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新形势下物流业加强资金管理

时间:2022-10-12 10:23:51

探析新形势下物流业加强资金管理

摘要: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普及在方便人们工作生活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物流业就是所受影响最为深刻的行业。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资金力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支柱,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而物流业作为资金周转较为密集的行业,其资金管理水平是管理者关注的重中之重,提高管理水平有助于企业的长久稳定发展,因此,寻找行之有效的强化措施刻不容缓。本文先是分析了物流业的资金管理现状,然后,据此提出了有效的强化措施。

关键词:新形势;物流业;资金管理

一、引言

自步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成为人人皆可触及的领域,理想中的“地球村”也已成为现实。在这种全新的社会形势下,企业传统的经营模式早已不再适用,各行各业需顺应时展趋势调整自身的经营模式以保证长久发展,“互联网+”和“+互联网”就是最符合当今社会趋势且最受欢迎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的兴起为物流业的发展壮大带来了极为有利的机会,但不可忽视的是,新形势下物流企业之间竞争激烈程度的日益增加也是显而易见的。因此,物流企业若想在市场上成功的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想方设法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加强资金管理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这是因为物流企业大多规模较小,资金周转十分密集,一旦资金管理方面出现纰漏,就会给企业带来不容小觑的危害;企业若是具有良好的资金管理水平,能够最大程度的提高资金使用率,为自身带来更高的效益。鉴于此,探讨新形势下物流业加强资金管理的方法十分必要且刻不容缓。

二、物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

(一)资金周转率较低

资金是企业的命脉,其管理水平的高低不但关乎企业的生存现状,还影响其发展前景,资金周转率则是资金管理中至关重要的部分。尤其是物流企业,许多企业的规模较小,资金力量也较为薄弱,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周转率的高低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是因为高水平的资金周转率可以让有限的资金最大程度的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使管理活动事半功倍;过低的资金周转率则会显著的影响甚至拖慢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和推进。但在实际情况下,物流企业的资金周转率并不乐观。有些企业在现金流的收支方面只是按照已有的规定开展工作,却忽略了规定还应因时而异,因此,容易造成收支状况与企业实际情况的匹配度不高,进而影响资金的周转效率,比如由于对现金收支时间和流量规律的了解不够透彻,所以,无法据此合理的安排收支计划以实现高周转率。

(二)资金融通的渠道狭隘

对企业来说,单靠自身的资金力量维持和推进业务活动是不够的,他们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聚集足够的、支撑自身发展的资金,融资则是企业获取发展资金、增强资金实力的有效途径。一般来说,融资渠道也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发行债券、股票、向有关金融机构贷款等,这些都是企业进行融资的首选,但每种融资方式都有一定的门槛限制,不达标就无法成功融资。在实际情况下,许多物流企业面临着不达标的状况。有些企业由于规模过小等原因导致自身资产达不到通过抵押向银行贷款的标准,再加之审查时间较长,物流企业若想成功融资困难重重;由于物流业受地域的影响较大,企业的下属机构分布十分宽泛,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企业集中管理的难度,使其管理水平低下,而这种管理水平也阻碍了企业采取发行股票、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

(三)资金监管力度不足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资金作为支撑企业正常运转的必备条件,对其管理容不得丝毫差错,因此,需要进行必要的监管。通过采取一定的监管措施,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并解决资金运转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还能尽可能的从源头上杜绝资金方面问题的出现,从而提高资金管理水平。但在实际情况下,物流企业对资金的监管力度并不达标。比如,对于资金收支情况的监管不够深入,这是因为在物流企业中,顾客大多都是直接将资金支付给与其对接的工作人员,所以,企业在统计资金收支情况时需要和大量的工作人员一一进行核对,然而,有些企业对工作人员的监督力度不够,或者不能及时高效的将各工作人员担负的收支情况予以汇总,这就容易出现资金被占用的情况,再加之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其下属机构不断增多,更是加大了对资金收支状况的监督难度。

三、加强资金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提高资金周转率

对企业来说,实现资金的良性周转并非单从某一环节或某一部门的视角出发,而应该纵观全局,站在宏观的角度上进行,因此,物流企业若想提高资金周转率,首先要做的就是从企业整体出发,制定出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比如开展深层次的预算管理,使每一笔资金的收支都有度可依。尤其是管理者,要通过多种方式对资金的总体使用情况以及预期效果有一个完整的了解和规划,这样才能在资金周转出现意外时及时调整方向、掌控大局。其次,要注意细节,争取资金周转的每一环节都能无缝连接,比如掌握与上下游合作伙伴进行资金收支的时间,找出其中的时间差,并根据查找结果重新拟定收支的方式方法,以便尽可能的减少闲置资金,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也可以将合作双方之间的结算方式改为依据运输任务的完成程度进行结算,这样既能使物流企业分批获得流动资金,还能督促企业提高运输效率。

(二)拓宽资金的融资渠道

融资是企业不可避免也是至关重要的一项活动,为拓宽融资渠道,物流企业在增强自身实力以期达到现有融资方式标准的同时,还应根据自身特点和社会现状探索符合自己的新型融资方式。一方面,企业应该依托项目运作,通过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或者兼并企业等方式不断积攒力量、扩大规模,提高自身的经济实力,以达到通过银行等机构进行融资的目的。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提高集中管理水平。要深入调查分析企业的现状,找出其下属机构之间的异同,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科学的集中管理制度,将企业所有机构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形成一股庞大的能量,以此为依托提高自身的实力,以便能够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的形式进行融资。另外,企业要熟悉我国政府颁布的相关优惠政策,仔细分析企业的实际情况,加大对优惠政策的使用。

(三)加大资金监管力度

为加大资金监管力度,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起完善的监管体系,包括制定契合实际的监管制度、成立独立权威的监管部门、聘请高工作能力的监管人员等,为后期监管计划的执行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要加强对资金收支情况的监管,比如,对于必须和工作人员进行直接现金交易的零散顾客,虽允许工作人员代收交易金,但企业必须保证每天都对工作人员代收的资金核查登记,并将之上交到企业账户;对于签订合同的协议顾客,企业需要在合同中严格规定资金收支方式以及违反合同所需承担的责任,以便相关工作人员查看合作双方是否依照合同规定进行资金结算。最后,要加强资金的预算管理,通过编制科学的预算计划指明资金使用方向,并明晰每个工作人员所需担负的责任,从而减少资金收支障碍,提高资金管理水平。

(四)提高资金信息准确性

在物流行业,获取的信息准确与否尤为关键,这不仅是因为物流企业各下属机构分布广泛、相隔较远,需要根据准确全面的信息进行工作的安排、资金的调度;还因为资金是企业的血脉,是保证其得以正常运转的关键因素,其信息准确性关联甚广。因此,必须提高资金信息的准确性。然而,由于物流企业顾客类型较多且业务繁琐,导致单据零散,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将之进行汇总整理才能得到最终所需的信息,为避免因工作失误而造成资金信息不准确,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培训、聘请专业人才等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提高工作准确率;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引入先进的信息处理系统,工作人员负责将各类散乱的资金信息录入系统,通过系统处理得到所需的资料,从而提高信息的准确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形势下物流业的资金管理现状并不乐观,存在资金周转率较低、融通渠道狭隘以及监管力度不足等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提高资金周转率和信息准确性、拓宽资金融资渠道以及加大资金监管力度。

参考文献:

[1]熊健华.试论物流企业提高资金管理效率的几个要点[J].时代金融,2012(20).

[2]王海芝.新形势下物流企业如何加强资金管理[J].经贸实践,2016(01).

[3]汪莉.浅析新形势下物流企业资金管理[J].纳税,2017(26).

作者:周红霞 单位: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