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研究

时间:2022-05-16 10:08:14

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企业会计工作的难度也随之大大增加,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传统财务会计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单位的实际需求了,只有积极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变,才能够有效保障企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总体质量。鉴于此,本文对财务会计如何向管理会计转型进行研究分析,期望能够为我国财务会计提供借鉴。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

转型现今,随着我国财务会计领域的飞速发展,我国对于会计工作人员的要求标准也变得越来越高。除了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之外,企业单位会计工作人员还需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整合与分析工作,并且要求会计工作人员具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传统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单位工作的实际需求了,积极将其转变为管理型工作人员的任务就势在必行。

1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

1.1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逐渐提升自2013年9月开始,我国财政部将管理会计列入今后会计改革发展的重点方向,并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会计制度建设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随着时代的发展,管理会计逐渐从财务会计中分离出来,开始更多的为企业经营决策方向与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所服务。企业单位在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之中通过管理会计对企业预算进行有效控制,提高预算编制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帮助企业单位对自身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管理。此外,通过管理会计还能够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业绩评价,既可以拥有完备的控制系统,又可以确定更加严格的考核措施。这可以让企业单位管理人员对企业单位经营活动的实际情况更加详细了解,同时对企业单位各个部门进行考核,一旦发现其中存在问题,可以及时进行纠正。管理会计的工作虽然更加偏向于控制企业单位的经营成本,但是管理会计会为企业单位管理工作人员提供多种生产方案并进行相应的评估操作。在此过程当中,管理会计会及时收集相关的信息以及数据,通过这些数据信息有效的提高了企业单位成本核算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企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

1.2管理会计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在全球竞争的时代要求下,对于企业单位来说,要想实现自身的发展,就必须要作出正确的决策来保证未来的发展。为了保证企业单位作出决策的正确性,企业单位不仅需要及时的获取管理信息,同时还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整理加工与分析。将管理会计应用到决策工作之中,能够利用企业的现有资源与经营环境对企业单位的日常经营与管理进行详细分析,借此为企业决策者的决策工作提供不同的可选决策方案,有效提高决策者的工作效率以及质量,从而有效提高企业单位的前瞻性,促进企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此外,通过管理会计能够对企业单位内部所有工作进行详细了解分析,在此基础之上通过结合大数据时代中的相关数据信息,能够总结出有利于企业单位未来发展的相关数据信息,进而对企业单位的未来发展进行有效预测,有效提升企业单位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

1.3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式到来,企业单位预算控制工作的难度也随之增加。利用人工的方式处理数据可能会出现误差,预算错误就是由于原始数据的不合理性而出现,企业单位无法对经济活动进行合理控制,最终严重影响到企业单位的经济效益。因此在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是势在必行的。

2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现如今,虽然会计专业在我国属于热门专业,但是从总体来看,我国的高端会计人才依然是属于稀缺状态,相比较国内庞大的市场需求来说,总体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单位得到了海量的数据信息,但是这些数据信息之中真正具备价值的部分是非常少的,除这些具备价值之外的其他数据信息对于企业单位的发展作用非常微小。因此,要求企业单位会计工作人员具备对海量的数据信息进行详细分析处理的能力,来帮助企业获得有助于自身发展的内容。但是现今国内的真实状况是绝大多数企业单位会计工作人员都缺乏相关能力,这也直接导致企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2.2企业财务管理观念较为落后,现如今我国绝大多数的企业单位都是民营中小型企业单位,这些民营企业单位大多财务管理的观念较为落后,财务管理的意识不强。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管理会计对于企业单位发展的重要性也随之变得越来越突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能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依然采用传统财务管理观念进行相关工作,企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难度会大大增加并且将会对企业单位的经济效益产生严重影响。

2.3公司采取管理与监督体系不够健全,现今,我国绝大多数企业单位之中都缺乏一个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这不仅会导致企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出现工作不认真的情况,甚至还会对企业单位的数据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单位所采集的数据之中蕴含着许多个人信息,当企业单位所采集的信息被犯罪分子窃取的话,将会给企业单位客户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严重影响,进而影响到客户对于企业单位的信任度,不利于企业单位在社会上树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口碑,严重影响到企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第二,随着大数据的到来,信息传递的方式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多,而在信息传递的过程当中,窃取信息的技术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多,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将会导致企业单位之中的会计信息出现完整性、精准性下降的情况发生,如果企业单位之中的成本信息以及核心技术等多方面的内容被不法分子所获取,那么将会导致企业单位出现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最终影响到企业单位的发展壮大。

3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过程中相关问题的解决策略探究

3.1转变公司管理层的财务管理理念,企业单位要想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型,首先必须要做的就是企业单位管理层人员思想上的转变。许多的会计工作人员对于管理型会计有一定的认识,但是却没有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对此,企业单位管理阶层工作人员必须要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有觉悟的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顺应当前我国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从而对财务会计人员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将大数据技术和管理会计有机结合起来,将大数据技术对于管理会计相关工作的作用有效发挥出来,并且在此基础之上结合企业单位对于发展的实际需求,对管理会计工作进行改革创新。除此之外,企业单位还必须要对财务工作人员的管理教育进行有效加强,借此大大提升企业单位财务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以及战略意识,让企业单位财务工作人员明确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提升他们的责任心,积极将自身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型。借此有效提高企业单位会计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大大降低企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所面临的风险,为企业单位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有效促进企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1]。

3.2加强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要想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借此有效促进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型,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来达成这一目的。第一,企业单位可以加大资金投入,在内部建设置培训机构,邀请行业内的专家组成专业化管理会计培养队伍,对内部财务会计进行管理会计专业化培养,借此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帮助他们尽快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变。第二,企业单位应当加大对于招聘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以高薪资待遇面向社会招聘高素质管理会计人员来企业单位内部进行任职,同时企业单位可以用高素质管理会计作为榜样对内部其他财务会计进行鞭策,促使他们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积极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型。第三,企业单位可以组织内部优秀财务会计人才,将他们送往高校之中进行进修,借此促使他们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型。

3.3创新财务模式,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和监督体系第一,企业单位应当对每一位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职责进行明确划分,借此有效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第二,企业单位应当建立一个明确的财务管理工作标准,并以此为基础对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监督。第三,企业单位应当建立一个完善的考评制度,企业单位应当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以及考核流程,有效保障考核内容的规范性以及全面性,同时应当包含财务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工作态度以及工作水平等多方面的内容,借此有效保障考评工作的公平与公正。第四,建立一个完善的晋升机制,要做到公平、公正以及全面考虑。第五,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对工作表现良好的财务工作人员予以升职、加薪等奖励,给予工作表现差劲的工作人员罚款、开除等惩罚,借此有效促使财务会计积极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型。除此之外,在财务管理和监督体系之中还应当注意网络安全建设工作,通过制定一个完善的安全保障体制以及安全保障政策,严格遵守会计信息系统的工作原则,对自身内部控制工作进行有效加强[2]。

3.4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要想有效促进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型,就必须要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过程当中,企业单位需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加大投入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建立借此有效加快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内涵以及前沿技术研究工作进程,进而通过网络技术为企业单位建设出一个查询交流平台。第二,建立一个完善的财务信息化系统,加强会计网络信息安全,在建设该系统的过程当中,企业单位内部各个部门要紧密联系起来,同时邀请信息技术公司进行协助建设,借此有效提升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成果。第三,重视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教育,建立财务会计人员人才的培养与选择机制。以高质量的财务会计人才为基础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

4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的市场竞争也随之变得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国内企业单位要想不被市场淘汰,就必须要顺应时代需求,通过促进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型,提高自身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提升企业单位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社会经济早日赶超发达国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佟梅.浅议新形势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1(22).

[2]都会朋.探究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路径[J].现代营销(创富信息版),2018(11).

作者: 赵海毓 李长福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