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保护区生态旅游发展对策探讨

时间:2022-06-16 03:37:49

湿地保护区生态旅游发展对策探讨

摘要:指出了浙江省景宁县望东垟高山湿地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高山湿地,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和社会人文资源,吸引着众多周边的游客来访。目前生态旅游还处于自发、起步阶段,为此对望东垟高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发展进行了探讨,提出了相应的生态旅游发展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望东垟;生态旅游;发展

1基本情况

浙江省景宁县望东垟高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景宁县的南部,南与福建省寿宁县李家垟接壤,东与泰顺县乌岩岭部级自然保护区毗邻,北与景宁县景南乡东塘村交界,西与景宁县景南乡渔际村相邻。处于东经119°34′20″~119°39′06″,北纬27°40′00″~27°44′09″之间,距景宁县城鹤溪镇55km,望东垟高山湿地省级保护区面积1194.8hm2。其中以望东垟面积最大(40hm2),且其以乔木树种(江南桤木)组成湿地群落,被称为“华东第一高山湿地”。在2007年3月,经浙江省政府批准建立浙江首个以高山湿地命名的省级自然保护区。浙江省景宁县望东垟高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属于洞宫山脉的罗山支脉,现代山地地貌。境内峰峦起伏,山势高峻,海拔多在1km以上,最高峰的山洋尖(1636.7m)为景宁县第二高峰,位居第二的白云尖(1611.1m)为景宁县第三高峰。白云尖也是温州市的第一高峰。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沿海山地湿润气候型,自然气候条件十分优越。年平均气温12.0℃,年平均降水量达2066.7mm,年平均相对湿度80%以上。

2生态旅游现状

2.1生态旅游处自发阶段。浙江省景宁县望东垟高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和社会人文资源,吸引着众多周边的游客。目前的主要生态旅游活动集中在飞云江源头一带,游客以慕名而来的驴友及温州游客为主,以游玩飞云江源头至白云尖沿线的自然景观,欣赏白云尖日出,以及登山健身等生态旅游为主。目前,望东垟的生态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前往的游客均属于自发的生态旅游活动,未经过有计划的组织、引导和宣传。2.2交通大环境的改善迟缓。浙江省景宁县地处浙南山区,只有一条高速到达县城,交通相对不发达。保护区外联公路等级不高,部分巡护步道急需修复,例如通往青草岙的护林道。2.3生态旅游市场知名度低。浙江省景宁县望东垟高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发展处于民众自由行阶段,没有进行系统的宣传引导,市场知名度低,影响力小,游客对保护区及周边乡镇的生态旅游产品知之甚少,不知道保护区设有望东垟湿地接待中心及白云尖度假村,缺乏产生前来生态旅游的动机。

3生态旅游优势

3.1自然资源丰富。浙江省景宁县望东垟高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越,属于我国生物多样性富集区“浙闽山区”区域之一。生物资源丰富:兽类56种,爬行类38种,鸟类199种,两栖类27种,鱼类15种;其中包括国家Ⅰ级保护动物6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39种,省重点保护动物46种。动物资源中有明显的华南区特色。3.2高山湿地特色明显。境内较典型的高山沼泽湿地主要有望东垟、见头垟、双桥圩、白云坪、畚斗团、茭白塘等6处,总面积54.2hm2。其中望东垟是华东地区面积最大的乔木类型的高山湿地,其特有的生态系统———溪源湿地在全国范围内都是罕见的。在望东垟高山湿地中,江南桤木在海拔1300m处生长茂盛尤其独特,它一般生长在低海拔湿地,望东垟保护区内至今仍然保留以群落存在的江南桤木,这十分罕见。3.3周边生态旅游资源多。周边拥有包括东垟村古村落、望东垟科普馆、上标水库、乌岩岭部级自然保护区、白云尖、渔际坑原始森林、上标际等在内的生态旅游资源,极具开发前景及潜力。

4生态旅游环境容量分析

在保证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获取经济效益,以游客身心舒适为原则,计算保护区内生态旅游的环境容量、游客数量,按照“生态优先”的理念控制游客的规模,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按浙江省景宁县望东垟高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景点可游面积测算日环境容量,并结合保护区生态旅游季节性特点,计算保护区年环境容量;环境容量的测算采用面积法:C=A×D/a(1)式(1)中:C为日环境容量,单位:人次;a为每位游客应占有的合理游览面积,单位:m3/人;A为可游览面积,单位:m3/人;D为周转率(D=景点开放时间10h/游览景点所需时间)。根据景宁县气象统计资料表明,保护区年平均气温12℃,无霜期285d,灾害性暴风雨天气及霜期除外均可出行,故拟定保护区年可游天数为280d。浙江省景宁县望东垟高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区(包括渔际坑保护区域、风水垟保护区域、白云保护区域)总面积约1194.8hm2。渔际坑保护区域面积约为587.1hm2,风水垟保护区域约为433.4hm2,白云保护区域约为174.3hm2。其中可游览面积以实验区面积计,核心生态绿道全长16200m(不包括景区之间的交通时间),1d开放时间T=10h,游览生态绿道所需时间t=6h,沿生态绿道返回所需时间t=5h,空间合理容量为a=1000m2/人(表1)。

5结论与讨论

云景泰高速公路已在规划当中,这将对浙江省景宁县望东垟高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交通发展带来历史性的机遇。云景高速公路的开通,使景宁县融入浙江省4h交通圈,加强了景宁与外界的沟通。随着人们生态旅游需求的日益增大,越来越多的现代公众追求回归大自然,在清新、自然中享受休闲、文化乐趣,据此分析:浙江省景宁县望东垟高山湿地保护区生态旅游发展前景远大。

参考文献:

[1]梅中海,刘日林,郑盛珠,等.景宁县望东垟高山湿地保护浅议[J].绿色科技,2015(4):26~27.

[2]王晓霞,梅中海.关于打造望东垟高山湿地动植物基因库的构想[J].科技视界,2015(22):318~319.

[3]徐文辉,江潇潇.景宁望东垟高山湿地自然保护区SWOT分析及发展对策[J].中国城市林业,2010(10):36~37.

[4]孙茂者,邱瑶德,王翔,等.望东垟高山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0~2020)[R].杭州:浙江省林业调查规划院,2006:5~10.

[5]诸葛阳,陈水华,范忠勇,等.景宁望东垟高山湿地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报告[R].景宁:景宁县林业局,2006:4~6.

[6]王鑫.武陵山片区县域经济发展差异与极化比较研究[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4):142~147.

作者:梅中海 吴传波 李梦斐 单位:景宁县望东垟高山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