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部门支持实现保增长论文

时间:2022-06-01 09:23:00

金融部门支持实现保增长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争取国家政策融资;盘活国有资产融资;加大招商力度融资;激活民间资本融资;加强银企合作融资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保增长”成为各地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在教育、招商引资等各个领域,国家都有明文规定的优惠政策、通过产权置换、转让和委托经营等方式,尽快把国有资产整合盘活、牢固树立“一切服务于招商、一切服从于招商”的新理念、认购或承包经营已建成的农村水利设施、城镇公益设施、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小额信贷扶持力度、加大信用罄治力度、构建信贷支撑体系、切实加强融资服务等,具体请详见。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保增长”成为各地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作为占据国民经济“半壁江山”的县域经济,其发展状况如何事关我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然而,随着国有资本从经营性领域逐步淡出和商业银行放贷取向的改变,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县域经济,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县域经济发展日益受限,融资难成了最主要的“瓶颈”。当前,破解县域经济融资难题,各地都在进行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就江西省修水县而言,笔者认为,既要充分利用好政策优势,盯紧国家的“钱袋子”,又要善于用符合市场规律的手段,创新投融资体制,大量吸引县外资金、激活县内民间资本,争取金融部门支持,促进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争取国家政策融资。修水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以享受国家给予的扶贫贷款、以工代赈资金、财政扶贫资金等专项扶贫资金。在教育、招商引资等各个领域,国家都有明文规定的优惠政策。除国家的扶贫专项资金外,还有中央国家机关、大中型企业定点帮扶,各垂直管理部门也可直接向其上级主管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当前,应充分利用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加大向上争资金、争项目的力度,要用足用活国家政策,把政策优势转化为融资优势,集中精力跑项目、争资金、促发展,力争新上一批国家扶持的民生工程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努力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

(二)盘活国有资产融资。要进一步规范国有资本运营,通过产权置换、转让和委托经营等方式,尽快把国有资产整合盘活。要敢于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用“借鸡生蛋”的方式在城建资金筹措上做起文章,由“投资”改向“融资”。建议探索组建?修水县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企业举债的形式,通过向金融机构和吸引社会资金等多种办法,对城市资产进行集聚、重组和营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全方位筹措城市建设资金。当前,特别要抓住土地市场不景气、市值较低的时机,加强城镇土地盘整和清理,做到应收尽收,变过去“卖地筹资”为“储地融资”。建议探索组建“修水公路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县政府历年对公路、交通建设投入所形成的经营性资产,县政府安排的公路项目建设资金以及公路、交通系统其他优质资产等,充分发挥其在公路交通网络建设中的融资作用。

(三)加大招商力度融资。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解决资金难题的“生命线”来抓。一要树立先进的招商理念。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责任,集中精力,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抓招商,牢固树立“一切服务于招商、一切服从于招商”的新理念。同时,在招商引资结构上要由单一的工业型向农业、旅游业、服务业拓展;由单纯追求数量向投资质量、产业配套拓展。二要采取灵活的招商方式。要大力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开展上门招商、专业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和网上招商,发扬钉子精神和蚂蝗精神,盯住不放、贴紧不松、粘住不脱,千方百计争取更多项目落户修水。当前,特别要根据修水资源和项目实际,积极整合包装一批资源优势项目,引进外地客商来开发矿产、交通、城市公用设施以及农副产品加工、旅游服务业等潜在的经济资源,以借力加快发展。三要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要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浅层服务为深层服务,变随机服务为系统服务,变滞后服务为超前服务,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做到守信践诺,努力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要让每一位来修水投资的客商安心创业、放心发展、舒心生活、开心发财。同时,要鼓励民营企业大胆采取多种方式对外合资合作,实行“银企挂钩,财税帮扶,资源整合”,对县域重点民营企业、成长型企业、税源型企业进行全面扶持。

(四)激活民间资本融资。个体民营经济积累着不小的民间资本,将其转化为民间投资,有助于解决县域经济发展的资金难题。政府要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国有企业退出的行业和领域,允许民营企业投资经营基础设施、城镇公共事业,认购或承包经营已建成的农村水利设施、城镇公益设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要牢固树立“输出劳动力、带回生产力,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的新理念,充分发挥我县在外务工人员众多,很多有一技之长的务工者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的优势,坚持用好措施聚集民间资本,用好项目盘活民间资本,用好环境吸引民间资本,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小额信贷扶持力度,建立创业孵化基地,支持和鼓励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通过实施免费培训、提供信息服务、购买就业岗位等措施,积极为返乡农民工搭建就业平台。

(五)加强银企合作融资。政府要主动为银行、企业牵线搭桥,加强信息沟通,增进双方了解,为企业和项目找资金,为银行资金寻出路。一要加大信用罄治力度。积极引导各行业、各部门广泛参与信用环境创建,牢固树立“信用就是竞争力”的观念,严厉打击各种逃废债务、金融欺诈、拖欠金融贷款的行为,争取信贷支持。二要构建信贷支撑体系。一方面,政府要正确认识当地的自身优势和劣势,努力培育高效的经济增长点,构建适应修水特色的县域经济框架。对于修水经济发展的远景规则,应根据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不断推陈出新,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引进附加值大、科技含量高的高新技术产品项目,以赢得国有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青睐。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围绕修水县经济发展战略,集中资金支持一批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培植新的利润增长点,使金融机构与县域经济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目标。三要切实加强融资服务。要充分发挥好财政在引导社会资金方面“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设立财政贴息基金,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可借鉴“奉新模式”,建议由县工业园区服务局与县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共同成立“修水县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园区企业以此为融资平台,通过统借统还方式向银行获取贷款,同时争取省、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担保,县园区开发公司和企业向信用担保公司提供反担保,以有效防控贷款风险,增强银行支持园区企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