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财务会计与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03 03:46:15

互联网背景下财务会计与管理探讨

摘要:如今的互联网信息科技在不断地进步发展,在人们日常的生活中,网络技术也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尤其是能够给我国的社会经济带来非常关键的作用。互联网在不断的进步,同时也承载着很多的信息技术,在现今互联网的背景之下,对于当前会计信息体系来说,以前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够符合其要求了。本文就当前互联网背景之下对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进行了一系列相关的分析,提出了问题以及相应解决措施。

关键词:互联网;财务会计;管理;相关研究

电子商务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也有了巨大的进步,各个企业以及各个行业之间都能够直接通过网络减小双方之间的距离,让互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变得更为方便,这样不但节省了许多的需要人力的环节,同时也促进了经济效益。网络会计,就是运用互联网的形式,会计进行交易和计量以及披露等一系列的活动。对于网络会计来说,其基础就是互联网,并且也依赖于互联网,网络会计同时也是体现电子商务的主要形式。网络会计的存在能够解决企业的许多工作,比如对财务与销售业务进行远程报表以及查账等。网络会计能够及时上报核算出的结果,并且为了让现代的财务信息交流获取的方式更加便捷,网络会计也会支持货币与电子单据。

1网络会计的不同之处

相较于传统的会计来说,在核算方面网络会计明显要领先一些,网络会计在进行核算内容的时候,在包含了传统会计所需核算的内容同时也包含了货币以及电子单据等处理方式,网络会计就是以传统会计为基础发展的一种新型方式。两者之间最明显的一个不同之处就是不相同的服务主体。很明显传统会计的服务主体就是企业业主或是相关的部门,但网络会计就与之相反,其服务主体较为模糊,其可以为一个临时模拟的商务,无固定地点,无实体,并且随时都可能会改变这种商务模拟,其变化性非常繁琐。网络会计与一般的会计电算化也是不一样的,会计电算化是用电子记账来代替手工记账,是一种新型的会计处理方式,相当于是在会计核算技术基础上的一个更新。但是网络会计不仅是简单的网络化会计,更是建设起的一个集成化网络系统,然后把企业整个经营都放入其中,有关的财务人员就能够运用来进行远程的会计核算。

2财务会计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新机遇

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来说,互联网的出现与发展是必然的,互联网是以光纤的形式存在,并且主要的载体就是电脑,互联网将整个世界都联系在一起,让各地域的人距离变得更近。互联网不但为人们的日常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也提供了一些信息给日常的工作与学习,现今运用互联网最多的地方就是商务办公。企业核算或是事业单位的数据和管理资金是财务会计的主要工作,因此会计人员往往有很大的工作量,每天需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计算,而互联网不但提供方便给财务会计的工作,并且也带给财务会计工作发展的机遇。互联网将财务理论进行了更新,特别是在高校的会计专业教学当中,在会计理论原来的基础上实行网络化的教学,这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网络与财务会计理论的发展。互联网的存在能够使财务的核算更精确,同时计算速度也变得更快。互联网让会计人员的计算变得不再繁琐,财务会计的工作量是很繁重的,而互联网解决了这一问题,不但能够让会计人员快速进行计算,并且计算是非常精准的,从而使会计的工作变得轻松。互联网的出现不仅促进了财务会计的信息化,同时也保障了财务会计的信息化。财务会计的信息化依靠网络更新了原来的电算化基础,这样也对数据的安全有了一个保障。对于财务会计的发展来说,互联网带来了技术上的支持,财务通过网络计算机的发展从其中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新机会。

3互联网背景之下财务管理存在问题

3.1财务会计信息存在的安全性问题

互联网交易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财务信息的安全性,它与其他一部分经营活动因素紧密关联着,并且是当前互联网时代之下财务管理非常需要重视的,更重要的是对于财务监管的安全来说,它能够发挥出重要的保障作用。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也不断地提升了系统网络的流动性,所以也就造成了出现更多的病毒感染的问题还有硬件保障等现象,这些现象都会让信息的安全性受到严重影响。

3.2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问题

一般来说,互联网会计控制以及统计的传播都是借助网络媒介来进行的,所以存在私自篡改和窃取资料等问题,并且此类问题是比较突出的,而且也没有留下一丝的痕迹。互联网的集成化弱化以往的财务控制是必然的,互联网的开放性与动态性也会导致审计取证的难度上升,最终使财务失真的现象普遍存在。

4互联网背景之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4.1政府的宏观角度

首先,要对互联网财务会计法律规范以及相关制度进行构建并将其完善。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互联网的财务规范,并且结合我国实际的基本情况,多参考并借鉴国外的优秀研究成果与经验,优化互联网财务的信息控制规范,及时地做好立法工作以保证财务会计法律和有关制度体系的法律效力,最终为互联网会计营造出一个更和谐的立法氛围。审批软件应该保证是通过了财务部门的审批,同时还要对财会软件的规范以及健康做出有利的保障,对于没有通过或是经过财务部审批的软件要进行严格的限制。要构建并且维护知识产权,对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管理类软件,要鼓励其开发与上市的过程,更重要的是要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对正在运行的财务管理软件进行保障。其次,将互联网财务信息体系进行标准化定义。政府在制定相应的规范策略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各企业自身的实际特点来对各企业财务信息体系的标准化与规范化进程进行提升,并且在设置软件功能时结合体系特点与性能来进行,使软件的丰富性与实用性得到提高,这不但能够提供一些更专业、更具有针对性的建议给企业,并且还能够帮助企业进行内部控制以及业务需求的处理,渐渐让财务信息体系变得更标准化与规范化,使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变得更加便捷。

4.2企业与个人的角度

首先,是独立自主的操作和监督。企业经常会借助职责分离的方式对内部管理过程中的内部风险进行降低与控制,具体的方法就是将操作与监控分别设为独立岗位,详细记录财务人员操作会计信息的具体流程,监管人员审核并备份相关的数据。这使得在以后业务流程中出现任何与财务有关的问题,监管工作者都可以随时提取相关的数据,并科学地进行辨别与审核以保证会计信息的透明度与安全性。其次,是进行全新的内部审计监管体系的构建。在互联网的背景之下,企业财务信息具有综合性,这使得内部审计变得至关重要,审计部门对财务会计体系中的各个环节的监督也必须进行增强,使互联网财务体系的运行效率得到提高。审计人员应有良好的风险防范意识,依据新的经济形势来对审计程序进行改革与更新,不但要推进计算机网络科技的研究,同时也要将自身的网络素养与技术进行提高,健全企业的内部管理。此外,还要对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进行保障。互联网科技作为当前经济形势的先导,大部分的经济活动都是依靠网络来完成的,所以财务信息具有了动态性与实时性两个特征,企业在新形势下的财务管理系统需要依靠网络科技的融合来慢慢地形成。

5结语

互联网的不断发展逐渐健全了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使得财务目标与业务环节也产生了变动,现在企业的财务信息管理正渐渐地朝国际化与标准化的方向发展,也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效率。我们应借助互联网技术在财务管理方面产生的积极作用,及时制定出合理解决问题的措施,让财务管理的工作得到更好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张适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牟先军.互联网背景下的财务会计与管理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18):273.

[2]刘洁.基于网络经济时代探析财务会计管理[J].财会学习,2016(3):97.

[3]匡瑜.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探析[J].财会学习,2016(1):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