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创新

时间:2022-10-12 10:19:34

浅议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创新

【摘要】随着民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加大,民办高校通过多渠道融资途径筹集资金建设校园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使得民办高校的经济活动内容日益复杂多变,从而给民办高校的财务管理带来很大挑战。但是现阶段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还处于传统财务管理体制下,无法应对日益复杂的经济活动,财务管理工作也无法发挥其实际效用,限制了民办高校的进一步发展。本文从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入手,剖析其存在问题的原因,围绕财务管理理论和民办高校自身特点,提出了创新民办高校财务管理的新路径。

【关键词】民办高校;财务管理;预算管理

自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进入高校扩张的新时期。各民办高校抓住发展机遇,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得到了不断的改善,为社会培养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民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加大,民办高校通过多渠道融资途径筹集资金建设校园的情况也越来越多,由于筹资途径的多元化等给民办高校的财务管理带来很大挑战。但是,现阶段部分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还遵循公立高校的财务管理体制,会计核算方法按照公立高校财务制度,预算管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无法应对日益复杂的经济活动,财务管理工作也无法发挥其实际效用,限制了民办高校的进一步发展。

一、当前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权责不明

首先从民办高校领导的角度分析。目前大多数民办高校的领导是从公立院校聘请的离退休人员,他们对公立院校的财务管理相对了解,但如果将公立院校的财务管理照搬到民办高校是不合适的,因为民办高校的资金来源渠道较多,经济业务活动复杂。另外还有一些领导只重视教学,并不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甚至会片面认为财务管理是财务人员的事情、是投资人的事情,而与其无关,因此对财务不管不问;当然,还有部分领导工作武断,对财务工作全盘否定,制定的财务管理体制与实际工作脱节等。其次,从民办高校自身发展分析。民办高校的发展时间不长,财务管理经验匮乏,而且由于民办高校的财务大多涉及到本单位的机密,所以民办高校的财务都比较保守,各高校财务之间也很少分享其财务管理方面的经验。由于其没有好的财务管理经验借鉴,又缺乏管理意识,多数民办高校不能依照自身学校特色和财务管理需求建立适合自身的财务管理体制,大多数财务人员对于自身工作也没有一个完整、正确的认识,工作积极性弱,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缺失等问题,导致不同部门间权责界限模糊等问题,工作中习惯性相互推诿,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差、效率低,严重阻碍了民办高校财务管理的良性发展。

(二)预算管理体系不完善

当前民办高校在预算管理方面经验尚浅,存在很多不太科学的做法,这个问题具体体现在:一是部分民办高校在预算管理中还没有形成决策、执行、监督、评价为一体的预算管理制度,其预算管理程序不够严谨,机构不完整,使得预算程序与各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与制衡难以实现,因此预算管理难以有效实施。实际上,更多的民办高校目前实行的是“部分预算管理”模式,二级预算单位都没有参与预算管理,预算的编制大多由财务部门包揽,由财务人员根据往年预算执行情况编制出来,正是这种预算制度的不健全导致民办高校全面预算管理较难推广。

(三)风险意识不强,财务风险加大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高等教育的管理体制也在不断的发生变革,民办高校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也越来越明显,民办高校的财务和经营自主权越来越大。当前许多民办高校扩建校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许多建设项目在没有进行充分论证就匆匆上马,建设中工程项目不断增加,不得不追加和变更预算,实际支出超出预算的现象越来越多,而财务人员也缺乏风险管理意识,导致贷款规模不断扩大,现金流出现短缺,出现严峻的财务风险。

(四)投资决策不合理,影响民办高校正常运转

目前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同时也推动了民办高校的产业化发展,如民办高校从事校、产、研合作项目或民办高校建立校办工厂等,民办高校不再只是纯粹的教学机构,民办高校正在逐渐融入到市场经济体制中。民办高校进行各项投资是希望是通过资源和智力的有效利用,能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效益,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获得更多的资源。但是,在实际中由于部分民办高校的改革步伐过快,加之在经济决策的程序、信息方面还不十分科学,财务管理建设不能与时俱进,因而在部分民办高校中出现了投资决策失误,投入款项无法按期收回,严重的甚至影响到民办高校的正常运转。

二、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存在诸多问题,通过对其问题的分析,归纳总结了其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条:

(一)财务管理的观念淡薄

一方面,部分民办高校领导财务管理观念淡薄,认为财务管理是财务部门的事情,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扩建,导致资金短缺;还有的民办高校对内部资源没有有效的整合和利用合理,没有抓住开发高校智力以及科研方面优势,丢掉自己的优势和潜力去搞其他产业,由于缺乏经验和科学的论证,使得投资的项目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另一方面,现如今民办高校的财务人员也缺乏财务管理的理念,按照公立院校的财务制度和会计核算方法进行核算,缺乏成本和资产管理意识,平时只是进行简单的财务处理工作,对学校的其他事务漠不关心,由于参与度和主动性不够,对投资项目论证不够严谨、不科学,导致资产管理不善、丢失、成本加大、费用铺张浪费等。

(二)财务管理制度滞后

虽然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变革越来越快,其取得的成就也非常显著,但这并不代表其财务管理是完美无缺的,目前,民办高校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财务管理水平太过落后。首先表现在财务管理制度的滞后,民办高校发展20余年,但是其财务会计制度没有很好、很快的跟进,很多民办高校一直沿用《高校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和公立学校采用一样的会计制度,显然不符合民办高校的特点,民办高校的经费来源和公立高校是不同的,公立高校的经费主要来源于财政,财政拨付多少就支出多少,达到基本的收支平衡即可,按照原来的《高校会计制度》,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而民办高校的经费来源于学生的学费收入,而且民办高校缺乏政府的补助,只有靠自身的发展来积蓄资金,扩大招生规模,要想在竞争中生存,民办高校必须要控制经费开支,尽可能以最小的支出换取最大的效益,所以其必须注重对资产的管理和对成本、费用的核算,而民办高校发展2018年第08期下旬刊(总第706期)时代金融TimesFinanceNO.08,2018(CumulativetyNO.706)这么多年,国家一直没有出台相应的制度,造成民办高校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无法有序进行,由于制度不完善造成民办高校在资产管理上有很多的漏洞,导致资产闲置、浪费、丢失。

(三)财务队伍素质较低

目前民办高校财务队伍素质普遍较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财务人员政治觉悟低、职业道德缺乏。部分财务人员缺乏价值观和人生观,总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忽视集体利益,存在支出把关不严格、利用职务之便收取回扣等等,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惜损坏单位利益。二是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有些财务人员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做不到与时俱进。部分财会人员难以很快接受信息技术的挑战,不能很好的利用信息技术来处理日常实务,造成工作效率低。三是财务人员思想观念陈旧,缺乏创新精神,造成财务管理工作处于被动和滞后状态。

三、创新民办高校财务管理的新路径

(一)加强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

由于受传统发展理念影响,原来的高校做什么事情都单纯依靠财政拨款,习惯了“靠、等、要”,财政拨付多少资金,干多少事。从而形成了高校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缺乏应有的重视。因此,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创新是首要任务,高校领导层应当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和市场要求制定学校的战略目标,财务部门根据学校的战略目标制定具体的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目标和学校的战略目标要一致,为学校战略目标的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所以财务管理人员应当提高财务管理意识,将财务管理工作作为学校发展重点,为高校财务管理创新奠定扎实的基础。加强对财务管理的重视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事情,高校领导应当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首先,作为民办高校领导应当以实现高校战略为目标,塑造正确的价值管理观念,科学合理地配置和使用现有资源,更新财务管理理念,制定科学的资源配置方案、对上马的基建项目以及投资项目要充分进行论证和评估,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社会效益发挥最大。其次,作为民办高校财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积极参与高校财务决策,对投资项目进行及时、科学、有理有据的调研和多方论证,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为领导合理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一方面制定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制度应结合本身实际财务管理需求入手,结合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经验,依据新的《高校会计制度》和单位实际状况,废除或修改过时的旧制度,制定具有一定实质性内容及操作性强的财务制度。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应贯彻高校财务管理目标要求,在企业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基础上,结合高校实际需求进行创新,以确保制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保障每一项财务管理工作均有章可循、有理可依;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不断规范财务管理人员操作行为,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是监督财务管理制度的实施。在制度实施过程中,民办高校应注意结合制度实施遇到的问题,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不断调整制度部分内容,以打造符合民办高校需求且具有符合民办高校自身特点的财务管理制度,从而不断提升民办高校财务管理水平。

(三)理顺民办高校财务管理业务流程,确保资产的安全

一个好的业务流程不但能够起到及时、有效的控制高校经济活动而且能够提高高校的财务管理效率。当前,民办高校的业务活动较多,而每个业务活动都拥有它们自己的特点,根据其业务特点,其管理业务过程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分别是账务处理业务流程、预算管理的业务流程、资金管理的业务流程、成本费用业务流程、资产管理业务流程、基本建设业务流程等。这些业务流程联系非常密切,共同组成了高校财务管理系统。在理顺业务流程上重点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加强资金管理的业务流程。资金高校发展的基础,和企业一样是高校维持生存的“血液”,在资金收入、支出和保管业务方面,高校财务管理应当建立严格的授权审批制度,对于不相容的岗位进行分离,由不同的工作人员分担,在流程设置上要做到环环相扣,相互监督,以确保资金的安全;第二,在资产管理中,要严格把关各个环节,做到相互监督,如材料和资产的采购环节与付款环节,建立严格的申请、审批、采购、验收、付款、领用、保管手续;对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及付款环节,特别在工程的招贴标环节,要建立严格的招投标实施办法,防止出现“暗箱操作”,以不正当手段取得投标权;资产的日常管理,如资产的验收、使用、变动、保管等,要建立严格领用手续,做到资产领用手续完备,责任落实到人,确保资产的安全。

(四)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建立要体现“三个全面”,一是预算管理机构的设置要全面,各个机构要充分体现各自的功能,而且各个机构之间相互的监督、通力合作;二是预算的编制内容要全面,各项指标的设置、预算内容的分类及细化、预算科目的制定,预算编制的各项内容做到有理有据。三是预算编制的主体参与人员要全面,预算不是哪个领导的事情,也不单纯是财务部门的事情,预算涉及到高校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员工,预算的编制需要动员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共同编制。建立全面的预算管理体系,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建立预算管理机构,提倡全员参与预算。为保证高校预算工作的有效开展,从而确保全校经济活动的顺利进行,预算管理必须取得校长的支持,预算管理委员主任应当由校长担任,否则预算工作的进行将举步维艰。预算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校长之外,各职能部门应当积极参与到预算的编制工作中来。各个部门根据学校的总体目标以及自身的工作任务,反复沟通讨论分析,最后形成预算草案,由财务部门统一汇总、试算和平衡,基本达到收支平衡后,经过校领导审核通过,形成正式预算,切忌由财务部门一手包办。各部门统一协作,不仅使预算编制更加细致,更促进了部门间的沟通,也让各部门对学校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理解,增强员工责任感和主人公意识,保证了高校的凝聚力和健康稳定发展。

其次,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编制预算。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民办高校的业务活动内容与日俱增。这就需要民办高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针对不同预算项目,选择恰当的预算编制方法。综合运用零基预算法、增量预算法、滚动预算法等预算方法。针对不同的项目采用不同的方法,切忌“一刀切”,从全局的角度出发,总体上加以协调和平衡。再次,完善预算绩效考核体系,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民办高校应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在执行中将部门经费与工作目标相结合,与工作绩效相挂钩。对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并履行节约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应当给予奖励,对与不按照预算办事且铺张浪费的应当及时的纠正、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做到奖罚分明。

(五)全面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民办高校的财务人员需要不断地汲取新的知识,认真学习会计法、高校会计制度、高校预算管理制度等。作为高校需要为财务人员创造学习的机会,如给他们提供机会到专业的培训机构进行学习,或者每年定期参加高校财务管理方面的会议,或者邀请相关专家到高校开展讲座等,让财务人员及时了解财务制度及财经法规等的变化。另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民办高校应当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财务管理当中,以此来提供更加及时和详细的财务数据,民办高校应当加强财务人员对互联网以及财务管理软件应用的学习,熟练掌握软件的操作,以提高他们的业务素养,从而来提高民办高校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申小梅.从预算执行视角谈高校财务管理研究[J].经济师,2018,(7).

[2]穆晓丹.高校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时代金融,2018,(5).

[3]刘莉.企业财务管理视角下的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上.

[4]林婷.新会计制度背景下高校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5).

作者:宋敏 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