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企业成本控制及管理制度构建

时间:2022-11-14 04:00:55

旅游企业成本控制及管理制度构建

摘要:本文通过对我国旅游企业的成本控制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归纳出影响其成本控制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如何完善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度。并同时指出,企业要加强成本控制并不意味着要降低服务的质量,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的同时更要注意自身的服务质量。

关键词:旅游企业;成本控制;制度构建

一、旅游企业加强成本控制的实际意义

旅游企业作为服务业的代表企业之一,不仅能够丰富民众的生活,而且对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也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旅游企业不断完善自身的成本管理制度具有强烈的实际意义。首先,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加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其次,健全的成本管理制度有利于企业进行财务规划和预测,促进旅游企业的长远发展;最后,通过健全旅游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度,最终能促进整个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旅游企业在加强成本管理的同时,应当处理好成本与服务水平的关系,在控制成本的同时,要保证自身的服务水平不下降。

二、当前旅游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1.成本控制方式落后

随着旅游企业经营业务范围的拓宽,以往的成本控制方式已经很难满足旅游企业当前发展的需要,但是仍然有不少旅游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沿用以往过时的成本管理方式。构建完善的成本指标评价体系对于旅游企业客观全面评价自身的成本情况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从许多旅游企业实际来看,还只是通过总成本的金额变化来确定企业的成本管理情况,缺乏健全的指标评价体系,忽视了对各项成本间具体变动情况的系统分析。而且,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某些大型旅游企业引入了先进的信息系统,加强企业的成本的核算与分析,而许多小型旅游企业仍然采用人工,不仅会降低成本核算的效率,而且也难以保证分析的准确性。

2.成本会计核算不健全

由于旅游企业的业务相对比较多,而且非常零散,这就在客观上为旅游企业的成本核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目前,仍有许多旅游企业的会计核算制度不健全,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点:首先,部分旅游没有专门的会计人员,企业领导既负责企业的经营又负责财务工作,领导为了少交税可能会虚高企业的成本。其次,虽然有的企业设置了会计岗位,但是没有实行相应的职责分离,而且企业内部缺乏监督审核,可能会导致企业的会计人员操纵成本把收入划到自己的口袋。最后,旅游企业的成本账目管理极其混乱,账实不符,会计信息准确性缺乏。

3.旅游企业的成本控制意识有待提高

部分企业领导者没有意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对于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认识不够全面,认为会计人员只要把成本相关的账务做好,并且让旅游企业成本的金额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就是做好了企业的成本控制。所以当成本上涨而导致企业利润水平下降的时候,不惜一切手段降低企业的成本,甚至会降低旅游企业职工的薪酬和降低服务的质量。虽然一段时间来看成本确实下降了,但是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却是不利的。另外,企业没有加强对员工控制意识的培养,导致旅游企业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比较薄弱。企业的领导和会计人员毕竟不能真实的参与到旅游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可能难以做好对每个环节的成本管控工作,而旅游企业的员工作为各个服务活动的参与者对于如何加强本环节的成本控制能够提出更加切实、有效的建议。

4.企业的人力成本、采购成本管理不完善

旅游企业的业务活动比较广泛,既涉及到一些有形的产品,又涉及到一些无形的服务。旅游企业成本的构成也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企业提供产品或服务必不可少的旅游资源,另一类是旅游企业员工的工资福利。随着旅游企业间的竞争不断加剧,旅游企业为了挽留优秀员工,会提高其工资待遇,旅游企业员工工资的提升会使旅游企业的成本较大程度的提高。由于旅游企业间的竞争相对比较激烈,所以可能会导致企业间争夺优秀员工的现象频发,而导致旅游企业内部人才流动加剧,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另外,为了保证旅游服务的质量并且提升客户对服务的满意程度,企业需要对员工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进行培训,这虽然在短期内也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但是对于企业增强行业内的竞争力是有利的,但有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舍不得在员工身上投资。

由于我国旅游企业大多都是中小企业,其产业链条并不完善,所以很难做到所有旅游资源自给自足,需要通过购买来满足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如何加强采购环节的成本控制成为企业成本控制的重要工作。目前,我国大多数旅游企业在采购环节往往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旅游企业没有按照采购的旅游服务产品的种类进行分类管理,对于一些企业经营管理必不可少和对于企业并不十分重要的产品采购管理混乱,有时甚至会危及到企业的正常运转。第二是采购部门的议价能力不强,由于旅游企业的规模大多都比较小,采购物资的数量有限,所以在采购时难以真正把价格压低,从而会增加企业的相关成本。第三,采购人员对于物品的真实市场价格可能并没有了解,采购回来的物品价格往往偏高,甚至可能会出现采购人员收了好处费之后与供应商狼狈为奸抬高物资价格的现象,对企业的采购成本控制有不利影响。第四点,对于供应商的选拔标准缺乏科学、客观的依据。大多先进企业对于供应商的选择都是十分严格的,而且会针对供应商的产品或服务质量等情况来建立电子档案。但目前我国的许多旅游企业对于供应商的选择过于随意,往往是由领导直接拍板来决定,既不能保证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可靠,也不能保证价格合理,甚至存在一定的隐患和风险。

三、完善成本管理的制度构建

1.引入先进的成本控制方式

企业必须要随着自身的发展不断完善成本控制的方式,构建健全的成本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间各项成本的变动进行具体的分析。同时,企业应当重视现代信息系统的作用,引入ERP管理系统,以增强对企业的成本变动情况的分析从而加强企业的成本控制。

2.健全企业的成本会计核算

健全的会计核算体系是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前提条件,旅游企业必须重视成本会计核算工作。企业一方面应当设立专门的成本会计,负责相应的成本会计核算工作,同时对企业的成本变动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另一方面,要完善企业内部对成本核算的监督和审计工作,对企业成本会计的账目设置、账表核算以及具体的财务分析进行监督和审核,保证相关会计信息的准确无误。

3.切实提高旅游企业的成本控制意识

首先,领导必须加强对旅游企业成本控制的重视,一方面,要督促成本会计人员做好相关的会计核算工作并且对成本的变动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另一方面,要加强成本控制的宣传,调动企业内全体员工的成本控制的意识。其次,完善成本控制的考核指标,将企业的成本控制与员工奖励结合起来,对于成本控制工作完成好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以提高企业内部员工对于成本控制的参与度,切实将一些不必要的成本降到最低。

4.加强人力成本的控制

企业的人力成本是企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必须要加强对人力成本的控制。首先,企业可以通过部门之间职能合并的方式适当减少员工的数量,充分发挥员工的作用,在不影响职责分离和工作效率的情况下,让其负责旅游企业内的多项工作,这样可以通过控制员工的数量加强旅游企业对人力成本的控制。其次,合理利用实习生,由于近年来我国高校的不断扩招,使得大学生的规模日益庞大,旅游企业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一方面既可以满足大学生实习的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实习的工资相对正式职工的工资比较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节约成本。最后,要处理好对旅游企业员工培训与成本控制之间的关系,不能为了压缩人力成本而不对旅游企业员工进行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方面的培训,这样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

5.完善采购成本的管理

企业必须加强采购成本的控制,处理好采购的价格与质量的关系,做到既能使价格合理又能采购到满足企业需求的物资。针对企业当前采购中存在的问题,应采取下列措施。

第一,按照旅游服务产品的重要性对其进行合理分类,对于企业生产经营必不可少的应当优先采购,并且一定保证其质量可靠;对于企业并不是特别重要的物品可以兼顾价格和质量。

第二,针对企业的采购数量有限造成单个旅游企业议价能力不强的问题,可以采取多个旅游企业联合采购的方式,各旅游企业派出自己的采购代表参与议价,通过企业之间的联合加强整理的议价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压低采购的成本。

第三,要加强旅游企业采购的授权和审批,对于一定金额或者数量的采购必须得到领导的批准。加强采购环节的监督,对于采购人员与供应商合谋提高采购价格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以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第四,安排经验丰富、了解市场行情的采购人员进行采购,必要时可以安排物资的使用人员随同采购,以保证价格和质量满足要求。第五,建立选择供应商的科学标准,在重点考虑价格与服务质量的情况下,还应考虑供应商的信誉,选择信誉高的供应商,与其建立长期友好的采购关系。

四、小结

旅游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分析其在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从问题出发,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对策,不断完善成本控制管理制度的建设,从而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参考文献

[1]赵云燕.论企业管理中的成本控制[J].财会学习,2018,(10):105.

[2]刘世兵.浅析企业采购成本控制策略[J].中国集体经济,2018,(14):2.

作者:邱冬 单位: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