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旅游产业发展现状与建议

时间:2022-06-07 08:33:40

农业旅游产业发展现状与建议

摘要:本文阐述了泗县农业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包括缺乏规划引领、资金投入不足、产业规模不大且功能不全、农旅景区观赏植物品种单一、缺乏品牌宣传意识、缺乏专业人才等内容,并从科学规划、加大投入、政策扶持、打造亮点、宣传推介、人才培养等6个方面提出建议,以期为促进泗县农业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旅游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建议;安徽泗县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近年来泗县农业旅游产业从无到有,先后形成了小宋梨园、慧佳农业、碧云天生态农业园、石龙湖田园综合体、长沟镇马王村油牡丹标准园等一批农业旅游产业基地,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吸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初步形成了农业旅游的有机融合。

1发展现状

1.1农业旅游资源丰富,潜力巨大

泗县境内现有世界级文化遗产1处(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部级湿地公园1处(石龙湖湿地)、部级红色旅游资源1处(江上青纪念园)、3A级旅游景区3个(清水湾公园、江上青纪念园、运河人家景区)。泗县境内自古就有自然秀美的“虹乡八景”,是隋唐大运河唯一还有活水的完整遗址的地方,是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州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中国山芋之乡、中国金丝茭瓜之乡,是皖东北红色革命根据地。另外,还有独具特色的蟠龙山奇石,有楚汉之争的古战场———霸王城古迹遗址等。泗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这些资源优势为泗县发展农业旅游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1.2农业旅游产业初具规模,发展势头良好

2017年以来,泗县先后建成了省级特色小镇1个(运河小镇)、省级优秀旅游乡镇4个(大庄镇、泗城镇、刘圩镇、大路口乡)、安徽省A级旅游村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6个、星级农家乐5家。小宋梨园、碧云天生态农业园、慧佳农业、农科所郁金香和七彩油菜花园、墩集草莓观光采摘园、屏山海岱绿洲花卉基地、长沟镇马王村油牡丹等10余个县内知名农业旅游观光园基本建成,蟠龙山奇石文化园建设快速推进,石龙湖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基本完成,标志着泗县农业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1.3农业旅游品牌创建成绩斐然

近年来,泗县相关部门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途径积极宣传当地农业旅游资源,及时启动智慧旅游平台,年发送旅游过境短信逾200万条;同时通过“文化旅游泗州”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报道泗县农业文化旅游信息,指导农家乐开展智慧旅游工作,积极组织农旅企业参加国家、省、市各类农业旅游宣传活动,推介泗县农旅精品线路和旅游商品;组织大路口龙湖村参加安徽省2019年乡村旅游“百村营销”推介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泗城镇(薰衣草)乡村旅游文化节,连续2年成功举办小宋梨园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农业旅游节庆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外宣推介,提高了泗县农业旅游知名度,创建了一批农旅知名品牌,如泗县慧佳农业生态园被确定为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培育单位,大庄镇被评为“省级优秀旅游乡镇”,泗城镇大吴村和大路口乡龙湖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泗县雨杰粉丝被评为“宿州十佳旅游商品”,泗县“共行”牌药物布鞋荣获2018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江上青公园、泗县运河人家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点,泗县石龙湖被评为部级湿地公园。

2存在的问题

2.1缺乏规划引领

调研发现,泗县农业旅游产业多为企业自发,政府引导很少。由于政府缺乏规划引导,村集体没有加入,农民的积极性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农业旅游没有让当地村民和村集体富起来。目前,仅小宋梨园在政府的引导和带动下发展成为典型。

2.2资金投入不足

小宋梨园和少数几个乡村旅游景点按照“八个一”项目建设要求,完善了基础设施,但多数农业旅游产业基地缺乏配套基础设施,如马王村油牡丹标准园,无停车场所、无观光路、无配套消费场地、无公厕等。政策支持、政府引导力度不强,资金投入不足。由于缺少启动资金,致使许多优良的农业旅游资源沉睡乡间,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开发。

2.3产业规模不大且功能不全

由于涉及用地性质、资金等,许多涉旅配套设施无法建设,农业旅游产业发展停滞不前,如慧佳农业、碧云天生态园等。目前,只有小宋梨园稍有规模,但仍不够大,没有真正按照土地集约化管理模式,把园区土地集中统一管理,仍有部分农户种植大宗作物,不能形成果园连片效应。此外,大部分农户房前屋后空地没有发展庭院经济,缺乏娱乐设施及场地。

2.4农旅景区观赏

植物品种单一小宋梨园梨花开花期较短,仅集中在梨花节期间;马王村油牡丹基地只有牡丹花;农科所菜花基地只有七彩油菜花。由此来看,景区植物品种过于单一,不能做到春、夏、秋、冬季皆有景,且观赏时间有限。

2.5有点无线,缺乏品牌宣传意识

泗县农业生态观光旅游起步晚、发展慢,虽然小宋梨园、石龙湖田园综合体等具有一定规模,但为数不多;虽然都属于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的范畴,却形不成产业的“个体户”,点点之间没有主线穿接;在品牌宣传上,没有根据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量身定制并精心打造,品位不高。

2.6缺乏专业人才

近年来,泗县重视各类人才的引进,但涉及农业旅游专业方面的文博人才及设计规划人才几乎没有。目前,除大庄镇小宋梨园等少数几个规模较大乡村旅游景点有运营管理人员外,大部分农业旅游景点没有专业的策划、运营管理和服务人员。县城西部的现代农业园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基础,但由于没有专业人才,缺少高层次的规划以及资源整合和引导,这几年发展相对滞后,一直没有做大做强。

3建议

3.1精心策划,科学规划

县级有关部门要把泗县农业旅游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实施内容,建议县委、县政府站在全局的高度,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的原则,在战略层面上对全县农业旅游产业发展进行细致规划,结合泗县乡村旅游制定的“4+N=1”(即4大片区、N个点),形成1个泗县全域旅游规划的总体思路,制定1个泗县农业旅游产业的系统规划和总体布局。尽快研究出台有关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近期、中期、远期工作任务,制定有关规章,稳步推动落实[1]。

3.2整合资源,加大投入

目前,泗县农业旅游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要整合财政支农资金、项目资金等政策资金,用于支持农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解决交通、环境卫生等问题,提升农业旅游的便利性、清洁性、安全性。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议县委、县政府尽快制定出台泗县农业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办法,加大农业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逐步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开发为主体、社会资金注入为补充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

3.3制定政策,积极扶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农业旅游的消费需求日益增加。建议县委、县政府结合泗县实际,制定出台农业旅游产业税收、信贷、土地、奖补等优惠政策,对农业旅游龙头及中小企业给予大力帮扶和积极支持,促进农业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2]。

3.4面向市场,打造亮点

特色化是农业旅游的基本方向。农业旅游要区别于城市,彰显“三农”本色,体现“土”字特色,重点在“乐”上做文章,要让人感受到区别于城市的乡村文化、青山绿水、田园风光,让人求得美的享受和放松愉悦的心情[3]。因此,要因地制宜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生态环境、民俗民情、农业生产、旅游商品等方面挖掘和体现特色;要根据不同群体、不同方式、不同档次的消费需求,积极开发一些新的农村旅游业态,如乡村俱乐部、农事体验、休闲庄园、户外体育竞技、养老养生等,做到旅游与文化、体育、养生、娱乐、农业相结合,做到产品多样化。同时,农旅企业可参观考察学习外地经验,引进四季花卉,打造四季旅游。

3.5精心包装,大力宣传

对石龙湖湿地、石龙湖田园综合体、泗县运河人家、蟠龙山奇石文化园、小宋梨园以及墩集草莓采摘园、屏山海岱绿洲花卉基地等农业旅游样板典型,要精心包装、大力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广告位等现代传媒,借助旅行社及各种协会团体等中介机构,以绿色健康、田园风光、农家体验、周末休闲、回归自然等为卖点对外营销;根据农业旅游特点,举行泗县文化旅游推介周活动,即不同时节、不同景点多举办如小宋梨花节、泗县草莓节、泗县金丝茭瓜节等节庆活动;要在显要交通路口设立宣传栏和农业旅游路线指示牌,方便游客旅游出行。3.6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做好农旅专业人才引进工作,让专业人才全程参与农业旅游的布局、设计、营销策划,要应用他们的新理念,采纳他们的合理化、科学化建议,在发展农业旅游产业中规避风险[4]。同时,为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要加强农业旅游园区现有从业人员系统培训,让参训人员知晓泗县人文古迹,学会宣传泗县、推介泗县,讲好泗县旅游故事,提高服务质量,让游客高兴而来、尽兴而去。

4参考文献

[1]郝襄房.县域休闲农业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探析[J].农家参谋,2020(24):298.

[2]林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实施[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8.

[3]徐旭,木薇.生态农业与旅游业产业协调发展机制研究[J].黑河学院学报,2020,11(9):38-40.

[4]张萌.清徐县农业和旅游业产业融合发展研究[J].中国地名,2019(11):32-33.

作者:李庆文 单位:泗县长沟镇农村经济技术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