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教师心理资本的影响因素

时间:2022-09-26 11:31:22

职业学校教师心理资本的影响因素

[摘要]通过自编问卷,对269名职业学校教师开展问卷调查,探究影响职业学校教师心理资本的主要因素。调查发现,职业学校教师在生活方面最主要的是收入和住房问题影响其心理资本;绩效评价制度方面满意度不高,“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只占21%;改善工作条件,妥善解决住房问题,营造良好氛围是职业学校教师最期盼需要落实的举措;职责以外杂事多、工作压力大,是职业学校教师最不满意的两个方面。因此,要有针对性的提升职业学校教师的心理资本。

[关键词]职业学校;教师;心理资本;影响因素

职业学校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阵地。教师是职业学校的第一资源。职业学校教师的心理资本是重要的心理素质,提升职业学校教师的心理资本,有利于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1]本文通过对269名职业学校教师的问卷调查,着力探讨影响职业学校教师心理资本的相关因素。

一、生活因素分析

职业学校教师心理资本的影响因素探索中,我们设计了“您迫切需要解决哪些生活问题”这一选项,通过对269名调查对象选择结果的统计分析发现,排在第一位的是“收入问题”,选择该项的有222人,占比最大;排在第二位的是“住房问题”,有133人选择该项目;排在第三位的是“医疗保障”,有62人选择;排在第四位的是“子女就学问题”,有55人选择;接下来是“户口问题”“配偶或子女工作问题”,各有30人选择;选择其他的有5人。以上数据分析说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职业学校教师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收入问题,其次是住房问题;医疗保障和配偶子女工作等等问题,也都是不可轻视的影响职业学校教师心理资本的重要生活因素。

二、绩效评价因素分析

调查问卷设计了“您对所在单位的绩效评价制度是否满意”这一题项,因为绩效考评的导向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通过对269名被试的统计分析发现,选择“非常满意”的占3%,选择“比较满意”的占18%,选择“一般”的占48%,选择“不太满意”的占24%,选择“很不满意”的占7%。综合分析发现,选择“非常满意”“比较满意”两项的教师占21%,而选择“不太满意”“很不满意”的占31%,可见,职业学校的绩效考评制度,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三、职业学校吸引教师举措因素

调查问卷设计了职业学校吸引教师应该采取的相关举措。数据表明,被调查的教师中,认为最重要的是改善工作条件,其次是妥善解决住房问题,接着是营造良好氛围,高薪留才和解决子女上学问题倒是排在了第四、五位。这表明,职业学校在改善工作条件和营造良好氛围方面,再就是教职工的住房问题,是职业学校教师最关注的问题,职业学校要在这些方面采取积极的措施予以回应教职工的期盼。

四、工作满意度因素分析

调查问卷设计了“您工作中不满意的方面有哪些”这一项目,以测量影响职业学校教师心理资本的主观影响因素。通过对269名被试的统计结果发现,排在第一位的是“职责以外杂事多”,有143人选择该项,占比最多;排在第二位的是“工作压力大”,有124人选择该项;“行政权力干预过度”排在第三位,有76人选择;“科研经费不足”排在第四位,有65人选择;“资历浅受压制”排第五位,有47人选择;“团队合作不融洽”排第六位,有34人选择;“考核要求高”有30人选择,排第七位;选择其他的有28人,排第八位;“怀才不遇”有21人选择,排第九位。结果说明,影响职业学校教师工作满意度最突出的问题是“职责以外杂事多”“工作压力大”;紧接着就是“行政权力干预过度”“可研经费不足”“资历浅受压制”等等问题。

总之,通过调查发现,影响职业学校教师心理资本的相关因素中,生活因素中收入问题和住房问题是影响职业学校教师心理资本的最主要的两个方面;绩效评价因素中满意度不高,“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只占21%;工作满意度因素中,职责以外杂事多、工作压力大是影响职业学校教师心理资本的最主要的两个方面,这在我们提升职业学校教师心理资本工作中值得关注。

参考文献

[1]周宇柯,黎倩,周二华.中小学教师的心理资本开发[J].人民教育,2015(21):56-59.

作者:张凤利 单位: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