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资金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16 09:50:05

电力企业资金管理措施

摘要:电力企业供应电力的这一职能,意味着它必须承担起该有的社会责任,但并不意味着电力企业只有公益性而不具备市场性,其市场性在很大程度上又受到国家的限制,受到国家的干预,再加上其自身资金密集流动资金较少的特点,电力企业较之其他企业,更应该妥善管理资金。本文将从电力企业现存的问题中凸显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相关的资金管理措施,为电力行业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电力企业;资金管理;重要性;措施

企业管理的中心是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的中心是资金管理,资金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成功与失败。电力企业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其资金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电力企业产业链较长且分支部门较多,只有资金管理妥当,企业才能持续发展,跟上经济全球化的步伐。

一、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1.降低财政风险。我国经济在经历了高速发展的一段时期后,在近年来呈现出平缓的趋势,尽管电力企业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但已不可避免地显示出疲态,加上之前发展过快所遗留下的种种问题,电力企业累计下大量的债务。一旦国家资金不能及时下发,或者新一轮融资没有成功,电力企业的管理系统就会崩溃,从而影响整个电力企业的运转。目前很多电力企业的资金管理方式就很落后,或是审批的流程过于复杂,又或是管理方式的可行性不高,流于形式,并且资金管理没有得到该有的重视,以上种种就造成了很多电力企业存在着资金流转不通的问题。有效的资金管理可以使电力企业在负债的情况下依旧良好经营,减少因资金管理不当导致的财政风险。2.促进市场化改革。电力企业的公益性决定了电力企业的市场化改革不彻底,其供销的对象—电力是人人都需要的,是生活必备品,其分布范围超过百分之九十的企业,因而必然会受到国家的干预,也必须受到国家的干预。国家相关部门在给予大力支持的同时也加之大量的限制,如此,大大小小的电力企业都或多或少地都带有国企的性质。国家对电力企业的的建设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对电力价格有着明确规定,电力企业无法像其他企业根据市场具体情况来自由地决定其产品的价格,无法根据市场的具体情况自己调整产品价格,或者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自己的供给,因而电力企业的市场化进程必定不会如其他企业顺利。此外,电力企业的支出和收入往往是不平衡的,起码在短时间内是无法做到收支平衡的。许多电力企业就存在着资金回收拖延的问题,其资金的回收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在这个等待资金回收的过程中,电力企业承担着相当大的财政风险。同时,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资金的流动和周转,对于电力企业这种资金密集型企业,固定资产在整体资产中占据了绝对优势,大量的电力设备和装置所组成的固定资产使得电力企业的资金流通较之一般的企业更为紧张,这大大限制了电力企业的自主性。妥善有效的资金管理虽然无法改变电力企业的国企性质,但可以增强电力企业的自主性,进而推动市场化进程,加速市场化改革,从而促进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3.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牢固基础。电力建设关系着国利民生,是一项长久的工程,非短时能完成,如何在漫长的等待资金回收的过程中保证自身正常运转,是每个电力企业都应考虑的首要事情。电力企业的资金分布极其分散,遍布城市和农村的各个角落,电力设施建设属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因而电力企业是无法保证盈利的,在很多亏本的情况下也要继续经营。同时,电网公司的组织结构是很复杂的,从省级到市级到县级,各电力企业尚未建立统一的资金管理系统。再加上电力企业的产业链条较长且具有众多的分支管理部门,资金管理就显得更为复杂。有效的资金管理可以使电力企业的资金结构优化,保证其流动资金的比重,从而使电力企业减少负债情况,持续健康地发展。

二、电力企业发展现状

1.预算管控时效性欠缺。电网企业现行运作模式下,存在预算体系建设不健全、编制方法不科学、考核角度不全面等实际问题。在组织体系方面,预算体系在组织建设上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同时缺乏强有力的牵头部门和协调机构,这样虽然不会影响部门间的明确分工,但却没有形成汇总部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使得预算内容粗糙、形式肤浅,最终不能形成高层的预算决策,影响其效用的正常发挥。在编制方法方面,在实际预算编制中,常采用基期数据或经验数据的大概估计法,编制程序上则实际采用“自下而上”的单一模式。另外,对于生产成本、费用的预算编制,重分配而轻管理的问题严重,这些现象的存在都导致电网企业不能很好地将预算与实际相结合,进而制约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在考核机制方面,首先在资金控制环节,电网企业并没有建立起与之相匹配的责任机制。其次考核方面,机械地着重关注超支项目及几项重要指标的完成情况,没有具体分析是什么原因超支、完成项目中到底存在多少人为调节成分。最后,对考评结果也没有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这不仅没有达到为预算执行提供制度支持的初衷,还会严重影响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及积极主动性。2.资金调控方法不成熟。目前,电网企业实现了财务中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在集中银行账户、控制资金存量、加强资金调度等实际工作中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现阶段,收入与支出仍缺乏整体规划,企业最佳现金持有量确定标准仍不科学,“高存高贷”现象较为严重,内部资金调剂力度实效不强。此外,电网企业资金主要支出在工程建设领域,即进行内部投资,企业有时会为了安全生产出发,只重视质量而忽视经济成本效益原则,这无形中提高了资金的管控成本,同时降低了资金的整体运作效率。3.资金回流同质性严重。电网各企业的经管模式较为统一,每月收支时间大致相似,月初与月末处于波峰,而月中处于波谷状态,具有资金流动同质性。因此,如若在催收环节出现问题,将会严重影响电网企业的款项资金流入问题。另外,资金回流的时效性直接影响资金的精细化管理,其对于资金持有量、资金支出使用等各方面都起到直接制约效应,因此,要加强资金的回流管控。

三、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有效措施

1.提高资金管理意识。资金管理在整个企业的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从目前的现状看,资金管理没有得到重视。企业不仅要更新企业管理人员对资金管理的观念,而且要更新所有员工的观念,要让企业的每个员工都意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可以每星期或每月定期举行相关会议,或者结合当前电力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制作演示文稿,用简单明了的方式让每个员工意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也可以在办公室放置相关期刊论文,提高科学性和说服力。2.提高资金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每个员工都应意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但真正行之有效的资金管理方式大多是资金管理人员制定的,其可行性取决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企业要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确保整个企业保持活力。此外,要及时更新管理人员的观念,可以定期送管理人员到高级学府或者是其他公司进修,使管理人员具备国际财务知识和发展水平,懂得借鉴优秀先进的管理方式,从而保证自己企业能够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走在时代的前沿。3.加强账款管理。众所周知,电力企业的资金回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是无法避免的,但是对于应收账款,完全可以加强管理。可以对不同的拖延付款原因采取不同的方式,对于恶意拖欠账款的绝不姑息,必要时可以发送律师函,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应收账款是电力企业流动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够及时到账,将会极大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转。4.优化资金结构。电力企业的固定资产偏多,加上资金回收慢,其流动资金和一般企业相比要少的多,如何有效配置比重较小的流动资金就显得尤为重要。电力企业的资金极为分散,有效的资源如果利用不当就会导致大量的浪费,因而更需要集中管理资金,从而确保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各项资金都能用在需要的地方,各项资金的流动都能有据可依。5.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当下,财务管理信息化已经是大势所趋,资金管理对信息化的要求更为迫切,统一的信息平台的建立可以有效提高资金管理的效率,协调各个部门的合作,还能减少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减轻他们的压力,使管理人员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在规避风险上,减少企业的财政风险。6.完善电力企业监督机制。目前电力企业还没有健全的监督机制,因而企业资金的流动的方向也不够明确。电力企业在完善监督机制时,要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一是多部门同时监管,虽然有必要设立专门的监督部门,但不能由监督部门负责所有的监督工作,防止他们以权谋私。二是建立完备的监督渠道,保证每个员工都有监管的权利,有举报的渠道,对于举报属实的员工予以奖励,赏罚分明。

四、结束语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用电需求也不断提高,然而电力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很多情况下就表现为资金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在当前电力企业存在的众多问题中,资金问题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解决资金管理问题,刻不容缓。在经济发展日益平缓的今天,企业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电力企业更是如此,在一定程度上而言,承担着比普通企业更大的资金风险,提高资金管理的意识,采取行之有效的资金管理方式,是每个电力企业良好运营的前提和保障。只有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合理配置资金,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完善企业资金监管体制,才能使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丽娟.浅析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务管理,2018(06).

[2]吴雅薇.浅析电力企业风险管理下的流动资金管理[J].管理创新,2016.

[3]祁伟菁.浅析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及相关措施[J].科技经济导刊.

作者:梁巍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