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红色旅游产业现状分析

时间:2022-12-07 03:57:50

延安市红色旅游产业现状分析

摘要:我国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已有一定的规模,陕西延安地区因其特殊的文化背景,浓厚的文化底蕴,在我国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中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先锋作用,但延安地区的红色旅游业发展也存在不足之处。基于延安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现状,以全域旅游的视角作为切入点,分析延安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找制约延安红色旅游业发展的解决方案,提出增加延安红色旅游项目的趣味性与参与性,以促进延安地区的地方经济发展。

关键词:延安;红色文化;全域旅游;产业发展

“红色旅游”概念是由我国学者提出的,但国外也存在以爱国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旅游景区[1-2],我国红色旅游的发展可以借鉴国外红色旅游景区的发展经验[3]。国外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注重旅游产品的品牌营销、展现方式多样性和年轻市场的拓展[4],同时可用来增加外汇,促进经济发展,宣扬革命精神[5-6]。随着国家对红色旅游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引发了社会对于红色旅游文化的理论研究和产业发展探讨,国内有学者从红色旅游资源和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探索研究[7]。有学者对国内的红色旅游发展现状和问题、对策和建议以及红色旅游的资源整合、产品和市场开发、区域合作等方向进行了研究[8],并梳理了红色资源研究现状及学术进展,对于推进该领域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9-10]。现有文献中,研究红色城市进行全域旅游规划的较少,对红色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和改造升级的探索相对薄弱。陕北延安是我国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据延安旅游局的统计,延安市地区境内共有革命旧址350多处,仅延安市区就有130处168个点[11],具有发展红色旅游业的基础和优势[12-13]。但现有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存在模式单一、结构不合理等问题[14]。要使延安红色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需打造全域旅游的产业模式,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梳理延安红色旅游产业结构、进行产业融合,以红色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区域内其他行业的整体发展。基于延安地区发展红色旅游业存在的问题,从全域旅游视角,分析导致延安红色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探寻适合的红色旅游业发展模式,为我国革命老区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人才就业、生态环保等提供理论支持。

一、延安红色旅游业发展现状

根据统计数据,延安拥有革命纪念地445处、文物7万件、旧居140多处,占陕西省红色资源总量的72%[15]。最近几年来,延安红色旅游发展迅速,旅游收入屡创新高,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革命老区进行观光旅游,红色旅游成为了延安经济新的增长点。据统计,1997年延安市接待海内外游客仅为7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74亿元。从2003到2013年,年接待游客数量增长了12倍,总收入增长了17倍。到2015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3500万人次,旅游收入193亿元,2018年旅游人数6343.98万人次,旅游收入410.7亿元,2006—2019年延安市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见表1。延安红色旅游是根据延安所独有的历史革命事件、人物旧址、特点明确的延安精神,结合黄土风情所塑造的旅游品牌。同时延安是我国发展红色教育的重要地方,是我国人民目前了解红色革命历史、缅怀先烈的重要地方,在国内和国外同样拥有着广大的知名度。

二、全域旅游视角下延安红色旅游发展面临的困难

红色旅游产业作为延安重要的产业之一,为延安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助力。但延安的红色旅游业存在不足和短板,需要在后期发展中加以完善。(一)游客互动性和参与性低。延安红色旅游地大多是展览性的旧址,展示的内容主要是历史事件的书面介绍和旧物展示,游客在参观过程中容易视觉疲劳,缺乏参与性与互动性。旅游业产品的开发呈现满足年轻游客需求的趋势,年轻游客更具有旅游动机和消费意愿,且更注重旅游产品具有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延安红色旅游产品的单一和平淡展示性缺乏对游客的吸引力。(二)景区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致游客接待能力弱。延安红色旅游产业要素不全,对区域旅游产业的“吃、行、游、购、娱、住”六要素配套设施建设不足,接待游客能力弱。为促进延安旅游业发展,需加强产业链上各相关环节产业建设、实现产业融合,确保红色旅游业的发展。(三)旅游产品红色文化内涵不足。红色旅游主要是通过参观和感受红色文化方式,让游客受到红色精神的教育[16]。延安红色旅游主要通过参观游览方式让游客感受红色文化,教育内涵表现力不足。应挖掘、丰富延安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塑造品牌效应以区别于风景观光旅游。(四)旅游产业管理体系不完善延安旅游业管理体制较为保守和落后,企业发展缺乏战略性规划和科学性定位。旅游产品缺乏特色,产品与景区缺乏关联性,旅游部门对红色旅游宣传力弱,都导致无法满足学前旅游业发展需求。

三、全域视角下延安红色旅游发展策略

(一)更新旅游产品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重视红色历史和现代科技的结合,除传统的参观和游览红色文化教育方式,还可结合红色文化开发相关文化产品和旅游项目,让游客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依托延安干部学院和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等培训基地,采用多种类、多功能的红色文化内涵宣传,以吸引更多游客参加红色文化学习。(二)转变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思路。1.创新全域红色旅游产品。延安红色旅游产品开发,应侧重红色文化创意,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用红色文化的力量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促进红色旅游和区域整体经济的发展,进而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文化产业集群。创意开发应依据大数据锁定游客兴趣点,结合红色旅游文化价值,建设数字红色文化博物馆,动态演示红色文化知识,结合陕北乡土风情设置创意主题,增强旅游项目的趣味性。2.推动延安红色民俗旅游全域发展。延安作为革命根据地,红色革命文化与厚重的黄土文化有着重要关系。黄土文化具有非常丰富的形式和组成,如陕北民歌、安塞腰鼓、红色文学、戏曲、刺绣、剪纸、特色节日等。通过黄土文化特色地域饮食吸引广大游客,是红色民俗旅游建设的关键。创建特色的民俗博物馆、民俗影视、民俗体验等,打造全新的民俗旅游特色地标,再通过大型文化演出、民间节庆、比赛和会展等形式,让游客更加深入的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从而增加游客的参与性和体验感。打造全新的具有文化创意的旅游地纪念品,提高游客购买意愿,增加纪念品的品质和意义。(三)提高延安的全域游客接待能力。延安红色旅游的持续健康发展,需先提升旅游产业配套设施的建设和改善,切实提高延安红色旅游景区的接待能力。提高景区接纳游客的能力和水平,塑造真正的红色旅游特色地,开发具有吸引力的、红色文化结合了黄土高原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四)强化延安全域红色旅游宣传。延安红色旅游业应注重宣传,更新红色旅游产品营销渠道,拓宽红色旅游市场。通过各种营销方式将延安红色旅游产品推送给潜在游客,提升延安红色旅游的形象,引导消费者进行预订或者选购。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应与其他的文化产业相结合,基于红色文化的厚重历史和丰富的精神内涵,将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结合起来,让延安红色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在新常态下,红色旅游应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优化产业结构,促使旅游业向全域旅游的转型。从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角度来说,实现全区域、全要素、全时段和全产业,与自然生态、文化观光等多方面协同发展与融合,打破红色旅游与其他产业的界线,推动红色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型升级,推动区域旅游业的联合发展。

四、结语

延安具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延安红色文化在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和我国革命老区中具有优势。基于延安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延安红色旅游产业为主体,在全域旅游的概念下,分析延安红色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可能性。以延安全域旅游后续发展为目的,从创新旅游形式、开发新概念旅游、创新营销渠道、提升景区接待能力和打造特色旅游产品等方面提出延安红色旅游转型升级的建议。在探索红色旅游的持续发展过程中,梳理延安红色旅游业的产业结构、构建整体思路、通过科学合理的布局和产业融合措施,将延安的红色旅游业打造成国际化、现代化和完善化的高标准高技术的产业链,促进延安红色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型和升级。

作者:刘琦 单位: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