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外资弥补建设资金不足论文

时间:2022-06-01 09:26:00

引进外资弥补建设资金不足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人民币升值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如何保持FDI持续健康的增长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随着外商直接投资迅速增长,国内外学者致力于研究外商直接投资流入的影响因素、人民币升值对现实的外商直接投资和潜在的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不同、投资目的不同的外商直接投资,对人民币升值的反应不同、外商直接投资“采购一销售”渠道不同,人民币升值对其产生的影响不同、人民币实现小幅度升值,保证外商直接投资的健康发展、在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宏观调控方向上要注意把握好总体尺度、促进有效利用FDI,完善利用外商投资的法律体系等,具体请详见。

我国从1979年开始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简称FDI)。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5年底,我国累计吸收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度达6224亿美元,是世界上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经济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随着外商直接投资迅速增长,国内外学者致力于研究外商直接投资流入的影响因素,其中地理位置、市场情况以及生产成本等是其研究的重点,然而,在所积累的大量文献中,专注于研究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较少,而这正是本文将要探讨的重点。

一、人民币升值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

在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外汇储备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造成外币贬值,外商投资所需资金也就相应增多,那么会对外商直接投资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1人民币升值对现实的外商直接投资和潜在的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不同

(1)对现实的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从资本核算方面,人民币升值,促进了对现实的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的投资收益转为新增投资,而不是汇出境外。这是因为,转为新增投资,其在资本核算时,所获取的收益以外币表示会相应增加,这种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收益会增加外商直接投资。同时,对已经来华投资并需要增加投资的企业,如果是以盈利部分转为新增资本的,汇率几乎没有影响,因为这部分企业将其在中国获利的部分增加投资,实际上是人民币形式折算为美元。如果其增加投资的部分超过了其收益部分,则增加的部分会受到汇率的影响,但从其增资行为看,其产品的预期利润必然会大于受汇率影响的因素。

从产品出口方面,随着人民币升值,减少了出口导向型的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入。相对于人民币升值之前,我国出口到国外的商品价格升高,价格的升高削弱了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由于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大部分集中在制造业,所生产的产品又多半是面向国际市场的,因此,人民币升值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出口导向型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入。

(2)对潜在的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使人民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许多FDI的投资者都预期人民币升值。但是人民币升值的现状,究竟会对潜在的外商直接投资产生怎样的影响,关键要看目前升值的幅度是不是符合投资者的预期。如果投资者认为人民币目前的升值幅度没有达到他们的合理预期,即在长期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他们就会抢在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之前,将大量投资引入我国,以规避进一步升值后在投资所带来的汇率折算损失。例如一些外资企业采用独资或者合资的方式,采取注册资本金快速到位的方法。因此,现期人民币的升值,未必会抑制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入,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对未来汇率的预期。

2投资目的不同的外商直接投资,对人民币升值的反应不同

对于具有真实投资目的的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升值,外币的购买力下降,资产的相对价格发生变化,以外币计价的本国资产价格上升,资产的相对价格发生变化,外资企业在我国当地购买设备、厂房等前期投资所需要的启动资金也会增加。这样,外国投资者在我国的投资成本和经营成本都会提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其在国内的独资和并购行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引起了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许多没有真实投资目的的“热钱”乔装在资本项下以直接投资的形式进入我国,暗赌人民币升值,以期获得升值后的投机利益。于是,人民币升值的现实和预期越强烈,越能刺激这类没有真实投资目的的外资流入,进行套汇。

3外商直接投资“采购一销售”渠道不同,人民币升值对其产生的影响不同

对于“国内采购一产品外销”型跨国公司,人民币币值低估的时候,它们把一部分生产放在我国国内进行,以此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然后将产品出口,在强货币或币值被高估的国家市场上以较高的价格销售,从而获取高额利润。但人民币升值后,外销产品返销国际市场时相对价格较高,国际竞争力明显减弱。尤其若该产品的需求弹性较大,价格提高对产品的需求就会减少,企业收益受损,由于人民币升值后,这类跨国公司的优势策略难以发挥,他们可能将资金移至货币低估的国家进行投资,导致我国吸引外资的能力下降。

对于“两头在外”的制造加工型企业,他们的原材料主要依赖从国外进口,而生产出的成品也主要是出品,因此人民币的升值在降低了出口收入的同时也降低了原材料进口的成本,两者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人民币升值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所以人民币升值并不会明显地减少这部分外商直接投资的数量。

对于“本地生产一本地销售”的跨国公司,人民币升值后,公司在我国国内采购原材料的成本提高、劳动力工资成本提高,但由于在我国本土销售,产品价格不会由于汇率折算而过高,但是,如果投入我国的产业存在进口替代效应,人民币升值,则进口商品的实际价格就会下降,进口商品将具有比国内商品更高的价格竞争力,从而影响跨国公司在我国的市场占有率。

二、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如何保持FDI持续健康的增长

目前,引进外资是我国应当长期坚持的基本政策。引进外资有利于弥补我国建设资金的不足,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推动了我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增强了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了人们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近年来,面临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比如:外商收购兼并增多,外商钻我国政策和法规的漏洞而谋取暴利等。所以,如何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合理利用外资、保持外资流入和健康发展,就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1人民币实现小幅度升值,保证外商直接投资的健康发展。在近期内,我国仍应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避免人民币对外币的大幅度升值,以便使我国对外商直接投资继续保持较大的吸引力。目前,我国正处于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黄金时期,由于加入WTO的效应以及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增强,大量的外资正涌入我国。我们应利用这个大好时机,在近期内调整好我国的外资政策,解决好使用外资中存在的问题。对外资实行国民待遇,取消对其过分的优惠。使外资政策更有利于吸引高质量的外商直接投资,从而使引入的外资有利于我国国际收支平衡,有利于解决就业问题。在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后,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小幅度升值,可以为外资提供一个稳定的投资环境,这对增强国外投资者的信心,并使中国的经济得以持续高速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2在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宏观调控方向上要注意把握好总体尺度。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虽然对外商直接投资的进人仍能保持良好预期,但也要警惕经济增长可能出现拐点时外资的逆转。在宏观调控取得预期成效的情况,如果宏观调控部门再度强调“宏观调控仍在关键期”,就会持续给市场送去“继续紧缩”的寒冷信号;如果宏观调控使得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一定程度,则会给国内相关产业带来紧缩压力,给尚未进入我国的外资带来投资成本的增加;再考虑到外部环境的变动,如投机性货币有可能减少并且撤出,从而被动性地减少货币效应,则形势的急转直下就可能发生。因此,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宏观政策有必要从行政调控转向经典的参数调控,以把握宏观调控方向和程度,保证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3促进有效利用FDI,完善利用外商投资的法律体系。在坚持引进外资、对外商采取优惠政策的同时,也要完善我国利用外商投资的法律体系以及加强监管预防风险。随着我国外资经济的发展,外商对我国的投资环境的关注重点已逐步从优惠政策转到法律执行、产业导向、技术标准等方面,对我国进一步健全法律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应进一步完善吸收外商投资的法律体系,为外商创造良好的法律执行环境,同时,也要防止外商并购导致的一些重要行业中所产生的垄断问题,加强对这类外商直接投资企业的监管防范风险。

由于汇率改革后历时较短,各种效应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本文仅对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利用外商投资的影响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主要从投资者、投资方法、投资结构和投资总量这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就此提出了一些对策。首先应实现人民币小幅稳定升值,为外商提供一个稳定的投资环境;其次,在对外商投资的宏观调控方向上要注意把握好总体尺度,促进市场调节,淡化行政色彩;最后,完善利用外商投资的法律体系,规范外商的投资行为,使外商直接投资保持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