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安全建设工作探讨

时间:2022-06-28 03:03:16

班组安全建设工作探讨

摘要:如果说公司是整个安全生产体系的机体,那么班组就是这个机体的基本组成单元。如何如落实好基本单元的安全工作,是整个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本文阐述了如何做好班组安全建设,去实现生产安全和保障员工生命安全。

关键词:安全建设;安全检查;安全管理

1开好班前班后会,加强安全检查

班组例会一直是公司安全工作的重点,也是开展和总结全天工作的必要部分。班组例会分成班前会和班后会,班前会主要是完成班与班之间的交接,也是了解设备运行情况的通道,而班后会则是对班组工作的总结记录,可以为后期的设备分析及方案制定提供有力的依据。班前会的开展是班组工作效率提升的先决条件,而班后会的开展则是贯彻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还需要制定一个完善的安全检查制度,明确每日的安全检查内容,并且要实现整个安全检查考评的公开透明和合理规范。要积极落实安全检查,防范各种安全隐患和事故。

2找出班组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班组人员参差不齐、文化水平差异,造成班组安全管理发展不平衡。目前,职工很多时候做事凭经验,对职工的安全要求完全依据个人的想法,认为我工作这么多年都没有出事,以后也不会出事。少数职工的安全意识较淡薄,安全技能偏低,对危害因素的辨识能力不强,对安全隐患的敏感度不高。少数职工对安全知识的掌握不够全面,甚至个别职工有这样的想法:我上班来只要把生产任务完成了,别的事情与我无关,领导就不能考核我,认为领导只管结果,不该管过程,对安全工作还存在较低级的认识。例如班组安排安装皮带两侧的照明,有的职工为了图方便、图省事,就翻越皮带机,很快就完成了任务。他们没有从思想深处分析,预测这样蛮干的后果,意识不到自己所处环境的危害性,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熟视无睹,工作过程中凭借自己多年来的所谓“经验”,侥幸作业,安全意识淡薄。现场隐患依然存在,安全隐患查找不力,整改不及时。由于多数是皮带区域作业,作业环境相对恶劣,钢结构件容易腐蚀、电气设施容易破损造成短路等安全隐患。少数已整改的安全保护设施因管理不善,经常造成损坏或丢失。而这些隐患在整改前又不被职工了解,预防工作就是一句空话。班组安全员的职责落实不到位,还停留在写好记录这一基本任务上,对违章违纪的管理不够大胆,考核力度不够。班组安全员除了要写好记录外,还要协助班长管好班组的安全工作,对班组的安全生产负责。我们班组所管辖的设备增多、战线加长,而班组人员又相对减少,安全管理易出现盲区,存在着班长不在现场参与故障处理时,安全工作缺乏监督。加之现在班组安全员的责、权存在着不对等现象,班组安全员积极性难以调动起来,班组长缺少了一个得力助手,使现场的安全工作有时失去监管。

3提高班组人员安全素质

公司的安全和稳定离不开班组人员的努力,所以提高班组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是安全管理的核心工作。提升班组人员的额安全素质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1)班组长需要树立安全榜样、以身作则,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然后去号召组内成员进行安全知识学习与践行,从而提高整体素质。(2)定期开展安全活动,主要有学习解读各类安全文件和规范,并对相关安全事故进行通报。深刻分析反省班组内近期生产中出现的不安全现象和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制定出对应的防范措施。(3)定期进行检修作业,并坚决执行反“三违”。“三违”具体指的是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纪律。“三违”是班组人员不安全行为的根本原因,所以反“三违”是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一种强有力的措施。(4)加强班组人员安全知识的学习,有知者则有畏,只有掌握了全面的安全知识,才能保障安全的作业。班组应当科学展开成员安全知识和基本急救知识的学习和考核,不合格者不允许上岗。只有具备相当安全知识和理论基础的员工,才能有效执行安全规范操作,才能保证生产安全、自身安全以及别人的安全。

4加强班组安全考核,强化安全教育重实效

有了科学严格的管理制度,还需要加强制度的执行。提高执行力的有效措施之一就是加强考核,通过考核以及评比,对优秀者予以嘉奖,对不足者继续加强教育,做到奖优罚劣。但是考评机制的效果也需要一个可以操作的衡量标准,不然考评可能并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需要不断完善考评的内容和时间节点,并在每次考核结束后树立优秀班组典型进行通报展示,以起到互相勉励的作用。此外严格的考核是必修的,要从小事抓起,杜绝班组成员一些习惯性的违规违章行为,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5建立严格的点巡检制度

班组安全建设还需要一个严格的点巡检制度,具体做法是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完成巡检任务。上层管理者需要统一进行措施的制定并下发给各个班组来实施,对于一些重大的反措计划,比如停机处理,还要上报给机组检修项目组进行确认。班组需要根据上级车间下达的方案,结合班组的实际情况,来安排详细的活动计划,并输出日志和总结。总之,我们必须上级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力争实现安全生产目标,落实安全重点工作。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安全生产方针,强化班组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各级安全职责,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形成独具特色的公司安全管理模式,塑造崭新形象,形成长效机制。

参考文献

[1]刘长会.自主安全班组建设探索实践[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9,(24):58-59.

[2]赵刚.浅谈如何做好冶金企业运输班组安全建设[J].世界有色金属,2019,(04):278-279.

作者:王海斌 单位:河钢集团宣钢公司转型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