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加强会计信息真实性

时间:2022-02-01 10:30:40

论加强会计信息真实性

摘要:会计报告的真实性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会计信息真实性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人员的重视。但是在很多企业中却存在着会计信息的不真实现象,在个人利益和短期利益的驱使下,企业缺乏有效的内外部监督,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也存在一定的欠缺,因此,如何加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是当前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会计;信息;真实

一、概述

一般来说,会计信息是指企业通过一定的原则和标准制定的能够反映企业财务情况的会计报告,这些报告主要向企业的投资人或者债权人表明经营和财务情况。因此,会计报告的真实性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会计信息真实性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人员的重视。除了企业自身,行政监管部门更需要得到真实的会计信息数据来制定政策,平衡各方面经济的发展。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成为了企业经营发展的基础要素之一。但是,我国部分企业仍然存在会计信息不实的情况,企业会计信息失真,不仅对于投资者和债权人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也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健康有序发展,甚至会给整体行业发展的大环境造成严重的危害。作为企业,应当重视会计信息真实的重要性,并且正视会计信息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获得更完整的信息资源,不应当为了获得暂时的、短期的利益而不顾企业的长期发展。目前,发现并分析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与原因,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关的对策,是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议题。

二、关于会计信息真实性的问题分析

(1)个人利益和短期利益的驱使。一般来说,严格的内部控制有利于企业的会计管理更加健全,为其提供制度保障、系统控制。在现实工作中,一些企业的管理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会计信息真实性的重要意义,他们更加注重企业发展中的短期成果,为了能够使企业能够在短期中赢利,一些企业的管理层甚至授意工作人员篡改会计数据,对外瞒报、漏报、隐瞒企业自身的会计信息,透过这些手段,企业可以偷税、漏税,企业管理人员认为节约了一大笔资金。而实际上,由于缺乏长期、有规划的经营发展目标,为了牟取暴利铤而走险的行为时刻挑战着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一旦被查处,企业自身的发展和信用会受到十分严重的影响。同时,一些财务管理人员为了牟取个人私利,同样会改动会计信息的数据,操纵企业的财务报告,在这些利益的驱使之下,一些人铤而走险,使会计信息陷入了不真实的局面。(2)缺乏有效的内外部监督。在企业中,很多债权和债务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清理,对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的真实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权责分工也不够明确,一旦出现财务管理上的问题和漏洞,缺乏明确的责任人,容易造成推卸责任。归根结底,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缺乏有力的内部和外部监督。企业缺少完善的监督机制来实现内部控制的规范性,内部审计是指企业的财务人员定时定期对账目情况进行审计,很少有企业将审计作为会计工作的常态,发现并及时修正会计系统的问题,以及弥补财务管理机制漏洞。目前,企业很难保证资金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安全,只有从内部严格规范财务管理,明确监督职能,杜绝违法违纪的情况发生。从外部来看,也缺乏一定的监督机制,相关行政单位如何才能够甄别企业会计信息的真伪,仍然难以落到实处,很多企业出于经营等多方面考量,并没有请第三方机构定期对会计信息进行审计核对,导致一旦内部监督缺失,没有其他任何手段可以保证企业的财务真实。(3)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欠缺。很多会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不足,在面临复杂的市场环境时,仅仅能够记录企业的收支情况,无法满足市场和企业的需要。企业所需要的人才不仅能够从事基础的会计工作,更需要通过分析企业的财务情况,制定出合理的财务规划、预算,并严格执行的得力助手。在企业中,很多工作人员在管理层的指导下改动会计信息或者为了私利导致会计信息的不真实,不仅是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问题,更突出了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问题。

三、关于加强会计信息真实性的对策与建议

(1)完善管理机制,注重长期发展。健全的会计信息管理机制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性的重要保障,能够最大程度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会计信息准则的实施规定了企业应当披露何种信息,如何通过会计信息反映企业最真实的经营和发展情况。由于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一直相对粗放,在提高意识的基础上,管理层和工作人员更应该营造良好的管理氛围,将会计信息管理机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加强内部控制,实现管理的精简有效。同时,企业在注重短期发展的同时更应该注重长期发展,不要被一时的利益蒙蔽,甚至采用违法的手段来牟利。在加强会计管理机制建设的同时更要严格执行落实。(2)加强企业的内外部监督。应当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与监督力度。一些企业虽然编制了会计管理制度,在执行时却雷声大、雨点小,成为了纸上谈兵,不仅没有得到重视,更没有严格执行。因此,应当在企业内部专门成立核查小组,定期对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情况进行核查、对比,以便了解财务的进度和预算的实际指导情况。建立和完善内部的监督管理体制,让单位内部的审计以及财务主管部门加入到会计信息管理执行的监督中来。除了内部监督,企业也应当加强外部监督,企业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应当及时介入,给予企业会计信息管理一定的监督,并将监督的内容作为考察企业经营管理成果的标准之一。企业管理人员批示的资金一旦落实到位,财务部门应当制定详细明确的资金预算使用规划,同时在执行过程中,严格遵照分工来执行资金管理,防止会计账目和实际使用不符合,造成会计信息的不真实。(3)提高对企业会计工作人员职业素养的要求。应当严格执行财务人员的选拔和准入制度,必须考试合格以后才能够上岗从事相关工作。注重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使他们能够尽快掌握管理的新方法,开阔视野,从单纯的财务记录过渡到财务管理,尽量在工作中能够结合单位的工作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提升专业技能;严格思想道德教育,严守道德观,考虑到财务问题的特殊性,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具备更高的职业道德,避免被利益所迷惑、为获取利益不惜违法违纪。

四、结语

会计信息的真实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更有利于市场环境要求。因此,各个市场环境的主体都应当尽最大的可能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及时剖析企业自身的问题,从内部到外部,改变观念,加强员工技能和素质的培养,保证内外部监督制度的健全和实施,利用更加符合技术发展的新方法规范会计信息管理,完善管理制度,避免工作中随时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从权责混乱到权责分明,鼓励会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公平、公正、透明的会计管理氛围。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保证企业的财务工作质量管理,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何小兰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会计核算中心

参考文献

1.唐莉莉.论企业如何加强会计信息真实性.中外企业家,2015(02).

2.朱庆荣.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与加强会计信息真实性研究.中外企业家,2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