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固定资产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07 11:44:24

医院固定资产问题及对策

摘要:当前医院在管理固定资产环节还存在很多问题,如随意借用或转让固定资产、出租出借手续不规范、在建工程长期未转为固定资产、相关指标未纳入绩效考核、信息化水平低下、预算管理不健全等,本文在此背景下,分析上述问题,并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以期提高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水平和效率。

关键词:医院固定资产;资产管理;使用效益

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医院经营活动愈加复杂,日常管理应强化成本理念,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尤其薄弱。本文分析医院在管理固定资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以为广大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一、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现状分析

现阶段大部分医院固定资产使用效益较低,在固定资产管理上也存在诸多问题。

1.固定资产借用、转让手续不健全

在未经资产管理部门同意且备案的情况下,就把有些科室的仪器设备借用甚至转让给其他科室,使得相关财务部门难以对固定资产卡片及时更新,最终实际使用该仪器设备的科室和账簿上的记录不符,加大了医院在资产清查环节的难度,甚至有些科室的真实成本和计提的相关折旧费用不同,进而导致成本计量缺乏真实性。

2.在建工程长期挂账

一些公立医院使用多年的固定资产,在财务部门长期以在建工程的形式挂账,也未转入固定资产科目,这就使得财务人员不能及时准确地计提相关折旧和成本费用,更不符合政府会计准则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要求。

3.固定资产租借管理不健全

对于ATM机、共享按摩椅和自动售货机的管理问题很容易被医院资产管理部门忽视。事实上,根据资产管理规定,在医院摆放的ATM机和自动售货机都应经主管部门审批和收费。固定资产租借手续的不健全,对于固定管理也有不利影响。

4.固定资产处置程序不合规

由于使用年限、场地有限和消防安全方面的要求,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依规报废某些固定资产,有时甚至没有和财务人员进行沟通,就处置固定资产,导致最后在资产清查环节因找不到账本上记录的资产导致账实不符。

5.信息化程度不高

医院的信息化程度不高,采购人员购入资产并且在固定资产管理部门的资产系统登记入库后,财务部工作人员还需要将同样的信息输入医院财务系统,开展后续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工作。由于医院的信息系统功能不健全、相关技术落后,使得资产系统和财务系统未能相互连通,同一笔固定资产入库业务,两个部门需要重复操作,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有时由于录入信息的不一致,后续的折旧计提、资产清查等程序也会受到影响。

6.绩效考核缺少固定资产内容

由于绩效考核环节并不包括固定资产内容,很多科室尚未形成节约意识,没有进行可行性论证和前期调研就向申请购入专用设备。盲目购入固定资产,极易造成资源浪费。

7.预算制度不合理

医院的预算考核制度缺少有关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内容,由于前期对于相关项目的科学性研究不充分,有些科室没有根据预算计划购入固定资产,使得相关资产的使用效益低下,往往经营结果不理想。

二、加强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的建议

1.统一管理全院固定资产

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需要医院各部门、各科室共同参与,做到统筹管理。医院管理层应统一指导相关资产管理工作,使得各科室、财务部门、资产归口管理部门,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固定资产在资产归口管理处入库时,应严格控制每一个入库流程,各项资产管理明确落实到人。同时,严格要求医疗专用设备操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对于当月采购的资产,财务部门应当及时予以处理,其次利用财务系统进行账务处理以及与折旧计提工作。若医院工作需要转让某些固定资产时,应先在HRP系统上进行申请,经过资产管理部门的登记备案等程序方可进入固定资产转让流程。同时医院管理层也应配备专职资产管理人员,对操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使其更加规范的管理固定资产,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效能。

2.及时将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

财政部曾就事业单位在建工程工程相关管理文件,对于已投入使用但没有办理手续的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按照原估价记成本,一经竣工手续完结,更改原预估成本为实际成本数,由此提升各医院固定资产使用效益。有些医院对相关规章制度理解错误,误以为只有竣工手续完结后才能将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但实际上手续完结前,可按照暂估价值转入固定资产并投入使用,直至竣工决算手续办理完成,最后依据实际成本对原来的初始成本进行更正。

3.规范固定资产出租、出借程序

保障国有资产,规范出租、出借固定资产的审核程序,加强管理力度就显得尤为必要。在出租、出借程序最终确认之前,必须依照规定进行可行性论证,由科室提出申请,并上报至上级部门。上级部门在对申请内容、程序进行严格审查后,再上报至省财政厅进行审批,按照规定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后,方可进行出租、出借。

4.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清查及报废制度

资产清查涉及部门主要包括财务处、国资处和资产归口管理部门。每月至少进行一次科室自查,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多科室共同抽查,在年末结账时要对全部固定资产进行清查,以达到信息准确的目的。重视并严查资产清查结果,一旦出现或盈或亏的会计问题,必须依规报批。针对需要进行报废处理的固定资产,需要在上级部门和相关政府机关通过报废申请后再进行报废处理,切实履行“先评估,后处理”的制度要求,并做到实际处理与报批明细相符合。

5.大力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是对固定资产进行系统化管理不可或缺的一环。比如发生在科室与科室之间的固定资产转移,在医院信息服务系统的帮助下,就可以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资产管理部门同意原科室的固定资产调整申请后,就可以进行相关手续办理,财务部门自动将固定资产纳入现科室,同时生成凭证、提取折旧。不但在固定资产的权属管理上可以实现信息化,在固定资产核算管理上也可以实现信息化。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对提升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效率和效能有所裨益。

6.拟定固定资产管理指标并完善奖惩制度

为了提高指标适应度,通常可以围绕以下固定指标进行:固定资产在医院总资产中的占有率、固定资产的更新率和净值率等。在指标分析方面,医院拥有大量较为昂贵的专用设备,行业特殊性导致医院的固定资产率指标值一般高于其他行业的同等水平。固定资产的净值率通常与固定资产的新旧程度相挂钩。固定资产的净值率越高,说明固定资产越接近早期使用阶段,相对的,预计可利用时间也就越长,实际价值也就越高,可以理解为医院的抗风险能力越强。从科室角度来看,指标拟定可以围绕每增加百元资产所相应增加的医疗收入和每一个床位对应的固定资产两个指标来进行。

7.加强预算管理

由于资本性支出在总预算资金中的占比较高,所以相关科室在编制预算时就必须严格固定资产采购的可行性论证与评估,规范固定资产购入程序,规范申请材料,在获得审批后方可购入,不可盲从。在固定资产购置顺序上,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严格按预算实施。科室在进行固定资产购入时,应遵循必要性原则,以效益最大化为目的,梳清现有固定资产,合理安排预算。相关审核部门要严格规范固定资产的购入程序,切实按照购入标准执行。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市场经济环境的迅速变化和现代会计制度的不断落实,固定资产使用效益的好坏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医院发展,是医院实现与市场经济和现代会计制度接轨的关键性因素。目前医院固定资产管理观念狭隘、制度落后、人员守旧、机构复杂等问题普遍存在。基于市场化生态建立和会计制度落实的需要,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应从统一管理全院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时转入固定资产、规范固定资产出租出借程序、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清查及报废制度、大力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拟定固定资产管理指标并完善奖惩制度、加强预算管理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医院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益。

参考文献

1.苏泽凤,罗爱华.公立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研究――以A中医院为例.会计之友,2016(9).

2.张希.政府会计制度下医院固定资产的核算管理.会计之友,2018(20).

3.温朝霞,张达,崔津生等.天津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问题研究.天津经济,2019(03).

4.刘彦茜.公立医院固定资产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思考.卫生经济研究,2020,37(08).

作者:郭莎莎 单位: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