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探讨

时间:2022-11-03 03:10:47

互联网金融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探讨

【摘要】在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金融企业应收账款证券化发展迅速,这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现金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而让企业有了更多发展机会。但同时也存在诸如循环购买、无法偿付、流动性不足等风险,这些风险制约了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通过合理应用大数据等新兴互联网技术、拓宽征信渠道等方式来降低风险,能促进互联网金融企业应收账款证券化,届时一定能在解决企业现金流短缺等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应收账款证券化;风险管理;证券化

一、企业应收账款证券化发展概述

在市场竞争中,企业往往会通过设定应收账款的方式来建立竞争优势、延迟确认收入、降低现货交易成本,并维持良好的供应链企业关系。但是,应收账款存在流动性较弱、管理成本较高等问题。而应收账款证券化是企业以未来现金流为偿付支持和价值基础,将流动性较低的资产转变为资本市场上自由流通的以专项企业资产为基础的收益证券产品的资产支持融资过程。这种方式可以将企业中应收账款可实现并可量化现金流的收益及风险与企业隔离,并将其权力及价值转移给专门从事资产证券化的特设信托机构,来发行面向投资者的金融产品。这可以很好地保障原始权益人的债权变现,在充分发挥销售过程中促销作用的同时,降低应收账款的管理成本。平安银行最先推出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在市场引发强烈反响,之后有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开始提供此项业务,随之也促进了业务更专一、条件更宽松、融资额度更大、办理时间更短的商业保理融资机构的诞生及发展。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应收账款证券化产品则是基于大规模的应收账款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但除了几家大型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势头较好外,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应收账款证券化道路上的发展仍较为失衡。

二、互联网金融企业应收账款证券化的运作模式

1.应收账款证券化的发行动因互联网金融在发展的同时也伴随云计算、大数据等风险管理手段的进步和征信体系的完善,这都使应收账款的风险管控和信用、价值评估更容易也更准确。2020年2月7日,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机构发行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指出,采取多项便利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发行资产支持债券等,在政策支持下,资产证券化开始迅速发展。据中债研报的《2020年上半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标准化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同比下降1%,受疫情影响小幅回落,但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市场存量同比增长26%。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杠杆上限为2.3,而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普遍在80%以上,负债率较高,流动比率低。传统金融市场难以满足高速发展的企业对于现金的需求,传统融资模式也限制了企业的股权及债权融资。资产证券化是一种全新的融资手段,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利于改善企业期限结构、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以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另外,应收账款证券化能缓解企业现金流短缺的问题,提升企业的流动性,实现风险转移,也能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贷款机会,可帮助小微企业走出融资困境。在互联网金融公司放贷过程中,通常授信额度根据借款人还款能力为1000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每笔的额度较低但放贷笔数多,整体现金流受部分客户违约的影响较小,对应收账款的质量影响不大,而往往还款期限在12个月以内,还款期限较短,这类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应收账款很适合作为基础资产进行应收账款证券化。2.应收账款证券化的运行过程应收账款证券化的参与主体一般包括发起人、组建证券化载体SPV(发行人)、受托人、信用评级机构和信用增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及投资者等。首先,选择现金流入量可预估、有利息偿付能力、还款条件明确的应收账款组建成资产池,并设立特别目的载体SPV作为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机构,将所有权连带收益、风险转移至SPV,将资产池真实出售,实现风险隔离。其次,经信用评级机构审查合同、文件等并对交易结构和应收账款支持证券考评,往往给出的内部评级结果不足以吸引投资者,所以要采取破产隔离、金融担保、回购、再保险等措施来保证未来现金流的顺利实现,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达到信用增级的目的。最后是证券的发行与清偿,即发行人通过证券承销商在证券市场上发行证券,根据合约以应收账款现金流支付投资者的本金及利息,并以发行证券取得的收入作为购买证券化应收账款的价款。

三、互联网金融企业应收账款证券化的风险

1.证券无法偿付的风险应收账款未来现金流的实现是应收账款证券的基本偿付支持,目前,互联网金融产品在放贷时往往只借助于可获得的身份、职业等信息衡量并放贷,难以确保借款人的质量和素质。互联网金融行业坏账率高达20%,而被广泛认可的几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相关业务坏账率仅在1%左右,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全部收回,则资产支持证券将面临无法兑付的风险。2.较高的融资成本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资产证券化的信用增级过程中,往往缺少担保等外部增级措施,致使企业要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

四、对策建议

借鉴经验、利用新兴技术完善客户信用评估机制并及时更新客户信息,控制借贷风险。可以借鉴大企业的经验,利用大数据等新兴互联网技术,参照个人征信全面收集并分析借款人的收入情况、消费偏好和能力、社交模式等,衡量其还款能力,以此为依据来认定信用评级和决定放款额,避免因放款额度超过还款能力而导致出现应收账款质量差、回收难的情况。对于收入情况、还款能力及社交关系的变动情况应定时更新、重新审核,并密切关注征信系统,若出现还款能力降低、失信或逃废债等其他情况,要及时冻结借款额度,避免坏账规模扩大,进而达到控制借贷风险的目的。完善应收账款催收系统,确保客户信息真实并及时发送还款提醒,降低违约风险。对客户提供的资料等真实性予以审核,尽可能地完善追缴信息,以便追缴借贷款项。同时,加强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临近还款期时应主动发送还款提醒,避免遗忘还款。这样能有效降低客户的违约风险,从而提高证券的质量。

五、结论和展望

作为20世纪70年代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之一,资产证券化在改善企业期限结构、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缓解现金流短缺并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效用。虽然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较小、尝试较少且发展还不够成熟,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及相应法律法规的完善,蕴含着巨大潜力的互联网金融应收账款证券化一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卜振兴.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现状、问题及对策[A].新金融,2018-10-15.

[2]杨逸杰.企业资产证券化面临的风险及经济成果分析——以京东白条ABS为例[F].山西农经,2021-02-15.

[3]贾进.消费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困境、国际经验与未来发展建议[A].西南金融,2019-05-30.

[4]钱文华.应收账款创新融资浅析[A].时代经贸,2019-09-25.

[5]吕彬彬,王舒.资产证券化循环购买结构的实践应用分析[A].福建金融,2017-09-25.

作者:邱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