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技工学校教师培养体系研究

时间:2022-02-14 10:15:29

新时代技工学校教师培养体系研究

摘要:文章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要求,从人力资源开发视角分析技工学校教师培养模式的现状,提出新时代教师培养新理念,并从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途径以及机制建设三个方面对新时代技工学校教师培养体系的构建进行探索和研究。

关键词:技工学校;人力资源开发;教师培养

技工院校作为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阵地,把技工学校教师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是新时代对技工教育教师提出的新要求[1]。

一、当前技工学校教师培养模式现状

(一)缺乏人力资源开发观念和思路

大多数技工学校缺少从人力资源开发角度构建教师培养的体系,缺乏系统性、前瞻性的培养符合技工学校需要的教师人才队伍的新思路,无法有效形成学校人才核心竞争力并推动技工学校的改革发展。

(二)教师培养模式零散单一

技工学校大多是采用零散式的、传统性的教师培养模式,主要以讲授形式灌输,这种自上而下以理论知识为主的培养,不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和综合实践实训能力的提升。大多数技工学校教师获取教育专业知识的途径是短期的、应时的、不连贯的,难以满足教师的个性化和专业化发展需要。

(三)教师培养机制不完善

在当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背景下,对技工学校教师的思想政治和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技工教育教师培养机制不健全,基本停留在学校组织培养层面,缺少与政府、行业企业共同合作的培养机制。

二、新时代技工学校教师培养体系构成要件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人社部《关于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从加强技能人才建设和技工学校战略发展高度来认识教师培养工作的重要性,持续健全教师培养机制,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技能竞赛、职业培训及实践能力建设,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发展意识强,具有教育新理念的师资队伍,潜心育人的“大先生”,构建技工学校教师队伍新格局。

作者:连凌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