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图书文献对旅游产业的影响

时间:2022-12-02 04:45:10

研究图书文献对旅游产业的影响

地方文献信息不仅丰富而且详实,对当地的特色品牌产品、特色小吃以及人民的消费观念等,都有文献记载。这些不仅为旅游行业的发展规划提供了有利的依据,还是旅游发展过程中最有效的信息资源,为提升旅游行业价值指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刘佩瑛主编的《今日南涧山区开发》1997年4月版,有很多篇幅记述了我县支柱产业中的茶叶产业,特别强调罗伯克茶厂是无量山的珍奇,这些文献扩大了罗伯克茶叶的知名度,而茶叶产业的发展又促进了“罗伯克万亩生态茶园”3A级景区的建设。这不仅打造了茶叶产业的品牌,也将大大推进旅游业的深化发展。买茶、赏茶、品茶是游客的附带精神享受的消费,既能满足游客购买名特产品、品尝风味食品的需求,又能吸引更多的潜在游客,促进南涧县旅游事业的发展。

一、挖掘和整理相关文献,专项服务

县重点旅游项目南涧县现在正力争把南涧打造成云南最具特色的生态休闲胜地和自驾游目的地,着力建设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图书馆对记载相关旅游资源的文献资料进行专题索引,专题汇编,专项研发,满足各方面读者立竿见影的文献信息需求,支持旅游业的专题研究,打造特色,增强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

1.编制索引,做好二次文献服务。图书馆根据当地旅游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各种方法广泛收集并筛选出相关的地方文献,将各篇文献中分散的旅游资料和书刊等通过分属(比如可以根据区域地名、人物、题录等)的方式划分,将地方文献通过索引的形式来进行宣导,做好二次文献服务。这样既有利于广大读者查阅,又为开发当地旅游业提供一份文献资源的支持。如,近期图书馆根据县里推进重点旅游建设项目:“自驾生态环线游”的规划及需求,确定研究角度,设立针对该项目的情报资料中心,搜集针对该项目的藏书信息,以“县城南北公园—无量塔—半坡岩洞—凤凰山—小湾电站—落底河—漫湾水电站—灵宝山—樱花谷—乌龟山—石洞寺—县城”的地名为顺序,依次为各景点的开发提供详实的文献资料报告,以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2.进行专题汇编,综合开发专题旅游文献。南涧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跳菜之乡”,无论是婚丧、嫁娶,民间都有“打歌跳菜”的习俗。“打歌跳菜”已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中外游客享受彝家人奔放的、火一样热情的民族文化饕餮盛宴。县上为了加快发展地方旅游产业,增加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正精心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中国跳菜之乡”旅游品牌。我县图书馆对这一旅游项目方面的文献进行专题资料汇编,解决该项目专题研究,提高旅游文化含量,给神奇的山水风光增添神秘的民族文化色彩,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图书馆首先对定题资料的原始文献进行搜集、整理,同时开展横向联系,与文化馆、艺术团、旅游局合作,进行综合研发,赋予时代特征,转化为新的旅游文化,从而促进该项目旅游资源的深层次开发。

二、图书馆为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宣传的作用

利用地方文献对景点的宣传,是快速发展旅游产业的必要条件。我县图书馆结合县上的旅游开发规划,走开门办馆的路子,树立自己的服务品牌,将文献记载的旅游景区、古迹、历史人物事件等收集、整理,配合旅游、文化部门,大力宣传我县旅游,提高图书馆的办馆效益。

1.开设我县旅游景点文献专栏,集中展示景点魅力。一个地区的旅游业若缺少了自己本地区传统文化的底蕴,便失去了特色,不能反映自己独有的精神内涵,也便失去了它应有的吸引力。我县图书馆特地开设、开放了我县旅游景点的相应文献专栏,现已开放专栏的景点有无量塔、茶马古道重镇蒙乐古镇、无量樱花谷、部级森林公园灵宝山、候鸟迁徙通道凤凰山、有世界第一拱形坝的小湾电站、千亩罗伯克生态茶园等十三个景点。如灵宝山,是极具佛教文化特色的灵山,“山,有仙则名”,据文献记载,早在唐代就已是佛教名山,宋代的石建筑群独具特色,更能让人联想到金庸笔下的神奇世界;加之属部级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大量文献对保护区各类奇特生物、环境的描述,致使读者无不被厚重的文化所吸引。

2.结合旅游节庆日,举行地方文献展览,推进旅游文化宣传。南涧是山的国度、山的故乡,走进南涧,就走进山的世界,北屏太极,南亘无量、哀牢,中矗凤凰山。南涧的山很多,基本上每支山,都有它的朝山日。所以,图书馆从节庆日这个角度出发,在做流动图书文献服务,在朝山日举行实地地方文献展览,从文献角度做旅游宣传。同时向广大群众收集相关文献资料,加快民族文化的挖掘力度,使一山有一故事,让旅游者在欣赏大自然独特风光的同时,领略此山特有的文化魅力。

3搜集、挖掘民族文化,汇编民间文学,编写神话、传说。突出民族特色,做到传承、发展与宣传相结合,为地方旅游增添一份内涵丰厚的文化气息。图书馆邓承礼主编的《南涧民间文学集成》,熊朝学主编的《南涧民间文学集锦》(续一),陈举惠责任编辑的《南涧美》系列丛书,都对我县旅游业产生了巨大的宣传作用。如全县在“火把节”、“年三十”或家中有猪牛下崽时家家祭祀的“得勒密”(彝语,意为:掌管牲畜的神),传说就是彝家元帅李文学的化身。此传说为李文学就义遗址乌龟山文庙旅游增添了神奇色彩,广引四方游客。

4.创建各景点文献网页,高效宣传我县旅游。我馆下一步与旅游局、文化馆、艺术团等合作,与他们资源共享,将涉及相关旅游景点的信息资源,采取扫描、拍摄等方式,复制成电子文献,以景点为单位,创建文字、图片、声音于一体的景点文献网页。把景点的宣传做到位,对景区的各种景观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显示其魅力,方能名声在外。同时也丰富和完善我馆的文献资料。

三、结语

图书馆应重视地方文献信息的收集、开发,大力宣传我县旅游,鼎力支持旅游产业的发展,给旅游经营者得以启迪,从而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获得利益的旅游经营者又将重视和加速对地方文献的开发利用,不断完善图书馆地方文献信息资源系统,体现出图书馆独特的文献价值。

作者:欧阳作花单位:南涧县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