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09:25:55

交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论文

一、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新思路、不断完善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

借助计算机管理系统、资金监管系统、交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固定资产数据库,构建交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一是做好基础数据收集和输入工作,确保业务处理及操作程序准确。二是做好资产数据备份及管理工作,防止数据发生意外,确保资产存量和使用信息准确。三是加强资产动态化管理,实现财务与资产管理数据共享,实现资产报表、报账、查账、审计等远程上报处理,优化国有资产动态管理,提高国有资产利用率和共享度。四是上级或主管部门要通过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迅速掌握基层单位资产增减变化,不断提高资产信息化管理水平。

二、强化财产清查工作,实现交通单位国有资产科学管理

面对固定资产种类繁多,资产账实不符、取证困难、清理困难等问题,及时按照财产清查规定组织财产清查工作。一是规范财产管理制度,要对国有资产购置、清查等及时做好记录,避免前清后乱现象,确保财产清查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要认真进行账务清理、资产清查、资金核实、账务处理各环节的工作,编制报表,申报国有资产清查结果。三是要对现有资产进行彻底清查,摸清家底,核实资产,建好数据库,使固定资产帐卡、帐实相符,为国有资产科学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三、强化交通主管单位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固定资产管理监管机制

交通主管单位要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监督检查力度,使固定资产在交通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定期对交通各单位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例如固定资产的购置是否进行政府采购、设备的购置支出与国家拨款及固定资产增减是否匹配等。二是对固定资产要定期进行实地抽查、实地盘点,发现问题要严肃处理。

三是加强对交通各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业务指导,形成科学的、有效的固定资产监管机制。四是突出重点,狠抓交通单位建设项目审计,严格执行“基建项目竣工决算未经审计,不得付清工程尾款,不得报批竣工决算”等规定,做好基建资金的合法使用,避免形成账外资产。四是各单位对检查、审计出来的问题积极加强整改,主动加强与上级交通主管部门沟通、请示,做出最认真、最细致的整改措施。

作者:李淑庆单位:甘肃省武威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