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策略

时间:2022-05-24 11:29:18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策略

摘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更关系到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应对策略,旨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需求,改善其生活质量,提升其健康水平。

关键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问题;策略

在健康中国战略中,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十分重要。国家在相关的规划中也提出了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步骤及饮水安全的标准。针对农村地区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管理问题,必须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1]。

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工程建设质量存在一定的问题

当前我国部分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建设质量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我国农村地区需要建设庞大的饮水安全工程,导致国家在资金扶持方面不能进行全额扶持,需要地方政府及农民群众自筹一部分资金。但很多偏远地区的经济条件较差,群众自筹款项能力较弱,导致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缺乏充足的资金。此外,部分建设施工企业存在资质问题,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从而影响了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质量[2]。

1.2实际供水量与设计目标不相符

目前我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供水效率较低,实际供水量与设计目标并不相符。由于农村地区多数青壮年进城务工,导致农村人口数量变化较大,虽然户籍人数并未减少,但很多人并不在农村生活,甚至还有很多“空心村”的存在,如果不细致调查实际用水人数,会导致供水工程效率较低,实际供水量远低于计划供水量,从而使大量的供水设施被闲置,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

1.3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

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着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导致管理工作不够严格。一般情况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都是交给当地行政村自主管辖。但由于没有管理经验,没有制定出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即使有的地区制定了制度,也没有明确规定管理人员的职责,导致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人浮于事的现象,没有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从而影响了饮水安全工程作用的发挥[3]。

1.4管理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要保障农村饮用水的安全,离不开管理工作人员,需要管理工作人员对水源地的水质进行检查。但在实际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育培训,在知识、经验和技能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因为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在对水厂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的过程中,很容易遗漏问题,无法及时发现存在的故障,出现问题时也无法及时、有效的解决,从而影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的质量,进而影响广大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2应对策略

2.1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

针对当前农村地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应根据问题存在的原因,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在具体操作中,针对资金匮乏问题导致的建设质量问题,应加大资金的筹集和投入。为此,地方政府应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扶持资金,同时引导农民群众进行集资,加大资金的投入。资金到位后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实施严格的财政政策,准确记录资金的流入和流出动态,针对大额支出项目必须进行严格的审批,严防出现挪用、贪污等恶劣的事件。此外,还要加强工程维护资金的筹集,确保工程设备能够长期、健康运行,给广大农民群众的饮水安全提供保障。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还应该采用招投标的方式,选择合适的施工企业,并制定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将质量责任层层落实,确保在施工中各方主体都能正常发挥自身的作用。在具体的工程施工过程中,首先要确保工程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组织各参与方对设计方案进行严格的审核,确保设计质量;施工过程中还要严把材料质量关,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和性能都符合设计要求,并加强监管,确保施工中不存在施工质量问题,从而为农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奠定基础。

2.2合理规划引水工程

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安全饮水工程供水效率较低,实际供水量与设计目标不相符而导致大量的供水设施被闲置,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的问题,必须在施工前了解工程所在村的用水量,然后合理规划引水工程,对已经建成的饮水安全工程要制定合理的供水方案,调整水价,利用水价调节用水量,从而有效推进农村水价综合改革,有效避免水资源浪费现象的发生,同时促使广大农民群众能够真正放心地用水,并且用得起水,提高其饮水安全质量[4]。

2.3完善日常管理

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工作不严格问题,应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质量。在实际操作中,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一系列管理制度,明确规定管理人员的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进行严格的标准化管理[5]。

2.4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针对当前部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要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教育,促使其通过教育培训掌握相关的饮水安全知识以及一定的现代管理知识,了解当地的饮水安全管理政策,促使其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此外,还要加强对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工作的监管,通过严格而全面的监管,促使管理人员能够严肃工作态度,增强工作责任,从而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饮水安全[6]。

参考文献

[1]巨克军.青海省山区农村饮水管理问题研究[J].长江技术经济,2020(S2):67-69.

[2]高雁海.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建设研究[J].黑龙江水利科技,2020(9):211-213.

[3]何永超.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质量的控制[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20(9):8-9.

[4]杨勇.汉阴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运行中存在问题及对策探析[J].地下水,2020(5):130-131+177.

[5]刘亮.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建设的策略[J].电力设备管理,2020(9):181-183.

[6]刘思蒲.关于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和建后管护的建议[J].低碳世界,2020(9):96-98.

作者:赵伟 单位:临夏回族自治州水利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