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效能环保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04 09:44:14

环保局效能环保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作风建设保障年”活动要求,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更好地履行环保职责,全力为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保障科学发展再上新水平,结合环保工作实际,现提出开展“效能环保”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区“科学发展上水平”的工作总基调,以创建“省级生态区”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重点,以转变思想观念为前提,以推动环保事业科学发展为主线,着力打造“效能环保”服务品牌,切实强化全局干部职工“主动、高效、优质、廉洁”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环保服务效能,保障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促进环保整体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作风建设保障年”活动要求,以“服务基层、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为主题,积极打造“效能环保”服务品牌,即:阳光环保五承诺,强化环保服务理念;优质服务六原则,提升环保服务效能。在服务发展上做文章,在创新机制上求突破,在争先创优中提档次,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效能,努力实现“五个明显”的工作目标,即制度体系明显完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三、阳光环保五承诺,强化环保服务理念

(一)建立环保优质服务承诺制度。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工作代办、热情接待”制度,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生、冷、硬、顶、拖”等现象。积极实行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服务,对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准入要求的随时审批,确保畅通;对需要上级环保部门审批的,主动对接,加强协调,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为优质的服务。

(二)建立重点企业环保包保服务承诺制度。对全区重点企业环境监管工作实行包保责任制。各分管领导实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做好包保企业各项重点工作的督导、协调;各包保科室做好科室日常工作的同时,负责包保企业重点工作的落实,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和环境违法行为,实行挂账销号制,明确时限进行限期整改。提供指导在一线,增强服务能力。引导传统产业使用、推广环保高新技术、清洁生产技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解决问题在一线,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帮助企业寻求新工艺、新技术,提供治理方案,解决企业治污难题。

(三)建立环境执法规范承诺制度。严格环境执法程序、执法依据、执法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执法人员统一持证上岗,文明执法、公正执法,树立良好的环保形象。

(四)建立环境信访调处承诺制度。保持12369环保热线24小时畅通,实行局领导坐班接访、包案化解制度,做到重大污染问题1小时内赶到现场,一般污染问题2-3个工作日解决,确保受理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建立环境监测服务承诺制度。将监测服务时限承诺从法定的30日、20日、15日分别缩短至20日、10日、5日,在环境监测服务中努力做到“四个一”,即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温馨的问候,一个座位,一杯茶水。

四、优质服务六原则,提升环保服务效能

牢固树立热情、真心、高效的服务理念,深入践行推广主动服务、全程服务、预约服务、高效服务、耐心服务、一体化服务六项优质服务机制,以过硬的业务素质、诚挚热情的服务、高效的办事效能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

(一)主动服务。对国家及省市区有关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治污减排项目,城乡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开辟环保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受理时间,主动上门服务,提前介入指导,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着力优化我区投资环境。

(二)全程服务。对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强化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实行提前介入、定人挂钩服务,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的"五送"活动,使环保部门成为服务全区经济发展的先行者、服务重大项目的先锋队。

(三)预约服务。认真落实电话咨询服务、下班延时服务、有事预约服务等制度措施,对重点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进入环保审批、验收“绿色通道”,做到随到随受理,节假日、公休日实行预约受理。

(四)高效服务。对建设项目审批,坚持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指导办、紧急项目加班办、特殊项目跟踪办、重大项目领导办的“五办”原则,千方百计解难题,真心实意搞协调,不断提升工作效能。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环评报告书、环评报告表、环评登记表的审批时限由法律规定的60天、30天、15天,分别缩短为15天、7天、3天。验收时限由《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办法》规定的30天缩短为10天。

(五)耐心服务。对待企业和群众做到“五个一”,即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个座位,一杯热水,一张明白纸,实行微笑服务,对待有关环保业务要做到有问必答,耐心解答。真正使服务对象感到环保部门为其排忧解难的诚心和热心,树立良好的环保服务形象。

(六)一站式服务。印发环评审批、验收温馨提示,明确包括环保手续办理程序、相关科室职责等主要内容的流程图,设立公共邮箱方便下载手续办理资料,派出业务骨干对环保业务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减少企业办理环保手续的复杂度,从而实现审批快车道,服务零距离。

五、保障措施

为全面打造“效能环保”服务品牌,在创新机制、优化服务、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量化目标,加强调度,严格考核,确保“效能环保”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以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所有业务职能科室作为责任主体,落实人员,明确责任,严格标准和考核,狠抓落实。

2、包保管理,全程服务。结合全区开展的“四联一办”活动,继续深化开展“包保联系”工作,建立以处、镇(园区)和相关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为网格的环保服务网络,实施“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网格划分,责任到人”的网格管理模式和“职责明确,精抓细管,突出重点,严格考核”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各分管领导实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做好包保单位各项重点工作的督导、协调;各包保科室做好科室日常工作的同时,负责包保单位重点工作的落实。

3、加强考核,严格奖惩。把创建“效能环保”服务品牌活动落实情况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服务情况进行一次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进行奖励,对因服务不力导致工作进展缓慢、无法完成年度计划的进行通报批评。