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会计对银行内部的影响

时间:2022-12-04 09:37:13

试议会计对银行内部的影响

一、会计信息化条件下银行内部控制的特点

(一)银行内部控制增加了新内容

随着会计信息系统在银行内部财务会计等工作中的应用,使得银行内部控制的重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给银行的内部控制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首先,会计信息化使得会计信息系统逐渐取代人工成为银行会计核算的主体,内部控制从以往的对人的控制转变为对人和计算机同时的控制,这种转变给银行带来了很大的内部控制风险。其次,传统的内部控制主要是通过对会计凭证的核查以及对账等方式来进行的,在会计信息化条件下,传统的会计核算工作已经全面由计算机来处理,财务数据的统计,分析以及报表的生成也开始由会计信息系统来完成,这使得银行内部控制的内容需要涵盖对原始数据的审查、财务信息的输出控制以及对计算机软硬件的控制等。例如,一些商业银行将银行的财务,会计以及风险控制等工作全面的纳入到信息系统中去,银行的各项数据和信息都被收录到系统中并进行处理和分析,并自动生成财务报表以及进行风险数据分析等。在这种背景下,银行在进行内部控制时,就需要将对于信息系统的控制纳入到内部控制的内容中来,并有针对性的设计出一套内部控制方案,从而很好的对于经营管理进行控制。

(二)对银行内部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会计信息化条件下,银行的内部各项经营管理工作都是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来完成的,尤其是银行的财务、会计以及风险控制工作,更是全面的由会计信息化系统来进行。在此背景下,银行的内部控制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内部控制的内容和工作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对于内部控制人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银行内部控制部门的很多工作需要由计算机信息系统来完成,因此,内部控制人员不仅仅要具备会计财务方面的知识,还要非常精通计算机,能够熟练的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来完成内部控制的工作。例如,很多商业银行的会计信息系统已经非常成熟,其不仅仅完成会计核算工作,还将银行的存贷款资金管理、资本充足率管理、不良贷款率管理、各项中间业务等全面的纳入到了会计信息系统中来,从而使得会计信息系统在银行内部管理中得到了全面的应用。在这种背景下,银行的内部控制人员就需要对于会计信息系统进行很好的了解和使用,内部控制人员更是需要掌握大量的会计、计算机、金融等各方面知识,对于内部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

(三)银行内部审计工作重点有所变化

内部审计使银行控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控制作用,能够很好的提高内部控制工作的效率。传统的银行内部审计工作主要是通过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对于银行的一些重点数据,例如资本充足率,存贷款率,逾期贷款率等进行核查来进行的。随着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银行数据处理以及财务管理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银行的各项数据和指标的分析已经完全由信息系统来进行,因此,银行的内部审计工作就增加了新的内容。审计部门需要对于会计信息系统的各种硬件,软件和系统设计进行检查,对于数据的传输、储存、共享以及分析等进行审核,以确保银行会计信息系统运行的正常,确保各项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会计信息化条件下加强银行内部控制的对策

(一)营造良好的银行内部控制环境

商业银行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加强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提高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对于经济的良好运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以及金融危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银行的管理层应该认识到,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以及我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我国的银行间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商业银行的传统经营模式将发生很大的转变,对于银行的风险控制,内部经营管理效率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银行应加强对内部控制的重视,认识到内部控制对于银行的重要性,在银行树立内部控制的意识,为内部控制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首先,银行管理层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内部控制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内控制度能够得到很好的实施和执行。其次,银行应该提高各个部门和员工的内部控制意识,使其认识到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从而积极的配合内部控制部门完成工作,为内部控制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完善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

随着会计信息系统在银行内部管理控制中的全面应用,在提高银行内部经营管理效率的同时,也给银行带来新的风险问题。银行一定要重视会计信息化条件出现的新的风险问题,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完善风险管理体系。首先,随着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银行的各项数据和各种信息都被纳入到会计信息系统中来,一旦会计信息系统出现故障或者漏洞,银行的各项数据和信息可能出现遗失或者泄露等情况,这给银行带来了巨大的信息安全风险。因此,银行在进行内部控制工作时,一定要加强对于会计信息系统的检查和监控,建立针对会计信息系统的风险安全控制机制,对于信息系统的软硬件定期的进行检测和监督,对于银行核心的数据和信息的处理进行严格的规范化管理,从而确保信息数据的安全。另外,由于会计信息系统的开放性,使得银行的信息系统很可能遭受外来的网络攻击,给银行带来了一定的外部风险。银行的内部控制部门需要配置专门的网络安全人员,对于银行的信息网络系统进行管理和保护。

(三)提高银行内部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会计信息化条件下,对于银行内部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银行的内部控制员工需要掌握全面的计算机、金融、会计等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风险控制能力,才能够胜任会计信息化条件下的内部控制工作。银行应该加强对于内部控制员工的培训,定期的举办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学习,尤其要提高其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能力。例如,深圳农商银行就定期的对于内部控制部门的员工进行培训,使其掌握全面的金融、会计、风险控制知识,并不断的强化其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能力,从而为内部控制工作更好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强化内部审计工作,提高信息系统审计能力

银行要建立严格的内部审计制度,发挥内部审计的独立监督作用,并提高审计部门的信息系统审计能力。首先,银行要建立严格的内部审计制度,并保证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使得内部审计部门能够很好的对于银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充分的监督,及时的发现存在的风险问题,并为银行管理层进行风险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其次,要让审计制度与会计信息系统充分结合起来。银行可以将内部审计工作全面的融入到会计信息系统中去,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审计能力,提高内部审计的效率。

会计信息化条件下银行的内部控制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银行的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需要得到重视。银行要加强会计信息化条件下的内部控制建设,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提高银行的内部管理控制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

作者:周建卫单位: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