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分析

时间:2022-02-28 09:05:11

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分析

[摘要]保险公司是伴随着经济进步发展所展现出来的一种行业,主要以保险作为生产经济累积和资本储存,这一过程意味着商业市场的形成,而保险公司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非常重要,直接影响保险公司长期以来的保险发展和内部各项风险的有效规避,而目前内部控制体系对风险管理能够相辅相成,所以本文针对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展开研究,并提出相应的具体方法,使保险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

[关键词]保险公司;风险管理;内部控制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科技的进步,保险公司风险管理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而保险公司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风险的来源未被探知以及风险的问题未被有效考虑,而风险来源和内部控制系统的评析直接关系到当前保险公司能否以风险管理体系进行建设工作。所以使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体系与内部控制模式进行有效结合,就是本文的目的所在。

1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1.1使保险公司资本累积更加迅速。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可以使资本累积更加迅速,因为保险公司这一过程就是利用更多的资金进行流通,并且利用这部分资金进行有效补偿,总的来说就是一个资金不断转换的过程,所以保险公司在进行资本转换的过程中会存在许多风险,如果不能有效规避风险,并采用相应的内部控制方式,就会使保险公司在资本转变的过程中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而保险公司作为一个长期以来依靠资本累积发展的大型企业,内部资金体系会出现滑塌。保险公司是商业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提升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有助于社会与保险公司之间资本的快速流通,让资本累积的速度变得更加快速。同时保险公司在进行资本累积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人员的疏忽以及各项控制体系的错误,出现许多难以预料的问题,如果不能将这些问题进行有效规避,就会造成保险公司的资本累积问题越来越严重,使保险公司内部的资本出现破坏垮塌的现象。1.2防止保险公司内部体系混乱。保险公司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以风险防控体系作为基础,因为风险出现之后会造成保险公司内部体系的混乱,导致人员自身工作项目分类出现问题。因此,建立风险防控体系,能够与当下的公司内部管理起到一种相辅相成的作用,防止保险公司长久以来的体系破坏问题。而对于风险防控体系以及保险公司所展现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只有将风险防控体系中的防控单项和防控管理模式进行分类,才能更好地解决保险公司的特殊问题,这也就体现了风险防控体系的专业性,同时对保险公司的保护也有专门化效果。

2保险公司资金管理内部控制问题及其原因

2.1风险识别、评估能力不足。保险公司出现的以代收付系统为代表的问题,反映了其风险识别与评估能力不足的缺陷。保险公司由于在风险识别与风险评估方面有所不足,无法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造成了资金管理方面出现了诸多漏洞。尤其是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保险公司在战略发展与市场营销方面出现了较大变化,对于资金管理而言,数字化管理模式也存在极大风险,严重影响着资金管理内控水平提升,特别是对于保险企业内部网络风险识别与评估,必须跟进技术发展步伐,不断进行完善。2.2资金管控执行力不强。为了提高资金管理工作水平,许多保险公司结合《保险法》《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针对性较强的资金管理制度,然而在实际实施时却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部分员工为了业绩或者减少工作量而置公司制度于不顾,扰乱了公司正常的管理秩序。在资金管理方面,保险公司内部由于绩效要求经常出现工作压力大的现象,从而放松了对资金的管控力度,或者在公司高层的默认下降低资金管控执行力。2.3缺乏完善的信息沟通机制。对资金进行有效管理需要以良好的信息沟通为基础,从而形成较好的控制局面。然而,许多保险公司由于信息沟通不及时、不到位导致了极大的经济损失。有效的信息沟通是消除公司资金管理过程中不确定因素的重要保障,也是保险准确获取内部信息与外部市场政策的重要途径。管理人员在进行资金管理内部控制过程中,未能对相关数据与信息进行分类管理,未能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完善的信息共享与沟通机制,对外部信息获取不够及时,使企业在资金管理过程中无法实现及时有效的内部控制。2.4内部监督体系不够完善。保险公司有效运转离不开完善的内部监督体系保障,健全的内部监督能够为保险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然而许多保险公司缺乏完善的内部监督体系,导致内部监督作用无法充分发挥。这些保险公司即便是设立相应的内部检查部门,但是内部监管工作多由部门监制担任,监管人员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无法在资金管理内控过程中对关键点进行有效把控,财务内部监管工作也是由财务人员兼管,极易忽视资金管理问题。在监管方法与内容方面,过于片面,无法深度发现与分析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导致保险公司资金管理内控存在较大质量问题。

3保险公司资金管理内部控制改善对策

3.1完善内部控制环境。为确保保险公司资金管理内控体系得以稳定、高效运行,必须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环境,关键在于要求企业各位员工能够充分认识内控机制对企业风险防范与控制的积极作用。首先,建立立体式的内部审计方案,确保保险公司内部管理的有效性,提升公司效益;其次,完善内部控制绩效考评体系,通过加大对公司员工培训力度、制定更加有效的资金管理绩效体系以及落实绩效考核机制,激发员工对资金管理内控工作的重视,提升保险公司的风险防范能力。3.2提高风险识别与风险评估能力。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基于互联网开展业务已然成为保险公司较为主要的业务手段与经营方法,也由此带来了更为严峻的风险问题。因此,为提高保险公司资金管理内控质量,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风险识别与评估水平。首先,在资金管理风险识别方面,应采取合理的业务流程分析法对风险进行全面识别,在优化业务流程的同时加强对风险经验的积累。其次,在资金管理风险评估方面,主要是对保险公司进行资金管理过程中的具体流程进行细化,进而对各个环节进行科学的风险评级。3.3加大财务控制力度。在保险公司开展资金内控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与财务核算是最重要的节点。保险公司对财务的控制水平、对资金内控管理的执行效果有较为直接的影响作用。为此,加强对财务的控制极为必要。其中,最关键的是增强资金管理岗位控制职能,主要是通过严格资金管理考核制度,使各个财务工作人员能够对自己的财务岗位职能有一个全面深入的认识,更好地落实资金管理内控措施。3.4加大内外部信息沟通力度。首先,完善财务管理中的核算管理、预算管理以及资金管理等,与业务条线内部信息对接。保险企业资金管理内控有效加强要求将财务管理内容与条线部门进行有效的整合,避免单一的资金管理对资金内控造成不良影响。其次,提高与外部的沟通水平,为保险公司内控机制的有效发挥提供保障。加强资金管理与外部环境的紧密结合,如加强与各级媒体的联系,充分落实分级分类媒体关系维护与管理制度,提升企业信息披露效益,并通过与行内进行比较,对公司内部进行风险评价,不断完善企业资金管理内控模式,加强对外部信息的利用,更好地服务公司发展。3.5建设完善的内部监管体系。建设完善的内部监管体系,是保险公司强化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的关键。完善的内部监督能够及时纠正内控过程中的错误,使保险公司对经营风险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确保资金管理内控措施有效落实。为此要求保险企业在对现有内控监管手段进行巩固的基础上,确保资金管理各个环节的有效性,加强部门与人员职能建设,通过细分监管职责,在确保日常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提高监控质量与效率。除此之外,还应充分做好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监控,及时预防和解决资金管理问题,更好地提升保险公司资金管理内控质量。

4结语

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对一个企业意义重大。作为经营风险的企业,保险公司在风险管控方面更应该确保足够的投入,这样方能增加其经营的稳健性,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盈利,实现其他的经营目标。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发展势头强劲。面对不断扩张的市场和连续增长的保费收入,保险公司的承保能力与偿付能力也在不断接受着检验,对保险公司风险管控要求随之提高,这是值得中国保险行业深入探讨的问题。因此,保险公司要建立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必须利用当下的技术,分析问题来源,通过建设新型的管理体制建设,将一系列管理模式和内部控制方法相结合,提高保险公司的运行效果。

参考文献

[1]边江.关于如何优化保险公司资金管理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7(3).

[2]石彩霞.太平洋保险公司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的应用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6(2).

[3]王丽.浅析我国保险公司资金管理问题及建议[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1).

[4]许宝怡,郭薛南,张艺露.“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保险公司资产管理的现状与挑战[J].人力资源管理,2017(6).

[5]缪建民,张雪松.资产周期特性与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策略[J].保险研究,2017(8).

[6]戴成峰.论资产负债管理与财产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J].金融会计,2017(8).

[7]张宏亮.谈我国企业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J].工业审计与会计,2019(2).

作者:许辰杰 单位: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