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17 08:41:38

地勘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探讨

摘要:在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过程中,各级政府需要深化体制改革并积极转变政府职能。行业环境内新鲜血液不断涌入,市场经营氛围日益复杂,政府对专项资金的检查、调节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国家对于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地勘事业单位通过开展地质调查研究工作,满足经济建设、国防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需要,是事业单位大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元素。对于地勘单位而言,如何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管理能力,改进资金管理效率是摆在面前的重要问题。本文针对地勘事业单位现阶段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从领导者、财务人员、监督检查、制度规范等多个角度对如何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给出了可行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地勘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

一、针对地勘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存在问题的分析

(一)统一领导与协调度差.地勘事业单位所开展的工作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各部门之间环环相扣、互相依存。完善的沟通体系、统一的组织领导是保证单位高效工作的必要元素。在工作的过程中,各部门之间分工不同,所承担的责任不同,部门之间有自己制定的小目标和规定章程,总的单位宗旨对职工的行为提出了统一的要求,但由于个人理解、工作性质、作风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要想使得单位内部人员统一工作步调,不偏离总目标的指引前进困难重重,再加之沟通渠道的不完善,部门之间的交流有限,地勘工作受阻。就地勘事业单位而言,其对项目预算管理缺乏统一领导与协调,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通常由项目人员以技术上的工作手段编制完成,而后期专项资金的申请使用则由财务人员按照财务制度的明细科目来进行,所以经常会导致项目计划申请不合理,口径不一致。再加之地质技术、设备、财务等相关管理部门缺乏沟通,各项工作的具体明细规定及流程没有统一协调成一致性的行为规范,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专项资金无法规范使用的情况时有发生,轻则影响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效率,重则延误全单位服务工作的实施。

(二)缺乏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意识.对于各级单位而言,有必要积极开展资金管理文化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的资金管理意识。其主要意义体现在:首先,高层管理人员在清楚认识专项资金管理重要性,提高其管理意识的基础上,可以将该理念贯彻到组织的发展战略中去,与组织重大决策相结合,为完成战略目标而努力。其次,中层管理者负责贯彻实施高层领导的指示,同时引导基层员工开展工作,其在资金管理方面的意识会直接影响到上级指示的贯彻力度和下级员工对于单位决策的认识。最后,基层员工在高、中层管理人员的熏陶、感染之下,在浓厚的资金管理文化氛围之中,其管理意识自然得以提升,工作积极主动性也会提高,并乐于自主学习资金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使其成为工作生活中必要的一个环节。但现状是:很多地勘事业单位内部的领导者还未对国家拨付的专门用于地质勘查工作的资金引起足够重视,整个组织内部呈现出一种“重立项、轻管理”的氛围,单位内部员工将注意力较多地集中于项目实施方面,对项目成果、项目质量关注度较高,对于项目核算、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明细等方面则有所忽略。上述问题会导致资金使用非常随意,进度和支出完全脱节。

(三)资金管理制度与监管不完善.随着国家相关法律的逐步完善,地勘事业单位对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与审核愈发重视,其使用流程与手续也日益合规化。在政策法律的规范下,各项监督流程和体系也愈发明朗。但就目前地勘事业单位的整体情况来看,很多地勘单位没有针对地勘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订专项制度。同时存在专项资金管理规章制度建设滞后,缺乏可操作性的问题。譬如:地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要求使用公务卡,但是针对地勘行业的特殊性,财政虽然给予了一定的放宽,但是偏远山区的地质勘查项目的就餐、住宿及相关劳务费的支付,还是需要建立健全支付管理条例,确保专项资金的合理合规使用。在法律这项最基本的监督手段不完善的情况下,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有力监督的途径也少之又少。如果对于不按规定执行的责任人无法进行惩处,会极大地损害财政监督的权威性。

二、针对地勘事业单位实施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主要策略

(一)切实提高资金管理意识,破除部门之间的沟通壁垒.做为制定单位发展规划和战略的负责人要正确分析专项资金管理的必要性,学习专项资金管理知识,将资金管理意识贯彻到日常决策中去,将提高资金管理意识的理念传达下去,直至基层员工。地勘事业单位内部传统组织架构不足以高效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的申请、使用和监督,因此可以考虑根据财政专项资金及其项目特点设立整合各部门、各环节的项目协调平台。如:总工办、具体业务部门、财务、内部审计等部门可以在项目立项、实施、经费使用、内部控制各个环节中,通过常态化联席会议或其他方式保障项目的运行。为解决部门沟通不畅,沟通渠道冗长带来的不便之处,地勘事业单位还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一、从管理人员出发,将建全沟通渠道、重视非正式组织的沟通作用列入日常处理事项和要点,切不要因领导、控制等其他事项而忽视沟通方面的工作,重视沟通的重要性。二、从沟通环境出发,努力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沟通氛围,此时,部门中层管理者的纽带作用就十分关键,处于该位置的职员既要通过沟通赢得上下级的信任,将信息准确无误的传递到应该到的位置,做好资金管理信息传达。三、重视沟通渠道和工作组的建设和规范化,建设更多的沟通渠道,利用非正式组织的特有作用,促进各级单位组织之间的交流,使各部门之间对专项资金管理达成共识。

(二)单独设账,做好财务核算.在网络化和信息化的时代大背景之下,资金管理业务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相结合,管理方式呈现科学化、信息化、全面化的特点,管理效率与传统人工记账、核算、检查模式相比有了明显提高。《会计法》、地勘事业单位内部的会计制度、规章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对单位专项资金的使用、核算、检查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为内部专项资金使用提供指导。地勘事业单位要借助互联网平台,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为财务核对环节奠定信息基础,以国家相关法律为指导,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与部门实际情况相符的项目核算细则。具体来说,财务人员应承担起项目助理职责,按项目名称单独设账,以项目预算的使用范围设置相应的项目科目,反映项目的真实成本、费用。按期报送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表,与项目组项目经费使用台账数据进行核对,确保项目经费使用与工作进度相适应,及时发现项目经费开支中存在的问题。

(三)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监督力度.在完善地勘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做好监督检查方面,上级主管部门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构建财政机构与地勘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是完善监督环节的前提,在信息公开、透明、完善的基础上,相关机构不仅可以实现对事业单位的有效把控,事业单位也可以及时获取政策上的变动,做出及时应对。同时,各级政府机构要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可操作的流程和实施办法,为地勘事业单位日常业务工作提供指引。从地勘事业单位的角度出发,要在单位内部建立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将资金管理的相关事项与绩效挂钩,转变事后监督的模式,重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同时,加强单位监审部门对原始资料、项目工作进度和质量的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和抽查工作,督促项目资金按进度使用。

三、结语

财务专项资金是地勘事业单位开展工作的物质基础,但是从当前资金管理的状况来看,情况不容乐观,项目承担单位对于预算管理缺乏统筹,相关领导缺乏重视,导致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缺失等诸多问题。单位内部人员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认清进行专项资金管理的必要性,纠正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上级部门进行及时沟通与反馈,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质量,保障后续地勘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季亮.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策略研究[J].财政界(学术版),2018(02):13-14.

[2]侯明茹.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思考[J].经贸实践,2017(10):131.

[3]曾启伟.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7(24):90.

作者:李嘉嘉 单位: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