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评价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05 03:01:24

资产管理评价技术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国家电网公司在数据资产方面问题的分析,提出以实物ID为依托,建立五码联动的编码体系,为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流程贯通和应用提供思路和支撑。

【关键词】资产管理;电网实物资产;五码联动

近年来资产密集型企业着眼于优化资产管理模式,提高资产效益。国家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实物资产超2/3,亟需深化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自2008年以来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因各部门更关注本专业优化提升,无法实现资产管理“实物流、价值流、信息流”三流合一。本文以解决公司资产数据质量差,采集来源不清的现状,基于对项目编码、WBS编码、物料编码、设备编码、资产编码的对应与联动分析,构建五码联动的资产分类、识别、编码体系,提出实物信息追踪机制,为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的全流程贯通与应用提供科学指导和切实支撑。

一、现状及问题分析

作为资产密集型企业,管理海量资产是企业发展的支柱性要求。现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1、管理决策支持技术现状。近年来各省公司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按期完成,总结资产管理的现状还存在以下问题:LCC在采购招标时应用不够深入、预测性检修信息利用不足、物资设备信息共享薄弱、竣工转资价值分摊不够精确、资产报废流程不畅、资产全寿命周期成本归集手段不足等。2、基础数据质量存在不匹配、不贯通的问题,包括资源与设备编码不匹配、部分编码间未形成关联、资产数据业务未贯通等。3、新技术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移动互联、大数据、数据质量管控三个方面。

二、基于五码联动的编码体系框架研究

五码联动是以实物为对象的、贯穿资产全寿命周期的、可以唯一识别和区分的实物身份标识方法并构建的编码体系,以及适应该体系的资产管理流程优化方案。2.1适应五码联动要求的编码体系目前各部门使用的各种信息之间缺乏有效贯通,不能适应协同要求。引入电网资产实物ID概念,以此关联项目编码、WBS编码、物料编码、设备编码、资产编码,实现全过程“五码”联动的管理。以实物ID为索引,优化资产信息在规划设计、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运行维护、退役处置等阶段的管理流程,落实管控要求,实现资产决策精准、电网安全提升、管理降本增效的目标。其基本的业务逻辑见图1。2.2基于物联网、移动应用的实物资产为唯一识别技术针对公司业务需求,物联网技术基本架构包括数据采集层、通信传输层、数据处理层、业务应用层以及辅助预测决策五部分。基于编码体系,运用物联网、移动应用技术,设计并实现可以唯一识别和区分资产的身份标识方法,为资产管理系统等进行融合、信息及流程贯通以及“五码”贯通等提供支撑,并最终为电网资产全寿命管理提供支持。2.3适应五码联动要求的资产管理流程贯通方法为保证实物ID在各阶段中随着业务流程、系统单据流转通畅,需将其信息依附在实物实体上,流程中通过身份验证信息识别并更新信息,从而实现信息流与实物流的贯通与同步。业务流程以实物标签作为媒介,从项目计划下达开始,到设备退役处置为止,实物标签起信息识别与交互作用,应用在规划、计划、采购、建设、运维、检修、退役到处置全部的流程中。

三、基于五码联动的资产信息追踪机制研究

3.1资产数据在线采集与整理条码识别系统基本由条形码,阅读器和后台计算机系统组成。条码附着在实物上,标识实物。阅读器读取条码,并调用后台特定信息,实现对实物各类信息的存取,形成大数据,随时掌握各类资产的状态。常用的RFID电子标签与传感设备,基于无线射频自动识别功能,可实现资产数据的在线采集与整理。建议设备资产识别标签设计为二维码,能够在横向和纵向二维空间同时表达信息,小面积容纳大量的信息。3.2资产数据集成共享方法收集到的数据,从规划设计、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运行维护和退役处置进行业务需求分析,并通过信息系统实现资产数据的集成与共享。3.3区块链技术应用目前物联网安全性的核心缺陷,就是所有设备需与物联网中心进行数据核对,缺少设备间信任机制,一旦中心数据库崩塌,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区块链分布式的网络结构在设备间保持共识,无需与中心进行验证,即使某节点出错,不会影响整体数据的安全可靠。通过为物联网提供点对点直接互联传输数据,区块链技术可以处理数以亿计的交易,同时大幅度降低计算和储存的成本。区块链技术叠加智能合约可将每个智能设备变成自我维护调节的独立网络节点,这些节点可在事先规定或植入的规则基础上执行与其他节点交换信息或核实身份等功能。这样物联网产品与设备生命周期关系不大,不会过时,节省大量的设备维护成本。区块链技术应用对于资产管理来说,提升了资产信息的一致性、统一性和安全性。

四、结论与建议

1、结论:随着实物ID应用完善,推进资产管理关键信息共享和核心业务融合,有利于资产决策精准、管理降本增效。同时移动物联网技术可提高基层员工的工作效率,减轻负担。五码联动技术可量化统计资产各阶段费用,是实现资产全过程精益管理的重要手段。2、建议:拓展实物ID应用深度和广度,依托大数据,开展资产管理关键环节在线监测和辅助分析,深挖数据关联关系和潜在价值,辅助资产管理智能决策。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物联网产业,一是塑造产业“核心”,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芯片和移动智能终端。二是打造产业“动脉”,基于4G电力专网、北斗导航系统等,研发物联网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设备信息的实时采集、高效传输和共享。三是开展电网设备智慧物联示范应用,促进公司在装备、生产、服务等领域智能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振亚.企业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M].中国电力出版社.2015.

[2]闫巍巍,徐哲.电网实物资产编码贯通体系研究[J].中国标准化.2016,增刊;25-31.

作者:储慧 丛鹏 韩勇 张昊昱 万军 单位:南京南瑞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