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化妆产品品牌营销对策及建议

时间:2022-05-07 11:47:46

美容化妆产品品牌营销对策及建议

摘要:在现代信息科技的推动下,网络的普及度不断提升,自媒体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容化妆产品的营业也逐渐向自媒体营销过度。自媒体营销具有诸多的优势,对美容化妆产品的品牌营销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本文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对自媒体时代背景下美容化妆产品品牌营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全面优化自媒体时代背景下美容化妆产品的品牌营销策略。

关键词:自媒体;美容化妆产品;品牌营销;对策建议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不断趋于完善,用户的门槛也逐渐降低,在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下,网络移动终端用户的数量呈现指数级增加的趋势,各种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兴起标志着我国进入了自媒体时代。自媒体的特征较为明显,比如交流性,任何用户都可以借助自媒体平台进行交流;独立性,在自媒体平台上,用户都是相对独立的单元,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表达自己的观点;开放性,各自媒体账号、平台之间都可以通过分享、转发的方式对同一内容进行传播;社群性,自媒体平台可以将具有相同兴趣爱好的群体结合到一起,形成具有共同话题的社群;智能化,通过大数据及人工纠偏等手段,自媒体平台可以精准地推送信息。文本以广西古黛美容有限公司为例,对其借助自媒体实施品牌营销问题进行研究,以提升其品牌竞争优势。

广西古黛美容有限公司简介

古黛创办于2009年,至今已有11年历史。“古黛”以打造中国轻奢美甲连锁第一品牌为愿景,以做“您身边的变美专家”为追求。古黛目前在广西四大城市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玉林市共有12家高端直营店,均布局在广西各城市核心且高端的商圈。古黛以美甲美睫美容基础服务项目为主,在这些服务获得顾客较好满意度情况下,不断地向更高端的科技美容、科技抗衰,高端塑型、整形类进军。近年来,古黛美甲美容在美容化妆行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产品和服务的市场覆盖能力不断增强,但其在品牌营销方面还存在诸多的问题。自媒体为品牌营销提供了新的思路,所以古黛美甲美容要抓住自媒体时代的机遇,改进和完善其品牌营销策略。

自媒体时代美容化妆产品品牌营销存在的问题

(一)对自媒体营销价值的认识不足

当前大部分美容化妆企业对自媒体营销价值的认识还不到位,认为这是一种不入流的营销方式,思想观念仍然较为落后。古黛美甲美容近年来在品牌营销方面,主要是以传统媒体为渠道进行宣传和营销,没有正确认识到自媒体在社会大众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在品牌营销中的重要价值。因此公司没有给予自媒体品牌营销必要的重视,甚至会阻碍自媒体营销活动的开展,进而限制了古黛美甲美容品牌营销的效果。

(二)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

在美容化妆行业,大部分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都存在严重的同质化现象,由于行业发展十分迅速,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步伐较慢,这种同质化现象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古黛美甲美容虽然在美容化妆产品方面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也创立了高端品牌——“古荷里”,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古黛美甲美容在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的难度不断增大,因此其产品和服务的同质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在自媒体时代,古黛美甲美容的产品同质化问题对其品牌营销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公司的创新性发展。

(三)缺乏专业化自媒体营销人才

古黛美甲美容在自媒体时代背景下所开展的品牌营销过程中,还缺乏专业化的自媒体营销人才。一方面,公司没有对现有营销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其在自媒体营销方面的能力和素质较低,难以借助自媒体进行有效的品牌营销,人才优势得不到有效的发挥。另一方面,古黛美甲美容也没有从外部引进专业化的自媒体营销人才,外部的先进理念和技术难以为公司的品牌营销提供支持,因此难以发挥专业化人才团队的重要作用。

(四)缺乏完善的品牌营销规划

从古黛美甲美容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在借助自媒体实施品牌营销过程中还缺乏完善的营销规划,对品牌营销的目标不明确,没有从公司发展战略的角度出发制定品牌营销目标,同时对品牌定位不准确,虽然公司开始打造高端美容化妆品牌,但其所占比例较低,仍然是以大众化的中端产品和服务为主,因此使其品牌相对分散。另外,公司对自媒体时代品牌营销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没有清晰的预测,也缺乏相应的改进措施,进而限制了品牌营销的顺利实施。

(五)缺乏完善的自媒体平台

自媒体时代,强化了社会大众之间的联系,深刻影响着企业的营销环境,要想借助自媒体完善品牌营销策略,则需要打造完善的自媒体营销平台以提升营销效果。目前古黛美甲美容在借助自媒体开展品牌营销过程中,还没有根据产品和服务的特征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目标构建完善的自媒体营销平台,在仅有的自媒体营销中主要是借助其他平台,因此在营销过程中显得十分被动,不仅导致品牌营销的成本高居不下,还难以提升其效果。

自媒体时代美容化妆产品品牌营销的对策建议

(一)强化对自媒体营销价值的认知

通过召开座谈会和现场调研等方式,在内部对自媒体营销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进行宣传,内部员工能够正确认知自媒体营销对公司美容化妆产品品牌营销的重要意义和价值,进而可以从思想和行动两个方面支持品牌营销工作的开展,在内部营造出自媒体营销的良好氛围,为自媒体营销工作的开展扫除障碍,可以在公司品牌营销中最大限度上发挥自媒体营销的作用。

(二)打造特色产品及服务

通过市场调研等方式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进而打造更加个性化的美容美甲产品和服务,使其市场知名度快速提升,使消费者对其认可度不断提升,为其在自媒体下的品牌营销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古黛美甲美容等美容化妆企业要打造特色产品及服务,还需要最大限度上减小产品的同质化现象。比如,古黛美甲美容可以在“古荷里”这一高端品牌基础上,继续探索新的高端美容化妆产品及服务,逐步迈向高端市场,赋予其产品和服务更高的品牌价值,进而可以借助自媒体对其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宣传,提升其产品的竞争优势和获利能力,最终提升美容化妆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

(三)组建专业化自媒体营销人才团队

注重营销团队建设,通过对现有的营销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使其掌握自媒体营销的专业技能,提升其品牌营销的综合能力。在自媒体营销中,由于其涉及的内容较多,复杂程度较高,因此更加需要专业化人才团队。所以,古黛美甲美容等美容化妆公司在借助新媒体实施品牌营销过程中要组建专业化自媒体营销人才团队。同时,要从外部引进一批专业化的自媒体营销人才,通过内外结合的方式,逐渐打造出专业化的自媒体营销人才团队,使其负责企业品牌营销的整体策划和实施,充分发挥内部专业人才团队对美容化妆产品在自媒体时代品牌营销的保障作用。

(四)制定完善的品牌营销规划

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自媒体营销的需要,制定了明确自媒体时代品牌营销的目标。比如古黛美甲美容可以将其品牌营销的目标设定为打造国内高端美容化妆市场的领导者,使其能够确保自媒体营销可以有条不紊地开展。同时,实施精准的品牌定位,通过品牌定位可以集中优势资源用于品牌营销,进而可以降低营销的成本并提升效果,比如古黛美甲美容的品牌定位就是高端市场。最后,要对品牌营销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预测,制订相应的改进措施,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及时应对,防止某一环节和步骤存在的问题限制了整个品牌营销工作的开展。这样一来就能够使得美容化妆企业在自媒体时代的品牌营销有条不紊。

(五)构建完善的自媒体营销平台

管理层认识到自媒体平台建设对于品牌营销的重要作用,逐步构建完善的自媒体营销平台,为自媒体下的品牌营销提供有效的平台;同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设备,构建自身的自媒体营销平台,并对其进行必要的维护和管理,在此平台上进行品牌营销工作。另外,古黛美甲美容还可以强化与专业化自媒体营销平台企业的合作,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使其能够为企业的品牌营销出谋划策并提供相应的平台技术支持,确保其品牌营销工作能够在先进的自媒体平台上开展,进而提升品牌营销的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总结

与传统营销相比,自媒体营销具有不可比拟的重要优势,其在美容化妆产品的品牌营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作为新兴事物,自媒体营销的应用还存在很多的盲区及问题,美容化妆产品在借助自媒体所实施的品牌营销需要进一步探索。从本文的研究来看,美容化妆产品需要从强化对自媒体营销价值的认知、打造特色产品及服务、组建专业化自媒体营销人才团队、制定完善的品牌营销规划、构建完善的自媒体营销平台等方面出发,全面完善品牌营销策略,以帮助美容化妆企业充分借助自媒体时代机遇,提升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张晓寒.自媒体时代的品牌营销策略分析——以美容化妆产品为例[J].品牌研究,2020(04):23-24.

[2]辛桐.后美容消费时代的营销策略[J].商业文化,2020(24):53-55.

[3]赵海鹏.基于自媒体的企业品牌营销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8(07):73-74.

[4]杜静怡.企业自媒体品牌营销传播策略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19):112.

作者:卜东波 单位: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