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清算会计若干问题解决对策

时间:2022-06-08 11:12:26

破产清算会计若干问题解决对策

摘要:破产清算会计是会计领域中的一个特殊岗位,其本身任务内容不多,但在企业破产清算环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往往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最后的利润,确保企业还有翻身的可能。但我国企业始终没有注重破产清算会计的建设,盲目地认为企业发展一定是稳步向前,不需要准备破产相关工作。因此,只有在企业濒临破产或者已经破产,企业才会匆忙进行破产清算会计建设,导致实际的破产清算工作效果并不好,甚至损失更加严重,这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将从破产清算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全面展开关于破产清算会计若干问题的思考。

关键词:破产清算会计;会计监督机制;财务信息透明度

一、引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市场经济已经非常完善,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企业都开始关注市场的客观规律,但因为市场规律不可控,所以企业发展难免会遇到危机。一旦企业面临破产的局面,就需要做好破产清算工作,从而尽可能地减少企业的损失。但目前来看,我国的企业领导认为,企业的发展始终是平稳的,不需要过多考虑破产方面问题,从而忽略了企业内部破产会计的建设。虽然在破产过程中,也可以选择会计事务所来完成破产清算工作,但一般会计事务所的会计对企业的了解程度不够,很难做到对会计行业止损,从而导致问题的出现。因此,企业需要正视破产清算会计的重要性,即便不建设单独的破产清算会计岗位,也需要企业中的会计人员了解破产清算工作的内容,从而在破产环节能提升清算效果。

二、当前破产清算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监督力度不足

目前,我国的企业中,破产清算会计工作始终存在监督力度不足的情况。很多企业会在破产申诉期间,对自身的经济进行转移,一方面可以获得一部分的不法收入,另一方面,也能降低企业的债务,给收购的一方带来一定的困扰。所以,收购方的破产清算会计需要对被收购的一方进行严格的监督,找到对方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严格的封锁,防止其转移资产,从而给自身带来损失。不过,由于企业都比较忽视破产清算会计的建设,导致监督效果并不好。

2.法律法规不健全

我国现行的破产清算会计相关法律法规,存在严重的漏洞,其主要表现有二:第一方面是没有对破产企业的类型进行规定。目前我国的破产清算会计相关法律法规中,仅仅规定了破产企业的概念,而没有进行详细的区分,导致破产企业本身的内容是比较混乱的,多数的企业破产中,需要执行的内容过于统一,给了一部分企业有机可乘的空间。第二方面是没有对破产清算会计工作进行规定,导致实际工作中,破产清算会计能找到法律的漏洞,从而给企业获得不法收益。

3.存在严重的信息壁垒

企业与企业的并购中,收购的一方往往想要付出更少的代价,而被收购的一方,往往希望获得更多的利益,因此,收购方的破产清算会计想要获得被收购方的财务信息数据,难度非常大,存在严重的信息壁垒问题。被收购方虽然不会直接拒绝收购方破产清算会计的要求,但是在给出的财务报告方面,往往是残缺的,其中缺乏的内容比较关键,是被收购方的关键数据。就需要约束被收购方的行为,才能让收购方的破产清算会计获得充分的数据内容,否则将会导致收购工作难以进行。

4.人才能力不足

目前来看,我国的企业中,普遍存在破产清算会计人才不足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企业对于破产清算会计岗位的关注度不够,不愿意为其单独建设岗位,所以都直接使用企业中的现有会计人才来完成相应工作,导致实际工作过程中难以获得相应效果。另一方面,由于企业领导的不重视,其给予破产清算会计人才的薪酬有限,很难获得一些顶尖的人才,并且企业领导对此在意识上没有任何的改观,只是认为最终可以选择会计事务所来完成相应工作。

三、破产清算会计工作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1.加强监督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的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单一的小企业生存难以维持,必然是在并购与被并购中寻求生机,因此,企业需要做好破产清算会计工作,在进行并购过程中,尽可能地实现监督力度的强化,讲究对信息的高度披露,从而有效地了解地方企业的情况,达成合理的并购要求,满足双方的发展。否则,破产清算会计工作难以进行,并购活动也无法继续,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矛盾继续加剧,双方都会经受损失。1996年和1997年颁布的国有企业破产会计方面的制度规范均是针对企业破产清算会计的规范,两项法律虽然和当前时代略有出入,但是却是破产清算会计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对企业的合理规范行为,此后虽然出现了更新的条例,但是此两项法律的内容,仍旧务必要遵守相应的内容,才能获得相应的效果。而新企业破产法要求联系破产重整会计、清算会计和解会计建立起完整的破产会计制度规范,并对会计确认记录报告和计量方面的规则进行规定。让破产清算会计工作从单一的维度变成了多维度的内容,强调破产后的后续工作,要让破产的企业仍旧有利用价值,实现资本的再利用,确保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始终符合实际需求,并且真正完成企业所需要的破产清算会计工作内容。其主要可利用三种方式设立相关规则:一是将企业破产会计制度作为集中体进行规范,虽然目前关于破产清算会计工作的法律内容比较多,但如此多的内容并不意味着没有冲突或者没有冗余的部分,要选择企业自身适应的法律内容,将其进行整合与填充,确保内容的高度精细化;二是将重整、和解与清算会计制度分别设立,强调每一项工作内容都能高度规范,各部门的内容要有效的分工,并且在核心部分还要实现工作的内容,才能真正保障破产清算会计工作的效果;三是在现有的债务重组制度与准则中将重整与和解会计进行规范,单独设立清算会计的制度规范,讲究对债务内容的高度解析和利用,让债务内容能更好的发挥效果和作用,确保债务内容不会对后续的工作内容继续产生影响。

2.健全法律法规

破产清算会计工作本身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但是对企业的领导来说,其更希望破产清算会计人员能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其中自然包括了非法获利的形式。所以,我国需要在原有法律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时代的特性,找出以往法律内容的缺陷所在,并对缺陷进行弥补。在实际的制定上,需要参考财务方面专家的意见,强调法律内容的专业性,并对专业漏洞进行弥补。而且法律需要实时更新,以适应时代的需求。

3.会计细分科目中增加破产清算

企业进行会计清算工作,需要尽可能地实现清算内容的清晰化处理,在此过程中,所产生的资金和延迟的效益等,都需要收购方承担,因此,在破产清算会计中,需要在会计细分科目中,增加破产清算的内容,认定破产清算也是日常工作内容中的一部分,保证内容的高度精品化。正式宣告破产的企业无法在短期内变现资金,破产清算小组在清算期间产生的费用无法让企业承担,导致清算小组需要预先垫付。垫付的资金,在一般情况下,算是企业的运行资本,或者是企业战略投入等等,都需要会计部门的人员计入其中,而不能算在被收购方的方面,所以,前期支出需要考虑,要确保其不会对资金链产生影响。如果在库存现金科目借方计入该项费用,处理账务时需要在贷方计入应付账款科目中,就导致企业自身债务与资产不相符。所以,要将破产清算会计工作中所产生的资金内容进行精细化处理,确保破产清算会计内容在企业运行中,始终明确可查,一方面方便利益的计算,另一方面,可以保证对破产清算会计的约束。因此在破产清算期间,应当在账目急需凭证中完全计入某些特殊事项,才能使账目中将破产清算一切事项全部纳入。其所代表的含义是,当前的破产清算会计工作,也是企业战略工作内容之一,存在一定风险性,企业收购不能继续盲目,而要考虑企业实际需求,计算其所能带来的效益,有效地杜绝破产清算会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同时,也能确保企业未来的并购计划,更具有科学性。

4.组建高素质人才团队

企业执行破产清算会计工作中,对破产清算会计人员的要求比较高,要具备一定的知识水平,所以往往企业不会动用自身的财务人员,而是选择会计事务所来承担相应的工作,以委托的形式来完成破产清算会计工作。债权人聘请的会计人员自身的破产法律知识一定要完整详细,对企业财务问题及状况能够快速了解,在第一时间找到其中的问题所在,并针对相应问题进行内容的有效整理,确保内容的高度精品化。同时对破产重整、清算及和解会计信息质量进行评价和鉴别,并将有效、合理且合法的相关财务会计建议提供给债权人会议决策,其中,法律内容是主要部分,任何情况下,破产清算会计工作都不能触犯法律,代表破产清算会计人才需要对相关法律知识内容有着充分的理解。想要确保能力符合企业需求,还是需要对其进行能力方面的培训,其中以短期培训为主要方法,不断为其增加新时代的知识内容。此外,破产清算会计人才还需要注重与时俱进,考虑时代的特性,学习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内容。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企业普遍不够了解清算会计,认为清算会计工作属于会计事务所的专业工作,而不是企业的内部工作,导致企业在破产清算环节,往往还需要额外承担一定的损失,难以做好破产清算的估值。因此,为保证企业的发展,必须要做好企业破产清算会计的建设,保证破产清算会计工作的效果,让企业能在破产环节尽可能的做到止损。当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也可以不单独建设破产清算会计岗位,但是需要在会计部门中增加相应的知识内容,以便出现了企业破产危机的时候,可以有效的完成破产清算工作。同时,企业需要清除的认识到,企业的发展需要受到市场客观规律的影响,并不是企业能够主导的,所以出现破产情况是常见的,不能对其避而不谈。

参考文献:

[1]成璐婷.关于破产清算会计若干问题的思考[J].当代会计,2020(16):131-132.

[2]王美元.关于破产清算会计若干问题的思考[J].财会学习,2020(05):123-124.

作者: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