慧交通、医疗等中的运用,可以为城市居民生活带来一定的便捷之处,可以提升智慧城市构建的效率及质量。现如今,智慧城市构建过程中IT新技术作用并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且技术使用率低,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强化IT新技术的运用,促使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加快。

参考文献

[1]耿宗信,何丹青,姜山.测绘新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初探[J].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2018(05):111-112.

[2]曹阳,甄峰.基于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城市空间发展模型总体架构[J].地理科学进展,2015,34(04):430-437.

[3]刘勇,张韶月,柳林.智慧城市视角下城市洪涝模拟研究综述[J].地理科学进展,2015,34(04):494-504.

作者:周武 金良 单位:吉林吉大通信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