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集群构建及发展对策

时间:2022-12-18 02:55:39

旅游产业集群构建及发展对策

摘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集群具有区域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投资优势,主要发展模式有生态养殖产业群、生态农业示范群、生态旅游产业群、乡村旅游产业群。当前面临的不足表现为区域经济有待发展、相关制度有待健全、公共设施有待完善、品牌效应有待形成。区域应树立生态理念,发展区域经济;健全相关制度,保障产业集群;完善公共设施,推动招商引资;并发挥整体优势,打造品牌效应。

关键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集群;公共设施;品牌效应

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不可忽视的重要话题。早在2009年12月,国务院就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要求到2020年,构建地区保障有力的生态安全体系,形成先进高效的生态产业集群。这对推进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改善和保护周围环境,提高附近人们生活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如何整合当地优势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产业集群,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业,这是非常关键的内容。

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集群的优势

目前关于产业集群学术界尚未形成统一的概念,但学术界对其内涵已达成共识:产业集群的基础是相似且具有差异的旅游资源分工和协作,不同旅游资源在一定地理区域内相对集中,并相互联系、相互协调。[1]通过产业集群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形成竞争优势,主要类型包括资源型、政府驱动型等(见图1)。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以江西省鄱阳湖为核心,以鄱阳湖城市圈为依托,以保护生态、发展经济为重要战略构想的经济特区。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等,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集群拥有以下优势。(一)区域优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位于长江中游,京九铁路、武九铁路、沪昆客运专线、大广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沪昆高速公路、福银高速公路从附近经过,内河航运、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发达。靠近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三角经济区,区域优势十分明显,有利于旅游产业集群。(二)资源优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资源丰富,日照充足,光能资源丰富,太阳辐射强。同时,区域内水资源丰富,耕地面积广大,人均耕地面积多,为农业发展创造便利。区域内森林面积达27.6万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高,达到31.8%。总之,区域内资源丰富,为旅游产业集群创造良好条件。(三)环境优势。鄱阳湖总面积达4125平方公里,湿地生态系统复杂,物种繁多,历来就有“候鸟乐园”“珍禽王国”的美誉。湖中有水生维管束植物102种、浮游生物266种、鱼类122种、豚类2种、已鉴定的贝类87种。鄱阳湖候鸟有300多种,其中水鸟115种,珍禽50多种,约占全国225种水鸟的51%。区域内盛产水稻、小麦、大豆等,农业资源丰富。旅游资源丰富,景点有石钟山、湿地公园、老爷庙、大孤山、南山秀迹、吴城古镇、天鹅湖、鄱阳文庙、长山群岛等,近些年来,当地乡村旅游、温泉旅游、森林旅游兴起并取得较快发展,吸引广大旅客前来观光旅游,也为旅游产业集群创造有利条件。(四)投资优势。根据《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规划(2015-2030)》,到2020年,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总人口将达到3400万,人口数量多,劳动力充足。同时,区域内矿产资源、农业资源、森林资源丰富,这为投资和企业发展创造条件。除国务院颁布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之外,江西省政府还制定《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规划(2015-2030)》,注重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推动新型工业、生态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落户。此外,还注重改善区域内的投资环境,优化投资结构,积极吸收并利用外资。[2]这些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不仅有力地推动当地产业发展,还有利于区域产业集群,促进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集群的构建

在旅游产业集群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结合当地的区域、资源等优势,打造独特的旅游产业集群模式,主要模式有以下几种。(一)生态养殖产业群。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著名湿地,这为发展生态养殖创造有利条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以水产养殖业为龙头,向整个鄱阳湖周边农户辐射,并充分利用现有的水禽资源,发挥现代养殖技术的作用;同时还注重良种优选,为养殖户提供优质种源,并进行水禽产品加工,推动生态养殖产业向纵深方向发展,拓展。生态养殖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更好满足市场需求。[3]构建绿色养殖产业,引导人们绿色消费和绿色采购,打造效益良好、绿色健康的生态养殖绿色产业链。(二)生态农业示范群立足于当地资源优势,注重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生态农业示范群。例如,在区域内启动生态农业示范县建设,打造一批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推广优良品种和农业机械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推动绿色农业发展。注重发展畜禽生态养殖产业,以畜禽生态养殖为抓手,大力发展绿色畜牧业。例如,以前区域内的居民都有养鸭的习惯,大规模养鸭基地多集中在城郊,但随着城市化发展,养鸭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忽视。为改变这种情况,近年来建设养殖产业集群,构建了养殖、加工、污染处理、绿色物流为一体的绿色产业链。这样不仅推动产业集群,还有利于促进养殖业发展,降低环境污染,吸引更多旅客前来观光游览,增加当地居民收入。(三)生态旅游产业群。生态旅游以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强调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注重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在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过程中,注重丰富旅游产品,推动生态旅游产业集群。例如,挖掘南昌、井冈山等地的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景德镇陶瓷文化、龙虎山道教文化,倡导文化休闲旅游;建立旅游休闲度假村,发展候鸟观赏、湖滨休闲运动、水上垂钓等项目。[4]打造区域旅游品牌,提升整体形象,扩大鄱阳湖区域内旅游景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乡村旅游产业群。利用当地秀美乡村和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旅游产业集群,这样不仅顺应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还有利于增加当地居民收入,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旅游、生态农业考察、乡村休闲、乡村避暑、度假等产业,并与田园风光、乡土民情、风俗文化等紧密联系,尽情展现当地乡村风貌、民俗文化,吸引广大旅客前来观光旅游,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三、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集群的不足

尽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集群取得一定发展,并逐渐形成自身独特模式,但目前当地旅游产业集群仍然存在不足。(一)区域经济有待发展。虽然近年来,区域经济取得较快发展,但还存在产业结构不够优化、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环境保护还有待加强等方面的问题。此外,生态经济的宣传不到位,专业宣传队伍缺乏,宣传渠道不宽,导致当地群众对生态经济的了解不全面,鄱阳湖的生态资源缺乏有效保护,[5]其独特的生态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二)相关制度有待健全。产业集群离不开制度支撑,但目前相关制度不健全,产业集群缺乏有效的制度支持。例如,相应的环保政策、环保法规和标准等不完善,部分法律法规有待修改。(三)公共设施有待完善。道路基础设施有待改善,金融服务体系有待完善,高素质的旅游专业人才有待充实。只有进一步加强公共设施建设,才能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集群创造更加有利条件,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和竞争力提升。(四)品牌效应有待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能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但目前该区域旅游产业品牌效应尚未形成。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专门的管理机构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较少,对旅游产业集群的作用十分有限。

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集群的发展对策

(一)树立生态理念,发展区域经济。加强生态理念宣传,引导居民树立生态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模式。例如,利用互联网、报纸、杂志、电视、微信等,宣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节能节水,增强绿色环保意识;组织志愿者开展“爱护鄱阳湖、保护鄱阳湖”宣传活动,利用传单、宣传手册、书籍、视频等普及生态理念,宣传生态环保思想;倡导绿色消费,发展区域经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6]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集群营造良好氛围。(二)健全相关制度,保障产业集群。产业集群离不开制度支持(见图2),区域要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合理进行规划。建立生态规划者激励机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出台旅游产业集群行业标准。构建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形成合理的价格体系。[7]建立有序的竞争机制,健全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当地居民自觉参与,增强群众环保意识,为旅游产业集群保驾护航。(三)完善公共设施,推动招商引资。进一步完善区域公共交通体系,大力发展湖滨区的高速公路,完善航道和港口码头,航空基础设施等,构建便捷、高效、现代化的公共交通体系,为广大旅客提供舒适、满意的旅游体验。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推动招商引资,并构建资金融通平台,吸收民间资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8]积极扶持物流企业、旅游公司发展,重视优秀人才培养,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集群提供保障。(四)发挥整体优势,打造品牌效应。品牌建设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产业集群的关键。为此,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产业集群品牌发展战略规划,培育产业集群品牌文化,加强核心企业品牌建设,整合优势资源,培养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旅游企业。同时,通过旅游推介会、商品交易会、产品展销会、项目洽谈会等多种方式,树立品牌,扩大旅游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参考文献

[1]虞建清.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产业集群生态化发展研究[D].江西师范大学,2012

[2]曹凤鸣,张晓盈,钟锦文.鄱阳湖生态经济产业集群的制约因素及对策分析[J].金融教育研究,2011(06):49-55

[3]胡勇兵,高霞.体验经济视角下九江市乡村旅游产品开发研究[J].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4):85-87

[4]翟燕霞.旅游产业集群生态化机理与评价研究[D].燕山大学,2015:20-23

[5]余志科.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开发与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集群的管理对策探究[J].经济与社会科学研究,2016(10):467

[6]李蓉,熊泽荣.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背景下南昌产业结构调整分析[J].中共南昌市委党校学报,2010(05):53-55,57

[7]蒋寒迪.产业生态化——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科学发展的战略选择[J].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12(01):118-124

[8]李俊.环鄱阳湖地区生态旅游开发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1(12):7236-7237

作者:张礼萍 刘念 单位:九江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