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集团财务集中管理的解析

时间:2022-04-22 10:55:40

目前集团财务集中管理的解析

(1)实行集团化财务管理模式的必要性。集团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独立经济体系。从上面的管理模式和管理原则可以看出,分散的集团财务管理有可能影响到集团的整体利益,也不利于充分调动集团的财力物力,反而可能会导致资金被滞纳,甚至被挪用,不能达到其增值效益。因而加强集团企业的集团化财务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其依然存在些许不足。(2)实行集团化财务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国的集团企业集中化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财务控制方面。主要体现在财务制度、预算、财务资金费用管理不统一。二是财务考核方面。财务考核的评估报告体系不完备;考核主体不规范,不能有效的实施奖惩制度;财务指标运用不一致、会计核算处理没有统一的标准等。三是财务监督方面。不完善的财务风险标准;集团内部审计职能不健全。四是财务信息方面。不能有效的全面的掌握财务信息;不能快速传递财务信息;没有独立的财务信息体系。(3)实行集团化财务管理模式的新举措。虽然集团化的财务管理有着独特的优越性,但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进行相应的调整来解决问题,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集团化财务管理模式。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入手:一是完善由总会计师领导的财务组织和管理结构,实行适当程度上的集权式财务管理体制,对整个集团的财务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统一管理。二是整顿集团整体的内部调控制度,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资产流失,实现资产效益最大化,为集团的财务控制奠定制度基础。三是建立健全资金管理体系,实行统一的资金管理,提高资金利用率。四是建立财务信息网络系统,使管理人员可随时调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五是合理预算投资回报率,完善各项指标执行情况的指标管理体系,完善绩效考核体系。

集团企业有分散性等特点,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以不再适用于今天社会的发展,建立科学有效的集团财务管理模式势在必行。集团企业只有实现科学的集团化财务管理,才能有效的防范财务风险、提高经济效益,最终实现集团价值的最优化。当然,集团企业的集中化财务管理,除了上述几点,还应当加强对财务人员、股本结构控制、集团内部审计等方面的管理。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一体化的集团化财务管理,才能在保证集团各子公司财务具有一定独立性的同时,又保证了财务信息的真实有效和统一性。

本文作者:朱凯工作单位: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