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探讨

时间:2022-09-16 08:51:47

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探讨

摘要: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企业资金管理是企业运营效益的重要保障,只有保证整体企业资金管理效率,才可以从根源上控制企业资金风险。而管理会计是企业资金管理的一种形式,我国管理会计资金管理模式主要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其整体应用体系仍具有一定缺陷。本文对现阶段企业资金管理中管理会计应用现状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并提出了一些企业资金管理中管理会计优化应用措施。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资金管理

1引言

管理会计主要来源于企业财务管理,其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模式。现代管理会计主要包括会计、管理两个主要方面,其可通过对以往财务数据分析,结合现有财务发展方案,为未来企业财务调控职能的充分发挥提供依据。而为了保证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实际职能的充分发挥,对其在企业资金管理中的应用进行适当分析就变得非常重要。

2管理会计在企业资金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2.1决策支持作用不足。生产决策是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之一,而在现阶段我国管理会计管理过程中,由于传统管理会计应用理论的局限性,其并不能与投资决策理论进行有效的结合,从而导致管理会计实际管理决策支持作用不足。

2.2战略管理会计普及度不高。相较于决策管理会计而言,战略管理会计具有更加广阔应用范围。但是由于现阶段我国市场并没有较为明确的战略会计管理体制,从而导致战略管理会计实际效能无法充分发挥。2.3成本管控会计管理理念不先进在现阶段企业管理过程中,成本会计与整体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息息相关,其在整体企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导向作业,而现阶段企业成本管理会计整体管理理念并不能与现代经济发展进行有效的结合,从而导致整体管理模式先进性不足。

3管理会计在企业资金管理中优化应用措施

3.1明确管理会计定位。在现阶段企业财务资金运营管理过程中,对于企业管理会计决策控制,需要对相应产业市场定位进行对应管控方案的设置。一方面管理会计应依据相应企业发展需要,结合企业行业市场定位,进行相关决策数据的收集汇总整合,对整体企业运营资金进行集中管控。在具体决策管理环节,可在整体市场环境中,进行各项企业产品资源的融合分析,从而确定最佳产品发展措施,为企业主管人员提供充足的决策数据支持。通过管理会计市场定位分析,可为在明确相应企业发展方向的同时,为相应企业运营发展提供最佳资金调度方案,便于企业运营管理效益的最大化。另一方面为了给企业资金管控提供更好的帮助,管理会计可在市场环境分析的基础上,对企业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优化分析,并通过企业整体运营价值线路的优化,开展精细化资金管理。在精细化资金管理模式运行过程中,可通过预算管理、业绩管理等方式,将资金成本管控融入企业各个生产经营环节,如产品采购、产品生产等。这种情况下,在实际企业管理决策环节,管理会计就可以对整体企业发展方向与资金管理预算进行关联分析,便于最大限度的控制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风险。

3.2完善管理会计运营管理体系。完善的管理会计运营管理体系可以为战略管理会计施工运营职能的充分发挥提供依据。战略管理会计贯穿了企业资金管理的各个环节。其主要在企业总体资金管理成本效益的指导下,对相应企业资金应用进行前期预测、阶段控制及反馈考评,从而为整体企业资金管理效率的提升提供依据。战略管理会计主要以企业总体资金成本控制为出发点,通过企业各个机构的密切配合,进行科学管控方案的制定,不仅加大了相邻部门间的沟通交流,而且对整体资金体系稳定、有序进行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3.3加大先进财务管理工具应用。针对现阶段成本管控理念滞后问题,相应企业管理会计岗位人员应结合现阶段管理需求,加大先进财务管控工具的应用,并将财务会计与企业内部管理进行有效融合,为管理会计实际效力的充分发挥提供充足的支持。现阶段常用的成本管理工具主要有变动成本法、目标成本法、标准成本法、作业成本法等相关方法,通过对上述成本管理工具的有效应用,结合平衡记分卡、经济增加值、内部转移定价、关键绩效指标等绩效管理模式的合理应用,可为企业预期资金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依据。如在企业经营决策规划环节,相应管理会计可在统一财务管理目标的指导下,对现阶段企业发展前期进行预估分析,并对相应部门进行考核评定,从而保证整体财务资金管理目标与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的一致性。若相应企业生产条件较稳定,则可初步确定相应成本消耗项目处于稳态平衡,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通过平均标准成本法,对材料、人力、能源、管理、制造等资金费用进行逐一核算。而相应定额成本就需要将以往阶段实际资金损耗,在剔除非正常因素后,进行单位定额成本的核算。在后续年度成本核算过程中,相应管理会计就可以将定额成本作为整体成本核算的基础,进行当期成本预计分析。上述成本核算方法,不仅可以获得实际材料用量定额,而且可以得出总资金成本核算目标。

4结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是现阶段企业资金管理中的主要应用模式之一,其对于企业资金管理效率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针对现阶段管理会计决策支持力度不足、管理理念落后等问题,相应企业主管人员可根据实际管理情况,逐步完善内部管理会计运行机制,提高管理会计岗位人员工作意识。为管理会计实际职能的充分发挥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从而提高整体企业运营资金管理效率。

参考文献

[1]张冀.管理会计在企业资金管理中应用[J].时代金融,2017(27).

[2]佟鸣.论管理会计在企业资金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7(10).作者简介:邵敏(1992-),女,河南商丘人,本科,助教,会计。

作者:邵敏 单位:河南财政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