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22 11:18:34

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摘要】农村小规模学校因为教师数量不足、教科研经费短缺、教师工作量大、教科研时间没有保障等问题,教科研工作开展很不到位。笔者认为,农村小规模学校立足实际,通过开展“草根式”小课题教研,组织教师结合自己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也是大有可为的。

【关键词】小课题研究;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专业发展

我们历来重视学校的教科研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全体教师为成员的草根课题领导小组。每学期,学校都在学期初召开小课题研究开题动员会。在会上,学校领导、业务骨干讲述进行教科研小课题研究对促进教育教学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求使学校成为教科研基地,教室即研究室、教师即研究员。省、市课题主研教师做典型发言,畅谈研究的经验、成效。校长号召教师全员投入研究,以星火燎原之势,建构课题研究网络,形成人人搞研究的局面。

一、制订课题,明确目标

在开题动员会的基础上,我们引导教师结合自己所教学科,确定自己研究的小课题,越实用越好。例如,关于有效创设教学情境的研究,关于课外作业少而精设计的研究,关于课堂评价语言艺术的研究,等等。研究这样的问题有助于揭示教学规律、深化教学认识、改善教学实践。我们成立了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五个教研组,各教研组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自主制订研究小课题的背景、研究目的以及预期达到的效果。学校教科研领导小组审定把关、盖章,把问题相同或相似的教师组成一个研究小组,发挥集体的力量,共同进行探讨,共同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并在教学实践中加以运用和验证。这些“草根”小课题具有小、实、新、活、专的特点,方便教师在教学中进行研究。这些课题均成立课题攻关小组,以一个学年为周期。

二、组织培训,引领成长

我们聘请县教研室专家、省市名师、骨干教师为全校教师开展讲座,把先进的理念转化为课堂教学活动,让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还购置李吉林、于永正等著名特级教师的图书和讲座的光盘等资料,观摩、学习、讨论。这些专家从理论角度阐述小课题,教师结合研究实践进行消化吸收,获得了专家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良好效果。我们还聘请具有省、市课题研究经验的教师为课题组成员进行学段、学科小课题研究业务辅导。他们把自己的教科研经验、方法毫无保留地介绍给我校教师。通过学习,各课题组基本掌握了科学、规范的研究方法,对实验方法、测量方式有了深层次的把握。

三、广泛学习,多元互动

为了避免教研活动流于“从经验到经验”的低水平重复状态,实现先进理念对教研活动的指导,实现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的整合,我们建立起学习化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交流,丰富校本学习和培训形式。每周例会首先要学习有关教育研究的文章或优秀教师课例。我们要求课题组的教师结合确定的课题,有针对性地阅读相关的教育专著、专业理论书籍,夯实教师在小课题领域内的理论基础,站在更高的层面来审视课题,促使教师实现对研究课题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升华。课题主持人为成员列出了与课题研究有关的阅读书目,寒暑假和双休日读刊、写读书摘记是必修课,学习内容纳入个人量化成绩。我们每月举行一次案例研究分析会,通过对个案的剖析、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教师研究行为,发现成功案例,进行提炼、推广,如果发现问题则及时调整计划和策略。每学期末都举行研究成果展示活动,大多以课例、论文形式交流自己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研究者先介绍课题,然后介绍设计意图、思路,预设要达到的学习目标,评委和教师听课、评析,给出成绩。

四、引路研讨,共同提高

我们组织省、市、县骨干教师做引路课,把先进的理念转化为课上的教学活动。听完示范课,要求教师研讨评析,把重心放在学生的能力的提高与拓展上,关注学生的需要、关注学生的成长。语文、数学、英语教研组每学期开设校级以上研究课至少两节,其他教研组至少开一节教学研究课,对教学研究课进行录像诊断,就课堂中出现的教学理念及教学行为、学生的学习习惯、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等问题进行理性讨论与剖析,改进教学。我们先在教研组内交流,然后择优到学校去交流研讨。

五、人人讲课,遍地开花

教师根据自己研究的小课题做阶段汇报课,教研组内互相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听完课后,教研组长和小课题主持人当场点评,指出本节课的可取之处、值得商榷的环节。教者畅谈自己的教学设计,听者也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这样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广泛听取每位教师的汇报课后,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教研组内开展优秀课例评选活动,遴选优秀课例在全校展示。组织全校教师赏析、品评,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努力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水平。

六、论文交流,汇报成果

小课题研究完成后,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札记、课堂实录,以撰写论文、反思的形式总结科研情况,升华科研水平,先在教研组内交流,评定出优秀论文,再在全校教科研论文评比大会上交流,由评审小组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论文,并把结果通报全校教师。这样,一篇篇各有千秋的论文应运而生,一名名教科研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学校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浓厚学术氛围,这些论文投递出去后,有的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有的在国家、省、市级论文大赛中获奖。

七、结题总结,成绩喜人

学校组成以主管校长为组长的结题验收小组,对各个教研组的课题研究结果进行验收。验收组在认真通读课题结题报告、查看相关资料、听取汇报、观看学生现场展示的基础上,对照课题申请书预期达到的目的,实事求是地对成果提出客观、公正、全面的鉴定意见。对小课题研究情况进行总结,评选出校本研训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教研组和个人,并把结果通报全校教师。同时,对有价值的课题在学校推广,资源共享。学年末,学校将筛选出最有研究价值的课题申请县、市、省级课题立项,加大研究力度。

作者:李汉泽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虹桥镇珠树坞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