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时代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及防范

时间:2022-10-12 09:42:58

数据时代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及防范

摘要: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技术在推动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同时,也会使企业的会计信息化遗失、泄露风险增大。在大数据能为会计信息化提供信息共享、提高效率的前提下,有效的防范会计信息化所存在的风险,是促进企业会计信息化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

关键词: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因素;防范对策

一、数据时代企业会计信息化所面临的风险

1.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的风险

企业会计信息化在感应大数据时代的召唤下,实现对会计信息化集中管理,构建树根式扩散的网状信息结构,建立会计信息系统有利于加快企业会计信息化对信息的采集和整理再到分析和处理的速度。对于企业的运转、资金的流通、办公的效率也会有极大的提高。而会计信息系统毕竟是电脑控制,当计算机系统碰到不可人为控制因素,就会出现一些麻烦问题。例如在利用会计信息系统编辑信息时停电而造成的信息遗失,又例如在计算机硬件和系统出现崩溃时而造成的信息丢失等。由于会计信息系统的网状结构使得信息紧密相连,一旦系统的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对于信息管理操作者都会收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系统恢复和信息恢复的代价也十分惨痛。

2.数据储存的风险

企业会计信息化储存的信息属于电子数据。电子数据的优点在于直观的观察数据,不会因修改而产生任何数据记录模糊不清。而这优点却成了会计信息系统的弊端。当企业相关从事人员使用会计信息系统进行数据记录或修改时,一旦出现错误,这些错误的数据很难被发现。错误的数据会随着新的信息系统流通到下一个使用者,造成连环错误。更可怕的是,这些错误或残缺的数据造成的财务风险,有可能会造成企业不必要的财务损失。甚至关系到企业的重要决策。还有电子数据在磁性介质的干扰下,有可能会出现数据紊乱的现象,企业会计信息系统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3.计算机病毒的威胁

计算机病毒作为一种破坏计算机功能和数据的代码,对于企业会计信息的危害极大。计算机病毒可以潜伏在企业会计信息计算机里的储存介质中,条件满足时便会激活,通过修改程序或者感染程序,对计算机资源进行破坏。在成功感染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后,病毒还可以通过网络传播的手段将企业会计信息传播到远方的其他信息系统。不仅如此,病毒存在于整个会计信息系统中,任何一台计算器没有杀死消灭它,它都能威胁到整个系统。因此,计算机病毒的危害需要企业加强对网络病毒的防控。

二、数据时代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分析

1.自身会计信息化系统的不完善

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建设过程中,信息化平台一般依靠云计算。云计算对于云会计提供了可靠的支持,一方面来自于云计算的用户能提供大量的公共信息资源,有很好的可拓展性;另一方面来自云计算的规模效应,能有效降低软件开发的成本。在传统软件开发上只需要考虑客户的需求,按照要求进行开发。而云计算不同于传统软件,需要更高的适应性、灵活性、扩展性。在面对不同行业和业务需求,能提供相应的服务。因此建设云计算也相对于传统软件,花费的时间更久,难度也越大。即使有高技术人员的支持,最终也有可能以失败告终。目前而言,我国的云计算平台对比国外是相对落后的。我国在以会计信息化的研发基础过程中,由于技术的不成熟,运营效果不佳,在云计算平台的推广道路上受阻。国外的云计算像谷歌处在领先水平,微软也有独立的云计算平台。国内的企业在选择云计算平台时既不愿意将信息存放在国外,又不愿意存放在国内相对落后的云计算平台上。这也限制了国内会计信息化建设云会计的发展。

2.会计信息数据的安全保护

在建设云会计信息系统保证数据安全既要考虑用户的验证方式,还要考虑信息的加密模式。对于用户的验证方式一般有密码登陆、动态令牌、指纹验证和人脸识别等。在企业会计信息从事人员进行设置验证方式时,往往会疏忽大意,选择的密码常常是自己的生日或者电话号码。密码的过于简单也就让有心之人有了可趁之机。信息的加密模式主要考虑平台本身对信息传输过程的保护。在企业会计信息的传输过程中,数据依靠电子介质传输,没有一定的加密模式,很容易被黑客拦截。黑客通过远程控制可以进行对企业会计信息的窃取、更改或破坏。由于我国的会计信息化相对滞后,对于云会计信息数据的加密模式不成熟,软件公司在进行建设云会计的时候往往考虑的是用户的使用体验。却忽视了用户看重的信息数据安全,因此对于数据加密模式就显得尤其软肋。

3.会计信息的技术标准和信息安全法规

我国财政部针对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结合信息化标准规范,建立了一套关于企业会计标准的商业报告语言的通用分类标准。这套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会计信息化起到了作用。但这套标准只是在部分企业使用,一般是准备在国外上市的大中型企业的会计财政部门。很多国内上市的大中型企业并未执行会计准则通用分类。要想达到国内所有企业都执行的目的,还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另外,由于我国相对于信息安全的法律缺失,使得企业在信息保护方面受到侵害,无法利用合理的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三、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的防范对策

1.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独立性

加强企业会计信息化平台的独立性,可以保证企业之间的数据独立性。如何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的信息化共享平台不光光只是软件开发商的任务,还需要政府部门的共同配合。政府部门应积极调动IT行业,提供资金,聚集人才,积极纳谏,与软件开发商共同研发相对独立的企业信息化软件。政府部门还可以提供一些优惠政策,例如减少税收、贷款减息、实行企业信息化平台的企业建设手续实行绿色通道等。在建设自主平台,还要避免信息孤岛的现象出现,实现对企业信息的有效整合。在使用云计算能贯彻到实际应用中,实现对信息储存、信息整理、信息分析和决融为一体。

2.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安全性

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安全系数越高,对信息数据的保护越完善,企业的信任度也就越高。提供云计算的开发商因此要建立安全可靠、防御严密的体系。在用户密码设置方面强制用户设置更高级的密码,密码必须由数字英文和字符三者结合才能设置成功,或者只有通过短信验证的方法才能通过验证。对于权限的划分也要精确到某个职业,只有相应的责任才能查看相应的内容,做到相互制约、相互交叉。对于加密模式,由软件开发商改变传统单一加密模式,探索研究更为复杂多程序加密的加密模式,并把这种模式运用到会计信息化当中。再建立有力的安全网关,防止黑客和病毒的攻击,确保信息数据的万无一失。对于信息遗失,一要定时备份文件,备份的文件存放在另一个硬盘上。二要加强系统对信息的恢复能力,三要定期检查备份发现问题,这样才确保数据的完整和准确性。

3.完善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

制定一套完善的企业信息化制度可以改变我国相对落后的云会计。政府应尽快组织相关专家制定云会计标准,用标准来约束牵制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转型,以政府为主导,加强企业对云会计的信任度。对于云会计标准的不完善应在实践中摸索和改革,也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弥补短缺,在长期的云会计发展中,不断修订标准,制定一套适合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行业标准。法律法规的完善,在对于企业维权也相对重要,制定关于网络攻击方面的法律法规,对于企业之间的不正当竞争也有一定的约束作用。

参考文献:

[1]宋丽平,李海燕.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评价研究[J].财会通讯,2015,(28).

[2]刘军.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与防范[J].财会通讯,2015,(07).

作者:黎觉亮 单位:肇庆绿宝石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