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对幼儿性教育的态度及影响

时间:2022-12-04 11:24:08

幼儿园教师对幼儿性教育的态度及影响

【摘要】目的了解乡镇幼儿园性教育的开展情况和对性教育的态度,分析乡镇幼儿教师对幼儿性教育态度的影响因素。方法本研究以幼儿园教师为研究对象,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按经济状况抽取四川省绵阳市、泸州市及西昌市共94所乡镇幼儿园,抽中园内所有在职教师进行自填匿名式问卷调查。结果共回收有效问卷819份,幼儿性教育开展率为64.5%,教师对幼儿性教育持积极态度者占33.7%。通过非条件二分类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得出,孩子的性教育应由家长-教师共同负责(Ofl=26.64,95%C/:8.35 ̄84.47,P<0.001)、教师人群高学历(Ofl=2.27,95%C/:1.26 ̄4.09,P=0.006;Ofl=1.59,95%C/:1.06 ̄2.38,P=0.025)、家长曾与教师沟通过性教育问题(Ofl=2.45,95%C/:1.75 ̄3.41,P<0.001)是幼儿教师性教育积极态度的保护性因素。结论四川省乡镇幼儿园性教育开展现状不容乐观,教师对幼儿性教育的态度与学历水平、家庭-学校的性教育参与度和责任感关系密切,建议有关部门通过提升幼儿教师学历水平、提高家庭-学校的参与度与责任感等措施促进幼儿性心理和行为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幼儿性教育;教育态度;影响因素分析

传统保守的思想导致我国国民性教育意识薄弱,幼儿性教育工作更是举步维艰[12]。幼儿性教育的缺失导致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差,本身易受到性侵害[34],尤其是教育相对落后的乡镇地区[5]。有研究显示,性教育对预防青少年性侵害和无保护性行为、降低青少年早孕发生率和性传播疾病患病率有重要作用W。因此,幼儿性教育的开展显得尤为重要。四川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经济教育发展相对沿海地区滞后导致了乡镇地区幼儿性教育的不足[7]。现有研究中,幼儿性教育研究多为开展现状和理论的研究,仅在文字上突出幼儿性教育的重要性及迫切性,缺少针对幼儿教师关于幼儿性教育的态度[8]、观念以及幼儿手淫等具体问题的量化研究及分析。且由于乡镇地区教育资源缺乏,以乡镇地区幼儿园教师为对象的性教育研究也尚未有相关报道[91°]。本研究于2018年2—5月期间,在参考大量文献的情况下,采用定量调查的方法,从幼儿园教师入手,了解他们对幼儿性教育的观念、态度,以及幼儿园性教育实施现状,试图分析乡镇地区幼儿性教育困难的根本原因,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以促进幼儿性心理行为的健康成长。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以四川省乡镇幼儿园作为研究现场,选择所有在职教师作为研究对象。1.2方法。1.2.1抽样方法本研究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根据经济水平状况(好、中、差)在四川省抽取3个市/州(绵阳、泸州和西昌),然后在每个市/州中随机抽取1 ̄2个区/县,最后在抽到的区/县中随机抽取5个乡镇,以抽到乡镇中的所有在职教师作为研究对象。1.2.2调查方法在参考大量相关文献的基础上,自行设计调查问卷,主要内容包括一般情况、幼儿性教育现状、性教育认识和态度3部分,其中幼儿性教育现状包括是否开展性教育、开展频率、教育内容与方式、教材使用与教育成效自评等;性教育的认知和态度包括教师对幼儿性教育的了解情况、性教育内容、幼儿性行为认知评价、对幼儿性教育的态度等。经统一培训后的调查员,在当地教育局、妇幼保健部门、乡镇卫生院的协调下,以幼儿园为单位集中开展自填式匿名问卷调查并当场核查完整性后回收。1.2.3统计分析利用EpiData3.1软件建立数据库,录入数据。然后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正态分布采用均数和标准差描述,用t检验或方差分析进行推断,计数资料采用率和构成比,x2检验或检验进行推断;多因素分析采用非条件二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检验水准a=0.05。

2结果

2.1—般情况。本次调查抽取四川省绵阳、泸州和西昌3个市(州)94所乡镇幼儿园,共发放调查问卷862份,有效问卷819份,问卷有效率95.0%。调查对象平均年龄(29.41±10.60)岁,女性教师占绝大多数,详见表1。2.2性教育开展情况。自报对幼儿开展过性教育的教师占一半以上;不到一半的幼儿园使用专门幼儿性教育教材;家长主动与幼儿教师沟通幼儿性教育相关话题仅占33.4%。以上性教育开展现状指标由高到低分别为绵阳市、泸州市和西昌市,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〇.〇〇1),详见表2。2.3不同地区教师对幼儿性教育的认知与态度。幼儿园教师中性教育相关知识主要来源为自学,大部分幼儿园教师能正确评价幼儿性兴趣者,正确认知幼儿手淫的危害者占90.0%以上,不足4成的幼儿园教师对幼儿性教育持积极态度,上述认知与态度信息在地区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0.05),详见表3。2.4教师对幼儿性教育态度的单因素分析教师的性教育态度在不同学历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教师学历越高,性教育积极态度占的比例越高(x2=12.690,P<0.001);能正确评价幼儿对性表现出的兴趣和幼儿手淫、认为幼儿性教育应该家长-教师共同负责的教师持积极态度的率较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〇.〇5);曾接待过主动沟通相关话题家长的教师,其性教育积极态度率高于未沟通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56.395,P<0.001),详见表4。2.5教师对幼儿性教育态度的多因素分析以上述单因素分析结果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的变量为自变量,以性教育态度是否积极为因变量,将地区变量强制纳入模型,其余自变量采取逐步法拟合非条件二分类Logistic回归模型,筛选影响教师幼儿性教育态度的因素(变量赋值见表5)。结果提示,在排除其他自变量的混杂作用后,幼儿性教育应该由谁负责、教师文化程度、家长与教师是否沟通过性教育问题是影响教师性教育态度的独立影响因素,详见表6。

3讨论

乡镇幼儿园性教育开展现况不容乐观。本研究中,乡镇幼儿园性教育的开展率为64.5%,与5年前牛桂红[9]类似研究的结果“90%以上的幼儿园从来没有组织过和性教育有关的教学和游戏活动”相比,四川省乡镇幼儿园性教育的开展率是较高的。可能近几年对于未成年性健康问题的关注,使得性教育在该人群的重视程度得到提升,但仍有35.5%的乡镇幼儿园性教育是缺失的。不同地区间比较发现,幼儿性教育开展与地区经济水平高低密切相关,经济水平越低的地方开展率也越低,性教育认知水平及积极态度的比例也越低,其原因可能是经济越不发达的地方,幼儿园师资力量、家长及教师对性教育的认知越差,越需要普及相关知识技能和提高教育意识。教师性教育态度欠积极、认知水平受限。对幼儿性教育持积极态度的教师仅占33.7%,教师态度的积极性欠佳将直接导致各乡镇幼儿园性教育开展滞后或不积极。绝大多数教师通过自学获取性教育知识,且大多数乡镇幼儿园性教育缺乏专门教材,可见教师性教育认知水平比较受限。在性教育知识与技能不系统、缺乏针对性教育教材帮助的情况下[1142],幼儿教师只能通过有限的,甚至片面的性知识解决幼儿的性行为问题,导致其在解答幼儿性好奇、引导性行为问题方面缺乏科学性与正确性[13]。因此,尽管本研究结果提示乡镇幼儿园性教育开展率为64.5%,但是其教育质量还有待确认。多因素分析发现,首先认为幼儿性教育应该由家长-教师共同负责的教师对幼儿性教育的态度更积极,与谢妮[14]的研究结论“教师认为性教育的内容较为私密,应该由家长主要负责”不同。因为幼儿阶段,家庭和幼儿园是幼儿活动的主要场所,教师和家长是幼儿的共同教育者,也是幼儿获得性知识的主要来源,教师和家长性教育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关乎性教育的成败[1546]。因此,在幼儿性教育实施过程中,明确家长-教师在幼儿性教育的共同责任才能实现家长与教师的有效分工与配合,保障幼儿性心理行为健康发展。其次,高学历是幼儿性教育积极态度的保护性因素,文化程度较高的教师在接受幼儿性教育的意识、途径与效率上都高于低学历者,丰富的性教育知识储备也将使其性教育的态度更积极。因此,改善乡镇幼儿性教育现状需要从转变教师态度开始,态度转变的关键在于幼儿教师人群学历水平及性教育知识技能的逐步提升。

综上,通过对四川省乡镇幼儿教师性教育认知态度的调查,可知目前四川乡镇幼儿园性教育开展现状仍不容乐观,教师对性教育的态度积极性不高,针对幼儿教师性教育知识技能的提升,教育责任的明确将改善幼儿教师的性教育积极性。

作者:张容 刘娅 邹艳莉 李卉 张雯 田海艳 王甄楠 叶运莉 单位:西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