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条件下会计论文

时间:2022-02-10 04:02:25

网络条件下会计论文

一、会计信息资源共享的含义

会计信息指的是基于会计特有的处理方法对交易和事项的原始数据经过处理后所产生的,是用来满足会计管理与经济管路所需要的一种经济信息。同一会计信息资源被不同需求者基于各自不同的目的所使用就是会计信息资源共享,在电算化基础上的会计信息资源共享就是指使同一信息资源的电子数据形式能够无障碍的被各个需求方所理解和使用。对于同一会计主体而言,会计信息资源共享不仅包括将自己的信息资源与他人分享,还包括己方分享利用他人的信息资源。参照具体的信息处理系统,共享的信息资源可以分为原始资料、中间结果以及最终信息产品三大类。以信息资源的需求者所涉及的范围来看,会计信息资源共享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在信息系统中各个功能模块之间的原始资料共用以及中间结果之间的交换;经济信息在会计主体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利用;财务数据在主体和上下级之间的上报与下发;社会范围内的财务状况的披露与经济情报的搜集。

二、网络条件下会计信息资源共享的现状

经常会出现一些数据信息的重复输入造成的加大工作量、浪费人力资源、设备资源的现象,而且这样反复进行信息录入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数据的差错率,降低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与时效性。同时,从整个外部大的环境来看,虽然信息技术在不断加强,网络环境在不断发展,会计电算化水平也在不断增长,但是人们在认识上以及行为上的意识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增强。相关阶层存在着普遍的对会计信息社会化的意识不够强,他们没有真正认识到在会计电算化过程中要注意信息的共享,没有了解到会计信息资源共享的真正意义,相关管理人员也只局限于对本企业的信息的掌握,认识不到对他人的会计信息、经济信息的掌握是可以为自己进行会计核算、对企业的经济发展是有一个良好的参考作用的,认识不到资源的共享是可以使自己少走弯路的,是可以实现共赢的。这种认识上的盲点,使得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水平。此外,在这样一个开放的时代,一个网络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相应的会计管理部门对会计信息资源共享没有一个很好的认识,没有认识到资源共享对社会发展能够带来怎样的作用,没有认识到各个企业可以通过资源共享实现共赢的发展效果。这种认识上的不足,导致了相应的会计政策制度体系的不完善,也正是由于没有一个规范的会计政策制度体系,会计资源信息的共享才没有一种制度上的支持,导致人们的意识不足,企业的发展缓慢。

三、促进网络条件下会计信息资源共享的途径

1.制订规范的会计政策制度体系

在会计人员及管理人员对信息资源共享的认识不足、相关软件开发商缺少必要的利益驱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政府以及一些权威机构应该为会计信息共享创造一个合适的条件,对资源共享提供必要的干预与引导。需要制定一些会计相关政策来增强人们对资源共享的一种意识,让他们认识到在信息化的时代,会计信息资源共享对企业的发展、对社会的进步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相关管理部门可以以一种制度体系来加强对企业、对相关人员的约束,进而来促进会计信息资源共享。相关的权威机构应该充分发挥本部门的作用,制定出合理的规范以及制度体系来支持会计信息的资源共享,来对信息资源的共享设定一定的操作规范,使会计信息的资源共享可以在法律、规范的制约下有效进行,进而为企业的发展、社会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2.企业管理人员要提高共享会计信息资源的意识

对于企业来讲,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可以有效避免一些因经验不足而导致的盲目行为,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企业可以通过信息资源的共享,了解到其他企业的一些相关信息,在其他企业的惨痛经验中可以认识到在本企业的发展中,要借鉴他人的经验,避免类似的错误。韩国大宇集团就是由于没有充分利用会计资源信息,在盲目的资本扩张中使资本结构失衡、资金链断裂,最终破产。当然,在一个充分资源共享的环境下,企业在借鉴其他企业经验不足的同时也可以学习其他企业的成功经验,使本企业的发展可以少走弯路,管理人员在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可以实现更好的管理,做更好的战略决策。因此,企业管理人员一定要加强对会计信息资源共享的认识,认识到建立共享会计信息资源的战略意义,积极地推动会计信息的资源共享。

3.设立会计政策规范的相关机构或社团

在制定下相关制度之前,应该考虑到社会以及企业对电算化会计信息资源的交流与共享的需求,使得制度中的一些名词、代码、元素、表格尽可能精确、规范、统一,来满足社会、企业对信息交流的需求,方便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要对会计软件的安全性、合法性、可用性做出相应的规定,为方便共享以及对信息的使用,对数据的输入、输出也要提出相应的规范要求,比如规定企业会计人员必须以标准格式、符合规范的格式提供对外会计信息,要保证会计报表可以被几种通用的办公软件来准确识别。这些规范、标准的制定,都需要相应的机构或者社团来完成,相关机构要起到一种规范作用,使得会计信息的资源共享可以在一种标准的规范下更加有序的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使资源共享的平台更加有效,会计信息资源共享的步伐更加稳健的。

4.软件开发商应注意保持软件产品的前瞻性

软件开发商要将软件产品从自闭型向兼容型、开放型软件进行过渡,从核算型软件向管理型软件、决策支持型软件转变。首先,要将产品定位于将会计信息摆脱传统的孤立的系统模式,转为作为经济管理者系统的核心与基础,要使产品真正用于信息资源的共享,而不是局限在一个小范围内。其次,在对软件产品进行功能性的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软件的开放型与兼容性,使数据方便企业的运用以及资源共享,要保证按照用户的需求来设计,包括用户要求的格式导入数据的功能、网络共享以及远程通讯的功能、可与第三方产品做兼容组合以及便于进行二次开发等功能,一定要保证在功能上的通用性。再次,要在行业内部积极开展联合与交流,要形成一种标准的形式,形成一套在系统间可以进行信息交换的标准以及方便内部数据传输的格式,使得系统中数据资源的共享更加方便快捷。最后,软件开发商也需要站在一定的高度来审视整个市场,要认识到资源共享对企业带来的利益,认识到资源共享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益处,认识到各个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对会计信息资源共享的需求,根据目标客户的需求来进行软件产品的开发,站在客户需求的角度开发出的产品才能更适时企业,才能更迎合市场的需求,不仅可以为开放商带来利益,更可以有效推动会计信息的资源共享,为企业、为社会的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5.树立会计为管理服务、为相关权益人服务、为社会服务的理念

会计是以会计信息的再利用为目的的,而不是简单的会计信息的产出,因为会计信息产出只是小范围的应用,并不能使会计信息发挥最大的价值得到充分利用,会计信息只有通过共享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为社会相关方面的经济行为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因此,会计人员需要做的不应仅仅限于本环节、本系统内部信息的出入,还需要以一种全局的观念、整体的视角来进行操作,要站在全面经济管理的高度,设计系统的原始数据录入需求以及系统产出需求,有效避免相关系统在本环节中的信息缺失。会计人员应该充分利用软件的功能,以最大限度来利用资源,积极进行二次开发,来有效减少数据资料在系统中无谓的重复录入。会计人员需要认识到会计信息在为自己、为本企业所用的同时,对其他企业也是有效的,也就是说,如果会计信息能够实现资源共享,就可以使企业之间相关借鉴、取长补短,可以实现共赢、多赢的经济效果。此外,软件用户方面的领导要对计算机网络的建设给予充分的重视,要努力提高会计人员的计算机网络相关的技能,要是电算化在会计资源共享中发挥更大的技术优势,创造更大的价值。

6.企业要提高信息主管在企业中的地位就像企业需要一个强势的会计电算化主管一样,企业要想加强信息化,加强资源的共享,必须加强对信息主管的重视、理解与支持。企业通过管理信息系统来组织、控制、协调内部各职能部门的生产和管理,来实现与外部的信息交流,因此企业领导需要给与高度的重视,并且要有一个有能力、有权利的信息主管来进行组织管理。要想实现信息化以及信息的共享,管理人员是关键所在,因此要赋予信息主管足够的权利来进行管理,可以在企业中成立一个由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信息化领导机构,并且使这个机构的地位高于各职能部门,并且由最高信息主管来负责。当然,企业也要加强对相关技术人员以及会计人员的培训,来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专业技能,同时也要加强对他们的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的培养,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通过人员能力、素养的提高来推动资源共享的有效进行。

四、结束语

商品经济以及信息时代的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及大量信息资源,如何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关系着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网络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会计信息的时效性,但同时也使会计信息的传递与交流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新的问题。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以及会计信息化的不断深入,网络条件下会计信息资源共享的问题会变得越来越突出,企业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全面分析自身的经营状况、发展局势以及经营风险的基础上,才能作出有效地会计信息资源共享策略,并使之为企业的发展发挥正向作用,当然,要实现这样的局面,每一位会计工作都需要不断提高自身对于会计信息资源共享重要性的认识,在自己的岗位上付出相应的努力。

总之,无论企业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都是不容忽视的,只有充分利用社会以及其他企业的一些现有资源,使之在网络条件下的会计信息资源共享过程中形成合力,才能使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才能使整个网络和整个社会的发展更加健康有序。

作者:王健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