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单位会计工作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14 10:34:03

基建单位会计工作问题及对策

摘要:基建会计是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项目的顺利完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首先探讨了完善基本建设单位会计工作的意义;详细分析了基本建设单位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基建管理体制不完善、缺少专业素质较高财会人员、基建会计核算不规范以及缺乏监督约束机制等;最后提出了完善基建单位会计工作的建议。

关键词:基建单位;会计工作;管理体制;会计核算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推进,现在基本设单位的会计制度,需要从管理制度、专业知识、工作思路等方面不断完善。基本建设单位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越来越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由此可见,加强对基建单位会计工作存在问题的研究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完善基本建设单位会计工作的意义

为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对基建会计工作进行改进与加强势在必行。基层单位会计工作不仅仅包括记账、结账以及算账等工作,更能够为管理层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数据,更好地规避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使企业的运行和投资更有保障。基建工作的会计核算可以使负责人更好地对企业资金的运用进行了解,对各项企业开支进行掌握。运作成本和交付的财产无论是增加还是减少,都能够使管理人员通过会计提供的数据进行充分的了解,从而使企业内部的资源进一步优化。企业负责人可以更有效率地使用资金,使工程的项目能够顺利完成,项目的质量也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

基本建设单位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基建管理体制不完善

我国传统的基本建设管理体制,主要是由建设单位根据计划提供相关的材料,施工单位根据建设单位的接施工计划制定施工管理。在传统基本建设过程中,主要的内容包括记账、报账等工作,监督工作主要是由单位内部的财务部门进行。在市场经济背景之下,要求基本建设单位会计工作必须进行改革,招投标体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要求企业必须对各项财务的支出项目和标准进行严格的管理和制定,基本建设项目核算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要对项目整体进度进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传统的基建单位会计记账和保障等工作已经不能满足企业会计监督以及财务检查的要求,被动地接受拨付工程款项和计算也不能满足当前基建单位的管理要求。我国当前基本建设会计核算执行的标准为《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但是很多项目的规定与制度并不明确。当前很多基建项目具有公益性,具有公益性的项目需要地方配套资金。很多地方财政存在一定的困难,并不能投入很多的资金在我国公益性基本建设中。很多公益性基本建设项目是必须进行的,而存在财政困难的地区不能给予完善的资金配套支持,或者只能通过地方政策性冲抵的方式来施行资金配套以及农民投物、投劳以及投工等方式进行折价。基建单位对于这部分资金已经不再进行严格的会计核算,对于基本建设的建设成本、投资来源以及建设项目的反映而言十分不利。由此可见,在基建单位管理体制改革中,加强对会计工作的完善是非常必要的。

(二)缺少专业素质较高财会人员

我国当前很多基本建设单位缺乏专业性较高的综合性财会人员,过多地将人才的培训与选拔投入到工程技术之中,忽视了基建单位会计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传统基建单位会计工作仅仅是报账、算账等,造成了基建单位高素质会计人员十分短缺的严重问题。当前基建单位的会计人员对于单位中长期的项目规划缺乏了解,不能进行概算分析以及项目投资控制工作,造成了会计工作上的盲点,这是由于基本建设单位对于会计工作的忽视导致的问题。在市场经济下,企业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会计人员不仅需要完成单纯的会计业务,还需要对工程预算的各项费用进行评估,对于各个项目的款项成本与支出进行监督,确保企业资金的正常周转,规避企业在基本建设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也能够避免企业投资上可能存在的风险。高素质的会计人才能够确保国家与地方在基本项目中的投资得到合理的资金安排,基本建设单位的会计能够更好地体现出自身的监督职能。

(三)基建会计核算不规范

市场经济体制下基本建设需要进行合理的投资。会计核算是完善基本建设的依据,基本建设单位与行政企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区别,所以在科目设计的时候基建会计核算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很多基建单位在进行会计核算的时候仅仅进行到二级核算,核算的内容不能被明确区分。很多基本建设单位会计核算方面并没有待摊的投资明晰,如果在工程的预付工程款本需要在支付的过程中冲回,导致待摊投资不明确,那么则要在工程结束之后才能冲回。当前很多基建单位中的支出列表混乱,将基建支出归结为行政的经营性支出或者事业性支出,不能保证建设的投资规模与完整性的真实性,就会导致基建单位的会计信息失去真实性。

(四)缺乏监督约束机制

由于缺乏基本建设会计管理系统和方法,会计监督工作没有规则可以作为依据。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部门在思想意识上并不重视财务管理,而只关注项目建设和系统,从而导致失控的监督和约束机制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金融行为不规范,并导致程序不完整。内部审计部门通常专注于基础设施预算审计,但不关注基本建设的财务审计,因为他们担心严格的审计会影响未来建设项目的分配,会导致合作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建设资金短缺,财务审计的效率低下容易造成违反法律法规的严重问题。

完善基建单位会计工作的建议

(一)创新财政管理机制

基建单位的财务管理系统要符合国家的标准,并且要与基础设施建设部门加强联系。建立基础设施金融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强化资金管理。在一些与基建相关的项目中,支出管理部门被单独划分,这不利于管理资金,并可能造成资金浪费。基础建设单位会计师需要加强控制,改变观念,采用最新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基本建设项目建设中不必要的步骤。

(二)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在基础设施会计管理逐渐受到高度评价的情况下,基础设施建设部门需要基于关注的重要性积极开展实践,避免形式化并有效地实施基础设施会计管理。要加强对全体员工的培训,从上到下全面了解基础设施会计管理,在单位内灌输基础设施会计管理的观念,促进基础设施会计管理的实施。加强会计部门人员的教育培训,为会计人员提供多样化的教育培训机会和平台,使会计人员加快基础设施会计管理的理论和操作技能帮助他们掌握并提高其专业人员的素质。会计师积极了解建设项目的相关管理理论,积累项目管理经验,并在专业会计知识更新的基础上,开发将财务管理与业务管理相结合的复杂人力资源。基础设施部门功能强大,可以加强内部控制并优化内部控制系统,从而可以缓解该部门现有会计师管理不充分以及基础设施会计管理实施效率低下的问题。具有约束力的监督机制需要规范财务人员的行为,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三)完善基建单位会计核算制度

基础设施单位应当根据基础设施会计管理的特点,建立独立的会计制度。此外,应通过对《国家建筑施工单位会计制度》《基础设施财务管理规定》及其他补充规定的详细解释,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全面掌握市场和行业信息。建立科学合理的基础设施会计框架并改善基础设施会计管理系统。鉴于现有规则和法规中的基础设施会计管理部分对某些问题的定义不充分以及规范含糊问题,在开发内部基础设施会计系统的过程中,基础设施部门就成为相关的专业机构。应该积极地咨询该系统的科学性质,参与该部门的会计系统设计,以改善基础设施的会计问题。可以通过适当地学习或实施常规会计管理中更可行的管理流程来改善基础结构会计系统。这加强了基础设施会计和一般会计之间的联系和连通性,从而促进了基础设施部门财务管理系统的优化和完善。对会计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监督,以对基础设施会计的实施提供严格的约束和流程指导,以标准化和优化基础设施会计管理提高基建单位总体管理水平。

(四)完善监督机制和内部审核

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的管理直接影响项目的完成进度。基础设施建设人员需要监督和管理基础设施资金的使用,以便更好地标准化其使用。财务部门要积极参与项目的规划、检查和审批,积极参与项目的招标检查,并严格控制资金使用。改善基础设施部门的工程和财务报告,防止积累与项目成本无关的支出,加强监督并改善内部审计。

结语

基建单位要对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会计工作进行完善。基础设施部门需要根据过去的经验来预测和规范公司的发展方向,并根据现有的事实总结经验,有助于将来的公司决策。笔者提出了通过创新财政管理机制、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完善基建单位会计核算制度以及完善监督机制和内部审核等完善基建单位会计工作的建议。

参考文献

[1]于家齐.基建单位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9,11(02):188-189.

[2]郝建荣.浅析基建单位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8,9(16):154.

[3]王彦博.基建单位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创新[J].管理观察,2018,10(15):38-39.

作者:伍凌 单位:成都工投金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