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会计风险控制

时间:2022-02-19 08:49:08

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会计风险控制

摘要:经济现代化与经济一体化为我国会计工作的发展和完善带来一定的机遇,同时也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会计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互联网背景下,会计信息安全成为企业会计风险控制的一项重要工作。会计电算化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效率,同时也带来会计信息系统上的操作风险、技术运用风险以及网络监控风险。加强对会计信息系统的风险控制是确保企业会计信息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关键词:互联网技术;会计信息;控制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其使用程度不断加深,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同时,也使得企业会计风险问题进一步突出。所谓企业会计风险,是指企业的会计业务在实际运行中可能会带来经济损失的不确定性,比如因为信息系统、组织管理以及制度安排等因素会导致经济受到损失的可能性。因此,企业会计风险具有潜在性、客观性和普遍性。企业的经济活动如果存在会计风险,可能会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带来重要的影响。所以在当前互联网背景下,加强对企业会计风险的研究,努力建设针对企业会计风险的有关防范对策措施,确保企业能够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互联网发展背景下的会计工作

(一)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致使经济活动显现复杂化,从而引发会计活动的复杂化

中国经济进入新的转型发展时期,技术和科学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经营活动也越来越形式多样话,比如随着创新活动的发展,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相继成立,企业的组织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个社会进入了开发信息资源的新经济时代,新的经济形态将对企业的生存环境、商业模式等产生巨大影响,从而引发企业会计经济活动也随之变化多样,这些变化的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增大了企业的会计风险。

(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会计工作进入信息化时代

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电算化和电子商务在企业的会计活动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企业已经由原来的纸质时代的会计信息处理模式转变为网络条件下的共享会计信息处理的模式,企业从会计建账、科目设置、企业财务核算以及会计报表的编制等都将进入电子信息处理系统。会计电算化既结合会计工作的内容又结合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相应地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以及对财务人员的要求都会有所提高,同时,对会计信息的处理难度也会提高。

(三)网络技术的发展致使信息安全性成为企业会计风险控制的一项重要工作

传统会计工作的流程主要是对企业资产负债、科目汇总以及借贷融资试算平衡等进行人工汇算,会计的基本职能定格于会计核算,因此,会计风险主要来源于对会计科目的掌握以及对会计核算方法的运用。会计电算化下,会计最基础的工作已经经过计算机处理过了,大量的会计工作是对会计信息的输入,而会计报表等是自动生成的。在互联网背景下,会计风险的控制工作转为对会计信息的保护,因为,一方面,会计核算软件本身有可能存在漏洞风险,容易遭到黑客攻击;另一方面,本单位的软件系统都有进入口令,如果口令密码泄漏,可能会有非财务人员进入,泄漏会计信息。所以,在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会计财务信息处理尽管快捷、高效,但同时也给会计信息安全造成重大隐患,必须引起会计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二、互联网背景下企业会计风险存在的形态

(一)会计电算化系统的操控风险

操控风险主要来自于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操作,会计信息系统包括计算机系统以及会计信息数据系统。在网络环境下,企业信息系统全面实现无纸化操作,相关信息和数据的处理都要依赖计算机软硬件,如果在操作计算机的过程中,会计人员操作失误,比如原始信息输入错误,将会引发信息系统的连锁反应,从而导致一系列错误。另外,传统财会工作中的企业会计信息由专人归类保管,数据被控制、操纵的可能性较小,但在信息网络条件下,企业会计信息是广泛采取、权限集中管理,很容易发生信息被操纵或被人为破坏的风险。

(二)会计信息系统本身的技术风险

互联网环境下,计算机技术在企业会计信息系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计算机系统本身存在一定的风险,主要包括计算机软件本身的风险和系统维护的风险。因为,通常情况下,会计软件的开发者并不是来自一线会计岗位的工作者,软件设计人员通常是按照通用标准来设计,而企业的情况是千差万别的,经营活动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性,所以,软件本身会存在适用性的风险。另外,会计信息系统对计算机的依赖性强,对财会管理人员的要求高,不仅需要掌握专业财会知识,还要充分掌握计算机技能,所以,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的风险。

(三)网络安全风险

网络环境下,影响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安全性的因素不断增多,给企业财会工作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网络安全风险主要来源于信息数据存储风险和非法侵入风险,虽然,网络安全是互联网的一个通用问题,但对企业财务信息来讲更为突出和重要。因为,企业财务信息是企业的生命线,同时还可能涉及到投资者的利益,引发金融市场的动荡。

三、建立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会计风险控制机制

(一)建立和健全风险预测与监督机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建立和健全企业会计管理的风险预测与监督机制是确保会计信息安全的重要举措。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就是通过及时数据化的管理模式,进而分析出企业外部环境及内部经营等资料,用财务指标的数据形式把企业所面临的风险预先告诉企业经营者,同时,寻找出现风险的原因及管理中的隐患,从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保证企业财务的安全。建立监督机制就是要建立健全起会计监督的评价体系,要建立起健康的内部监督机制,使得企业的各部门之间互相监督制约,在强化内部审计系统的同时,要完善企业外部会计的监督机制。

(二)提高企业财会管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

企业财会管理人员处在会计信息处理的第一线,应提高会计信息系统的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和完善风险防范预警机制。企业财会管理人员应具备一定的市场敏感性及风险分析、防范意识和能力等,为规避企业会计信息系统风险提供强有力支撑。一方面,企业财会人员要经常学习财会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有关的财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避免在业务操作中出现失误或人为的错误;另一方面,财会人员要提高应用现代科技的能力,能够对信息资源进行风险控制,借助计算机技术,广泛收集金融市场、资本市场、行业动态、供应商信息、客户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并迅速整合有效数据,进行计算机模型模拟,分析信息敏感性,评估风险,进而有效控制风险。

(三)建立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网络信息安全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对企业会计信息系统来讲更是如此。为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安全,企业应建立自己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首先,企业要建立起具体的网络管理制度和信息安全管理机构,要建立起严密的计算机风险控制系统,加强规范性操作管理。比如在电子数据录入环节、在会计数据修改授权环节等加强管理。其次,是要从技术上采取措施,要在企业的内部网及互联网间建立完善报警装置,加装防火墙,以防黑客或病毒的侵袭,以保护企业内部网中的重要数据。同时,可将电子签名的技术应用到身份认证中,可防止非法用户进入系统假冒身份,为防范企业会计风险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互联网的运用提高了信息传递的速度,提高了会计信息处理的效率,但同时给会计风险控制带来了相应的挑战。在互联网背景下,加强对企业会计风险的控制是确保会计信息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作者:肖雪梅 王磊 单位:郑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