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6 03:47:13

如何加强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市场经济政策越来越完善,企业要想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站稳自己的地位,就需要加强企业资金的预算管理工作,本文通过分析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深入了解加强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对策,希望能够给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

关键词:企业;资金管理预算;管理

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财务管理工作,财务管理工作会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主要包括采购原材料资金的使用;项目投入的研发资金。企业资金财务管理中的预算管理能够控制企业日常开销和收支情况,最终给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一、企业资金预算管理

(一)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概念。企业资金预算管理包括很多内容,有:经营策略、生产计划等,企业资金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企业资金的使用方向,然后对企业资金的流通情况进行实时的监测。(二)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优势。(1)企业资金预算管理能够全程监督公司每个部门的资金使用情况。(2)企业资金预算管理能够对公司的各个项目需求进行预测。(3)企业资金预算管理能够保证企业经营业务顺利进行。(4)企业资金预算管理有利于完善企业基础管理,提高资本运营效能。(三)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内容。(1)预算资金的流入。企业预算资金的流入是预算管理工作的基础,目前根据企业实际的经营情况可以把资金流入预算分为以下几部分:首先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资金流入;其次是,企业投资活动中的资金流入。(2)预算资金的流出。企业预算资金的流出就是在预期的标准中预测出资金流出的情况,现在根据企业实际的发展情况把资金流出分为以下三种:首先是,经营性的资金流出;其次是,投资性的资金流出;最后是,筹资中的资金流出。(3)预算资金的筹集。企业在预算资金流入和预算资金的流出进行时,就需要考虑到资金筹集的预算情况,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资金预算流入和资金预算流出之间的差值为正值时就代表企业有一定的富裕资金,相反就代表企业资金存在一些缺口。这时就需要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来筹集资金。(四)企业资金预算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一个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资金是企业经济活动的第一推动力和持续推动力。故资金预算管理在企业发展中显得尤为重要。企业资金预算管理在企业发展中有以下作用:首先是,规划作用,通过规划来合理地分配企业的资源保证企业能够在工作中实现制定的战略目标和规划;其次是,沟通和协调作用,企业通过进行沟通和交流来调整各部门的预算,最终让各部门之间做到相互理解,目标明确;最后是,评估作用,通过评估能够及时地发现企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然后进行调整以此来保证企业的价值。[1]

二、目前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情况

(一)资金预算管理的方针。资金预算管理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包括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监督,在编制预算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和成本相匹配的原则然后用直接法来进行编制,用间接法来进行验证,这样就能够编制出最符合实际情况的资金使用方案。在调整资金预算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业务量增加的情况发生,就需要及时地调整资金预算情况,在调整工作进行之前,要先向相关部门提出调整意见,逐一进行申报,申报通过之后才能进行调整,最后就是对资金企业预算管理工作的监督,在监督工作进行的时候主要参考以预算为主建立的指标考核体系,考核结束后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及时分析出考核的结果然后给出相应的总结,这样才算完成预算考核工作。(二)资金预算管理的运行。为了让企业的管理者和企业工作人员树立牢固的资金预算管理意识,企业各部门需要把成本预算精细到每个月甚至是每周,这样才能让预算和实际情况保持一致,提高预算的准确度,同时相关的工作部门需要把报告及时地反馈给上级,这样上级在工作的过程中就可以了解各部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资金情况,然后对使用情况进行及时的跟踪和监督。[2]

三、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一)企业资金管理能够提高企业自身的价值。影响企业价值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现金流量;实际资产;负债情况,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进行评估,通过评估结果来作为企业价值的标准。对企业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盘活企业资金,提高资金的周转率,使资金不断地保值、增值、顺畅循环,这将对提高企业价值起着重要作用。(二)企业资金管理能够让企业稳定的发展。对企业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盘活企业资金,提高资金的周转率,使资金不断地保值、增值、顺畅循环,这将对提高企业价值起着重要作用。

四、目前企业资金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预算编制存在的问题。缺乏战略性和前瞻性,只是单纯地依靠分析企业运营中的历史数据来了解资金预算的情况,这样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在企业管理中只有做好编制资金预算工作,才能科学合理的配置资金,助力企业发展。(二)资金预算执行力度存在的问题。现在企业在日常工作的过程中经产出现资金预算执行力度小的问题,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管理者在工作进行的时候不能准确了解有关资金预算的知识,导致资金预算的目标和实际存在很多的差异。例如:企业在安排出差人员的时候没有考虑出差资金预算的来源,经常会出现因缺少资金导致取消出差的情况发生,要想避免出现这个问题就需要企业资金预算部门认真核算每一笔资金的使用情况。资金预算执行过程中一定要严格地把控,只有经过审核流程通过的资金才能用于消费,最终达到提高资金预算的使用力度。(三)企业资金预算管理工作缺乏考核评价机制。现在很多企业在资金预算管理工作中都缺少考核评价机制,也就是对资金预算的编制和执行工作无监督过程,使整个资金预算管理流于形式,无法实实在在落地执行,最终影响整个企业内部资金管理工作的进行。(四)企业资金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弱。现在虽然很多企业在工作的过程中提高了对资金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视,但是却忽略了企业资金预算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企业资金预算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工作,里面会涉及很多的内容,这些内容只有专业的资金管理人员才能完成,不仅如此还需要监督部门施行监督职责,以此来保证企业所有的工作能按照国家规定的预算管理标准进行。如果企业资金预算管理人员没有具备掌握专业知识的能力就会影响到企业投资项目的选择,也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3]

五、提高企业资金预算管理质量的方法

(一)通过完善相关资金预算编制的方法来提高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质量。企业资金预算编制管理工作进行的时候只有合理的利用资金才能给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企业在进行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先认识到企业资金预算编制制度的重要性,然后根据企业资金预算编制的内容设置一个预算编制委员会,对企业的资金进行编制,企业资金预算编制一定要真正的落到实处,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最终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二)通过加强会计信息质量分析的方法来提高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质量。资金管理工作进行时常用的工具手段就是资金预算,会计信息的质量和预算工作的开展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有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才能保证资金预算工作的准确性,最终保证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注意的是在预算数据编制之前企业相关的工作者一定要先了解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和当前市场的趋势,掌握到第一手市场信息和内部信息之后,就可以更好地进行财务分析工作。财务分析工作能够提高预算工作的准确性最终保证资金预算的质量。(三)通过制定资金预算考核标准的方法来提高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质量。现在企业为了提高内部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开始建立各种各样的考核标准和考核方式,企业在进行资金预算管理工作的时候也可以指定相关的企业资金预算考核标准,这样就可以把资金预算管理的责任真正的落到企业中的部门和企业内部员工的身上,然后保证企业资金预算管理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实践发现资金预算管理考核标准的建立不仅能够提高企业内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还能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最终给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四)通过加强资金管理人员工作素质的方式来提高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质量。企业在进行选择资金管理人员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些思想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人才,这样资金管理人员在工作的时候就可以利用自身的价值观来保证资金管理工作的安全性,同时企业在资金管理人员工作之余举办一些和资金管理有关的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让资金管理的工作人员熟悉更多和资金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法规的帮助来让资金管理人员做出正确的决定,同时对一些不合法的行为进行及时的制止,最后提高企业资金预算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够增强资金管理人员的职业敏锐性,帮助资金管理工作人员做出更加客观的判断,减少影响资金流失的情况发生。

六、结语

综上所述能够发现加强企业资金预算管理工作,能够给企业未来的发展带来很多积极的作用。要想提高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质量就需要先认识到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重要性,然后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最终让企业资金预算管理工作越来越顺利。

参考文献

[1]曾宪福.如何加强企业资金预算管理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9(11).

[2]申丽娟.如何加强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策略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8(35).

[3]宋巍.加强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对策[J].中国商论,2016(13).

作者:荆炳鑫 单位:长春国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