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站状况与安全举措

时间:2022-12-14 10:29:53

农机站状况与安全举措

本文作者:欧书兵张春芳工作单位:郴州市北湖区农机局

2011年7月,区委区政府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了改革方案。方案明确农机站与农业技术推广站合并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为公共服务性质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农机员编制由原来的18人增加至24人,人员从乡镇农机站现有人员中择优聘用。原计划乡镇农机技术推广机构改革在2011年9月份完成,但由于受乡镇区划调整的影响,改革目前仍处于停滞状态。(1)设施短缺。目前,北湖区14个乡镇农机站中,只有永春乡一个站拥有独立产权办公房,其余站都是由所在乡镇政府安排办公用房,办公设施配套不全或根本没有。(2)人员老化。近10年来,基本没有农机专业毕业生充实乡镇农机管理服务队伍,区级推广机构也是如此。加上现有人员年龄普遍偏大,知识结构老化,总体素质偏低。(3)经费没保障。目前区财政每年对乡镇农机人员只补贴不足1万元的经费,生计都难以维持。因此,乡镇农机员部分从事乡镇政府另外安排的行政管理工作,农机管理推广成了兼职;还有部分乡镇农机员自谋出路,致使乡镇农机站的工作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4)原因分析。一是乡镇政府重视不够,农机技术推广工作未纳入议事日程,部分领导没有看到农机化发展对农村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影响;二是农机人员待遇未得到解决及农机推广经费缺乏,影响了其积极性的发挥。

(1)合理设置机构并理顺管理体制。根据北湖区新的乡镇区划调整,原14个乡镇将合并调整为8个乡镇和2个街道。按照有利于推进工作、精简机构、整合资源、提高效能的原则,农机站和农技站合并组成10个乡镇(街道)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同时加挂乡镇农机技术推广站和乡镇农机安全监理站二块牌子,农机技术人员工资和工作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新组建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实行区乡共管,以区级业务主管部门管理为主。24个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的农机员,其中安排农机技术推广人员10人、农机安全监理人员14人,10个乡镇(街道)平均每个站可配置2~3人。(2)妥善人员安置确保改革到位。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改革后乡镇(街道)农机技术推广人员优先从现有农机员中选聘,同时妥善安置未聘人员。一是对接近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安排退或休:2012年4月30日以前,男满55周岁、女满50周岁的编制内农机员,可安排提前离岗休养,享受国家规定的在职人员工资待遇,工龄连续计算,不占编制,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时再办退休手续。二是对原编外人员纳入聘用范畴:1998年已办理了正式招工手续,因种种原因而未正式上编的6名农机员,应按在编人员纳入聘用范畴,因这些农机员大部分在农机技术推广岗位上扎扎实实工作近15年;其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单位应缴部分由区财政一次性补缴15年,个人部分由个人补缴。对自愿辞去公职自谋职业的编外人员,由区财政一次性发给经济补偿。(3)强化职能突出公共服务性。一是重点做好农机购置直补实施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农机购置直补政策,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工作,特别是要规定归纳整理和受理补贴机具信息,制作本乡镇《申请农机购置补贴机具公示表》,及时进村入户现场核对和查验农户购买的机具等。二是做好新型农机具的示范推广。

根据本地实际,推广经济适用的先进农机具,创造条件开展新机具的试验示范推广;做好农机操作人员的使用维修技术培训;做好春耕、夏种、秋收的农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负责农机化统计工作。三是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经常性开展乡村道路和田检路查工作及做好农业机械年度检验工作,结合重要农时季节加强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有效杜绝各类农机事故发生,确保农机安全生产。(4)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乡镇(街道)政府应加强新组建的乡镇农业农机站服务能力建设,提供必备的办公场地和设施。特别是应按规定为农机站配备,农机购置补贴申报工作所需的电脑、打印机等网络办公终端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