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回路安全对策

时间:2022-02-14 10:19:52

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回路安全对策

摘要:智能变电站作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内容,其运行效果将直接影响智能电网的运行安全性和可靠性,必须采取针对性的保护措施。据此,以智能变电站的继电保护GOOSE回路为研究侧重点,基于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工作方式及特点,合理提出继电保护GOOSE回路安全对策。

关键词: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装置;GOOSE回路;安全策略

智能变电站作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内容,不仅组成结构相对复杂,而且还涉及诸多技术领域。智能变电站相关结构和技术在促使智能电网运行更节能、环保、安全、可靠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智能变电站运行过程中的事故发生率[1]。但结合实际情况来看,智能变电站作为一种电网基础设备,其在运行过程中因受环境、设备、人员等因素的影响,难免会出现故障,此时智能变电站中的继电保护装置便会立刻发挥保护作用,精准定位智能变电站故障区域,并向工作人员传递相应的报警信息,方便工作人员进行及时、快速处理,将智能变电站故障影响降到最低。

1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装置的工作方式及特点

1.1智

能变电站继电保护装置优势在相关技术的支持下,如今智能变电站内部的各类设备间可实现数据共享及一体化监控效果。与传统的变电站相比,智能变电站主体存在以下优势。(1)智能变电站的操作管理更便捷。由于智能变电站中融入了互联网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相关技术不仅可以自动监控智能变电站中各设备的运行情况,将监控数据与预设参数信息进行对比分析,以此来判断智能变电站的运行情况,及时发现智能变电站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异常参数,而且能够通过互联网技术将相关异常数据及时发送给控制中心,由专业人员对异常数据实行进一步分析研究,确保智能变电站运行问题的早发现早解决,降低智能变电站运行问题所造成的影响。(2)智能变电站检修更全面深入。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电力供应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要求也在持续提升。传统的变电站检修主要依靠检修人员的日常检修、停机检修等方式进行,不仅对检修人员的工作能力有着极高的实际要求,而且对于变电站故障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也通常存在滞后,难以实现变电站全面深入检修。然而结合实际情况来看,许多变电站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故障问题难以通过传统的检修方式来发现和解决,必须使用更专业的检修仪器进行深入检查分析,但此种情况又会增加变电站检修对区域供电带来的影响,所以通常传统的变电站检修工作都存在不深入的问题[2-3]。相对来说,智能变电站通过传感器设备实现各设备的全天候数据收集,可有效发现设备运行中微小参数变化,更有利于对设备问题的深入分析和了解,再加上智能变电站的继电保护装置通常都配置有自动化定位功能,可在发现异常或故障后自动定位相关问题区域,从而为检修人员的精准化检修提供重要支持和参考,保障智能变电站运行的整体安全性和稳定性。

1.2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GOOSE回路

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GOOSE回路可将复杂的二次回路转变为较简单的网络模式,进而通过智能系统的自动化控制来实现继电保护装置的自动化启动。同时,GOOSE回路还会向智能变电站的开关设备传递跳闸命令和连锁命令,以此来实现智能变电站的高速断路控制、定值切换等关联操作命令效果,最终目的在于保护智能变电站系统的安全和稳定。现阶段,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GOOSE回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表现出良好的逻辑性和便捷性特征,促使其逐步成为当前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重要组成内容。不过,随着当前智能变电站保护、测控、计量等运行维护方式的持续改变,如今智能变电站在实际应用过程也出现了GOOSE回路设计、GOOSE回路应用后如何进入检修状态、GOOSE回路失灵等问题[4]。针对此种情况,需要对相关问题进行有效应对和解决,进一步保障GOOSE回路的实际安全保护效果。

2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GOOSE回路安全对策

2.1继电保护目标

如图1所示,智能变电站主要由站控层、过程层及间隔层组成。其中站控层作为整个智能变电站的终端系统,承担着智能变电站的监控及数据收集责任,会将智能变电站其他设备所收集的数据信息进行处理,然后将处理后的数据与预测参数进行匹配分析,确定智能变电站各设备是否存在问题情况[5]。根据这一特点,结合智能变电站GOOSE回路应用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指出目前GOOSE回路的主要工作应是故障信息反馈和故障数据自动发现动作。其中前者将直接影响智能变电站运行过程中数据反馈的及时与否,后者则直接关系到智能变电站在故障情况下的应急自动化处理效果,两者均对区域电力供应及智能变电站维护有一定影响,必须要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图1智能变电站整体架构图

2.2GOOSE回路设计

结合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GOOSE回路安全保护目标可知,GOOSE回路的工作侧重点应为GOOSE信号的及时反馈和执行,但结合实际情况来看,GOOSE信号的精准反馈和执行又关系到GOOSE回路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以及信息传递的精准性,所以在设计GOOSE回路的过程中,应对GOOSE信号进行合理设计,促使在实际应用过程中,GOOSE回路能够根据智能变电站所表现出的不同故障情况,向工作人员发送不同的故障反馈信号。对此,相关设计人员在实际GOOSE回路设计过程中,应根据智能变电站内部设备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适用于智能变电站系统的逻辑信号。同时,在设定信号过程中可将信号设定为非单一形式,即在GOOSE回路中设置多种信号联合输入,并在计算机设备和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促使各种信号间能够相互共存,并达成最大化的信号反馈及执行控制效果。

2.3GOOSE回路虚拟化建设

GOOSE回路的虚拟化建设是指对GOOSE回路设计进行集约化和数字化处理,其将直接影响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GOOSE回路的安全保护效果,所以必须对其进行着重控制。在实际GOOSE回路虚拟化建设过程中,应结合当前智能变电站系统数据共享性特征,基于智能变电站系统整体化、标准化原则,结合当前标准化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GOOSE回路设计方案,构建相关设计模型,然后结合智能变电站的具体情况,构建系统集成化仿真设计,并对仿真系统进行调试配置,在保障系统设计有效性的情况下,再进行具体安装调试试验。此外,在实际GOOSE回路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应能灵活运行自动化软件工具,基于现有的GOOSE回路调试和运行检修信息,对当前GOOSE回路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仿真模拟试验,确定现有GOOSE回路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和不足,并在设计过程中对相关问题进行着重考虑和解决,促使GOOSE回路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4软压板检查

现阶段,软压板作为GOOSE回路的重要组成内容,其应用成效将影响GOOSE回路的安全保护效果。但结合实际情况来看,GOOSE回路所采用的重合、启动失灵及出口三种软压板均存在一定的使用局限性。重合软压板主要负责对合闸数据的科学检测;启动失灵软压板主要用于智能变电站系统启动失灵后,对系统的全方位自动化检测,并根据系统所反馈的各类数据信息来初步判断系统故障情况及故障处理方式[6];出口软压板则主要负责对跳闸信号的运行维护效果。如果软压板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情况,那么GOOSE回路实际安全保护成效将会受到影响,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做好软压板的运行状态监测及管理,此过程中具体检查内容包括软压板内存信息及检验码生产情况。此外,工作人员还需深入检查分析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装置中的管理板和通信板,确定两者的实际工作状态保持较强的一致性。在完成一系列软压板检查后,还需要对软压板的运行状态进行精准校对,促使软压板的运行状态和执行状态保持一致,避免后续软压板运行受到影响。

3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电力供应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智能变电站作为保障智能电网安全、持续、稳定运行的重要组成内容,必须对其运行安全进行有效保护和控制。因此,必须有效提高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装置的运行可靠性和精准性,促使继电保护装置可在智能变电站运行过程中精准快速判断各类问题,进而在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快速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方式,同时向工作人员传递相应的报警信号和故障信息,确保智能变电站故障问题的快速解决,为社会提供更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

参考文献

[1]徐功平,夏秀珍,安英瑞,等.基于智能变电站的继电保护二次回路故障诊断研究[J].电工技术,2019(4):41-42.

[2]郑兴全.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二次回路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探究[J].电力系统装备,2020(3):115-117.

[3]孙博.探究智能变电站的继电保护二次回路故障诊断问题[J].电声技术,2020,44(1):75-77.

[4]徐瑞亚,邹传琴.基于SVG的GOOSE智能变电站二次回路的可视化研究[J].信息化研究,2020,46(4):21-24.

[5]赵慧峰.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GOOSE网络跳闸问题的探究[J].时代农机,2019,46(11):63-65.

[6]龚华麟,张择策,曾祥力,等.智能变电站便携式接口回路测试仪的研制[J].四川电力技术,2019,42(5):50-54.

作者:尚勇 单位:国网襄阳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